签协议就有一个专属医生

2014-08-05来源 : 互联网

海珠龙凤社区医院医生上门服务。南都制图:刘寅杉

家住沙园社区的陈伯不久前去沙园市场买菜,见到沙园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预约登记居民免费体检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陈伯签了。这意味着他平时想到社区医院看病,打个电话就能预约固定给他看病的医生。如果他申请家庭病床服务,医护人员还能定期上门,而且家庭病床服务已纳入医保报销范围。海珠区珠江以南、广州大道以东的工业大道、江南大道周边,是海珠区的老城区范围,有10多家社区医院。今年4月,“家庭医生进万家”服务正在试点和推广,沙园街、滨江街、江海街、龙凤街、瑞宝街、素社街、南华西街、新港街、海幢街9间试点医院,组建26支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队,他们的任务是,为签约居民提供健康咨询、老年保健管理、慢性病人管理、家庭健康指导和评估等。

签约家庭医生,和医生建立固定关系

海珠区卫生局社区预防保健科科长刘芳芳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先以老年人、0-3岁儿童、孕产妇、慢性病患者为重点签约对象,逐步向全体居民覆盖。而残疾人康复计划,指导和督促康复训练,家庭成员进行个性化中医体质辨识,中医养生保健,家庭健康心理咨询和健康支持等,也在探索之中。”

早在2013年5月,沙园社区医院就在广州率先启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目前已经组建了3支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队。沙园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何素晖表示,“家庭医生不能理解为医生上门服务,国外也做不到。这是一种契约关系,就是让一个医生固定服务一个病人,以便医生全面了解病人。”

“我有糖尿病,现在有专门的医生固定监测我的血糖情况,医生很了解我的病情,要看病就提前打个电话,约好时间后提前10分钟到社区医院就行。”陈伯说,感受比较深的是,医生问诊的时间更久,没有病人等候的时候,跟医生还可以聊其他事情,比如儿子单位体检,也可以把体检报告给医生帮忙看看有没有什么问题。

“签约服务是一个便民服务,由一个签约医生提供服务,如果对这个医生不满意,还可以随时更换。而且这个签约不需要任何费用,携带身份证明到社区医院的健康教育科就可签订。”何素晖告诉记者。

在家住院,“家庭病床”送医上门

除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社区医院还能提供家庭病床服务。目前海珠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都提供家庭病床出诊服务,提供保健、康复、理疗等上门诊疗服务,龙凤、滨江、沙园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家庭病床,纳入广州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可以享受医保报销。

龙凤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早在2001年就正式成立家庭病床科,有副高职称医生2位,全科医生3位,另外还有3名护理人员。龙凤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王晓毅表示,“病人达到建床标准就会为他建床,康复之后撤床,一般是90天为一个结算周期,至今我们建立的家庭病床差不多两千张。”

“现在很多社区医院的床位也不够,那些不需要医护人员随时看护的病人,建家庭病床是个不错的选择。”王晓毅表示,“建家庭病床住院的起付线比较低,为280元。简单说就是,建立家庭病床后,如果全部费用超出280元,超出部分可以医保报销,一般而言,建家庭病床的病人只需付全部费用的30%。在家里住院,家人照顾也方便,有紧急情况打一个电话,医生十几分钟就能赶到,因为社区医院有专门配车。”

目前社区医院提供家庭病床服务的主要有8种疾病,符合条件的都可以提出申请:脑血管因意外康复期、恶性肿瘤晚期、慢性组阻塞性肺病急性发作、需卧床的骨折、慢性心功能衰竭二级以上、慢性全身衰竭、在家进行腹膜透析的尿毒症、长期留置导尿管的重度尿路梗阻性疾病。

家庭病床提供的服务主要有:定期查床、基础护理、生活护理、输液、注射、输氧、换药、拆线、导尿、灌肠、一般穿刺、物理降温、针灸推拿、拔罐、刮痧、心电图检查、临床检验及标本采集、医疗康复、心理咨询服务、营养预防指导和健康知识教育等等。

“目前龙凤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建的家庭病床有60张,配备医护人员5名,每张病床每周上门巡视护理一次,等于每名医护人员每天至少要为两名病人上门巡视护理,工作量还是比较大的。”王晓毅无奈地表示。

采写:南都记者唐学良实习生罗嘉雯(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