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策展人卢文英对设计师而言,广州是一块培育地

2014-08-05来源 : 互联网

微信关注《私人广州》,请扫描二维码或微信搜索“南都云生活”私拍●OCE咖啡厅 位于天河区万菱汇二层,音乐很不错,是个非常舒适和休闲的空间。内有各种艺术插画,还有不定期更换的图书、咖啡和展览。●一起开工 广州首个Co-workSpace,在西门口,倡导共同办公理念,希望集结设计、公益和互联网的人群,提供流动办公和交流的平台。卢文英喜欢那里的每周不定期小型分享活动。●坊式 位于江南西的一个慢生活馆,销售手工皂和天然海绵,长期开班教授手工皮具制作。卢文英经常去逛。

私人228

出品/城市杂志中心

每个人都有自己享受广州的方式

每个人的广州都是不一样的广州

卢文英,广东中山人,自由策展人,2005-2008年担任跨国包装设计公司LPK的中国地区项目经理,现为广州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教师。2012年创办DesignEgg艺术与设计青年创业平台,推动本土年轻艺术家和设计师的进步,帮助他们实现从0到1的创业跨越。

私生活

小时候,端碗生米和鸡蛋去邻居家就有饭吃

在卢文英五六岁的时候,每年寒暑假父母都会带着她和弟弟来广州的外婆家玩。上世纪80年代的广州,交通并不发达,从中山来广州要坐船,晚上八九点钟出发,第二天凌晨四五点才到大沙头。“上岸时,天还没亮,到处都很黑。”那时卢文英对广州的整体印象比较模糊,动物园和滨江路一带是她小时候经常玩耍的地方。

“广州的下雨天是最好玩的时候。每逢下雨滨江路就会水浸街,水深到膝盖,有时候甚至踩水玩完回家才发现弄丢了鞋子。”幼年时期关于广州的记忆卢文英很多都不太记得起来,但印象最深的是,有时外婆家的大人们外出,没人给小孩煮饭,出门前大人就会拿个碗,装上生米和一个鸡蛋给她,吃饭时间一到,卢文英端着碗去到邻居家,每次都能换到一碗热腾腾的饭菜,这种邻里之间浓浓的人情味让她至今念念不忘。

1996年,卢文英考上了浙江大学的工业设计专业,北上求学。在她看来,外省与广州最大的不同是语言和饮食。“最开始吃不惯浙江的食物。像鱼,广东都是清蒸多,浙江那边是糖醋鱼;在浙江第一次喝到咸的豆浆;普通话还经常发音不准被同学笑……”第一年寒假从浙江回到广州,卢文英一下火车就和父母讲起了普通话,“在学校习惯了讲普通话,一下子没调整回来。当时广州的外来人口不算多,所以的士司机听我讲普通话都觉得怪怪的。”

现在,江南西多了不少小酒吧和文艺小店

在广州的时候,卢文英一直生活在美院附近,几年下来,让她感触最深的是江南西一带变化很大。“以前江南西附近很多桌游店,现在反而逐渐多了一些小酒吧和文艺的小店,只要往大街两边的巷子一走,你会发现那里藏着很多做独立品牌的小店。开店的年轻人很多并不是以此为主业来谋生,他们属于多栖型,开店只是一个理想的副业,以求达到精神自由。一来是满足自己的兴趣爱好,二来也给身边的朋友提供一个可以安静地坐下来喝茶聊天的地方。有一家叫DBG的店,店面只有十几平米,帮人录音乐和卖二手古董家具。周一到周五不开门,周末只有预约了才会开门,老板很有个性。”

从2012年开始,卢文英一直在观察和关注广州独立品牌设计师和独立品牌的生存,并希望通过开办展览为他们提供交流的平台。“这些本土设计师给人的感觉,没有张扬的锐气,不嚣张。但不代表他们没有理想,也许有一天,他们会把副业发展成自己的主业。”卢文英觉得这也是典型的广州人性格。

相比其它城市,广州更适合独立品牌成长

相较北京、上海而言,卢文英觉得广州更适合独立品牌的成长。因为广州人不太注重品牌,他们注重的是产品的创新。产品足够好的话就能吸引消费者,所以,独立品牌的初创可以从广州起步,这里可以有更多时间给设计者开发产品,“更重要的一点是,广州的市场多样化,消费者能接受不同风格的东西,设计师不用去迎合消费者的口味。”

现在的广州,甚至是在国内,独立品牌的市场环境都在不断变好,以前,设计者们都找不到寄卖东西的店铺。现在反而是很多买手找上门来要和设计者合作。卢文英同时指出,现在反而是设计师自身的储备,如创新度和敏感度,跟不上市场的需要。”不少做独立品牌的店铺在刚开始的一两年势头都很好,团队有冲劲,媒体曝光宣传也很多。“创业半年后,团队的热情会有所退却,而且经营利润不高。利润不高主要是因为一些独立品牌的设计师没有做好成本计算,而且有些作品返修情况出现得较多。作品返修是一个弊端,会拖垮一个团队。在这个时候,他们很需要向一些有创业经验的人寻求建议。”

私聊

广州表面上休闲实际上很有想法

南都:你觉得广州是个什么样的城市?

卢文英:广州比较休闲,慢悠悠,是一个表面看上去很休闲,实际上很有想法、有自己的坚持的城市。多样性,能尊重人的差异性,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点。和北京、深圳、香港相比,广州的节奏还是比较慢的。广州的早茶就是一个体现。

南都:你在杭州呆了好几年,杭州是个什么样的城市?

卢文英:杭州的文化气息特别浓厚,连杯子上都是苏小妹、苏轼的词。看到那里的山山水水就很容易联想到诗句。雾气缭绕的时候会让人有点伤感。那里的建筑、马路的尺寸都会比广州大,植物跟广州也很不同。

南都:描述一下你跟广州的关系?

卢文英:我觉得我就像在广州长大的一样,节奏感很慢。朋友评价我“没有热情”,其实我是有热情,没有外露出来。做事情很能坚持,只是不争。这些或者正是我喜欢这个城市的原因。

国外的公园很大会举办草地音乐节

南都:平常喜欢去哪些地方玩?

卢文英:和有孩子的朋友一起会去二沙岛、沙面或珠江新城,因为有户外的开阔草地,孩子可以在那儿玩耍。

南都:在英国学习时,哪些细节是你在广州感受不到的?

卢文英:最大的不同是国外很多公共的场所,如博物馆、图书馆和户外草地。可以带小孩子在公共场所玩,公园很大,有时候会有草地音乐节。但在中国的话,大家都很喜欢宅在家里。

南都:有没考虑过去别的城市发展?

卢文英:当初和先生有考虑过去北京或上海,觉得当时的广州缺少了国际化元素。但现在看来留在广州的选择是对的。广州的生活气息更好,身边朋友不会太急躁,能静下心来做自己的事情。而且对设计师而言,广州是一块培育地,北京、上海更像是发布地。

广州有做得好的独立品牌

南都:广州有哪些做得比较成功的独立品牌?

卢文英:做得比较好的是+DTEAM等,广州本土设计师团队,设计的MINI-MIU猫状抱枕,在比赛中屡获大奖并正式创立“miu”品牌。他们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只是在每一次危机变动中能够很好地调整战略,并借着危机提升品牌。抱枕的风格也由最初的文艺、小清新转向更POP的。

南都:你关注独立品牌设计师这么久,有什么计划不?

卢文英:打算写一本关于独立品牌的生存的书。近几年来,我一直持续关注独立品牌,一来是为写书收集素材,二来是因为我身边有很多朋友也在做独立品牌。大家都希望自己能更有价值,更自由。另外,还会继续办展览,跟更多平台合作推广,比如,尝试做网络推广。

采写:南都记者钟丽婷图由受访者提供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