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方公募FOF产品有望问世

2014-08-06来源 : 互联网

FOF产品已在业内讨论多年,但除券商FOF产品外,并未有其它产品诞生。记者昨日从业内获悉,部分第三方机构正在筹备公募基金FOF产品。但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二季度券商FOF产品对于基金的配置正在逐年降低,目前已创下历史新低。此类产品是否还有投资价值?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胡立峰等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产品推出尚未有时间表,仍要等待有关细则出台,初期可能以专户或私募的形式发行。

公募FOF有望问世

6月13日证监会发布了《关于大力推进证券投资基金行业创新发展的意见》,明确支持基金业务产品创新,其中包括FOF、商品期货基金、不动产投资基金。

在此背景下,FOF产品似已呼之欲出。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根据现有基金审批流程,若FOF的审核走特殊程序,审核期为3个月。如果走普通程序,审核期限为6个月。这也意味着,即使相关细则及时出台,由公募基金发行的首只FOF产品可能将推至明年。

虽然公募基金推出的FOF产品不会很快面世,但第三方基金研究机构可能将很快推出此类产品。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胡立峰表示,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此前慧通FOF系列模拟产品共规划了十几只。这些产品处在验证阶段,所有操作均按真实的FOF管理流程。目前与银河基金的合作尚处于讨论阶段,可能将采取私募专户甚至账户定制的方式,以满足个性化需求。

众禄基金投资总监陈龙则透露,他们已经跟上海一家基金公司达成合作意向。此前,众禄基金已经尝试推出类似FOF的基金投资组合方案,但尚未发行相关产品。

券商FOF仓位降至新低

上半年,股票基金、混合基金全面遭遇投资者净赎回,其中并不乏机构自营账户以及FOF产品。WIND数据显示,截至二季度末券商FOF基金仓位大幅下滑,已降至18%的历史新低。业内人士表示,对于公募FOF产品仍有很多细节有待考察。目前市场震荡较大,FOF产品收益率是否能超过普通基金产品仍有待考察。

数据显示,目前纳入统计的共有151只券商FOF产品,持有基金总市值为36.2亿元,占净值比为18%。相较于今年一季末19.68%的水平减仓1.68%。值得注意的是,这已是券商FOF基金仓位连续多个季度下滑,此前最高持仓比例曾经高达60%。

统计显示,目前FOF持有较多基金的为绩优产品及风险较低的权益类产品。医疗行业基金、债券基金以及货币基金的投资比例占比较大。宝盈核心优选、华商创新成长等今年以来涨幅靠前的产品,被多只FOF产品集体增持。而华夏上证50等指数型基金,则被券商大幅减持。

济安金信副总王群航此前表示,优秀的FOF也只能获得基金市场的平均收益率,而当前投资者对收益的追求并不理性,平收收益水平无法满足他们的需求,FOF市场发展可能受到局限。

某基金公司相关人士则透露,根据目前对于市场中FOF产品的业绩考察,此类产品业绩优势并不大。若要推出此类产品,要解决费率等重要技术问题,预计公募基金此类产品不会很快推出。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从FOF资产净值大规模增长的构成来分析,截至2011年底,美国主要投资于其他共同基金的目标日期基金和目标风险基金资产净值合计6377.42亿美元,占FOF资产净值的60.86%。主要满足养老金投资需要,将成为美国养老金固定供款计划的主流配置。据分析,若国内社保基金等机构资金能够进入,此类产品将迎来较大发展。

名词解释

什么是FOF

FOF,即基金中的基金(Fund of Fund),是一种专门投资于其他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FOF与开放式基金最大的区别在于FOF是以基金为投资标的,而基金是以股票、债券等有价证券为投资标的。它通过专业机构对基金进行筛选,帮助投资者优化基金投资效果。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