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农转居养老保险将“只出不进”

2014-08-05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记者裘萍实习生林祎韵邢惠雅 近日,广州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广州市农转居人员基本养老保险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定广州农转居养老政策适用范围“只出不进”。原参保人可以通过其他参保渠道退出,但政策不再适用于新的农转居人员。新增加农转居人员,今后只能通过企业职工或城乡居民两类养老保险办法来解决养老问题。

《办法》最大亮点在于“固化”了农转居的参保人群。办法实施时未参加农转居基本养老保险的人员,将不再参加农转居人员基本养老保险,符合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或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条件的,参加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或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也就是说,新增农转居人员只能通过上述两个渠道解决养老问题。

此次《办法》明确了养老金调整与物价水平挂钩的机制。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会同市财政部门,根据物价指数、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和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金的增幅情况,测算确定具体的增长幅度,报市政府审定后执行。

根据《办法》,农转居人员养老保险费由经济组织和个人共同缴纳,按参保人缴费基数的24%计缴,具体的分担比例由经济组织和个人商定,但个人的缴费比例最高不超过其缴费基数的8%。参保人缴费基数下限为本市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的30%,上限为60%(经济条件许可的经济组织和农转居人员,缴费基数上限也可以为300%)。具体的缴费基数,由经济组织根据农转居人员的实际收入情况,与农转居人员商定、确认后申报。

数据

截至今年,广州市共有22.9万农转居参保人员,其中领取养老金人员12.9万人。从农转居养老保险办法实施以来的8年间,广州连续6次调整农转居人员基本养老金,人均养老金水平从426元/月提高到了当前的738元/月。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