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特区报:结业生新入职小心用工陷阱

2014-08-07来源 : 互联网

■ 深圳特区报记者 庄瑞玉

近几个月是结业生新入职的岑岭期,人力资本保障部分提醒,应小心“试用期”被滥用,入职一个月内须签劳动合同,试用期之后签劳动合同违法;员工入职30日内单元须缴社保。

试用期之后签合同违法

小杨本年大学结业后来深圳,被一家科技公司聘为发卖人员。公司人事司理告诉他,要先试用2个月,合适的话再签定劳动合同,小杨很迷惑:用人单元“试用期之后再签劳动合同”的做法是否正当?

据领会,《劳动合同法》划定,用人单元自用工之日起即与劳动者成立劳动关系,该当自用工之日起一个月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试用期包含在劳动合同刻日内,是以该单元“2个月试用期之后再签劳动合同”的做法是违法的。

试用期最长不超6个月

学软件工程专业的小马应聘到一家软件开辟公司工作,该公司与其签定两年期的劳动合同,并暗示,因为是手艺工种,所以试用期要3个月,试用期月薪为同岗亭正式人员的一半。小马很关心:试用期的划定应该是多长?试用期工资有什么划定?

据领会,《劳动合同法》划定,劳动合同刻日3个月以上不满1年的,试用期不得跨越1个月;劳动合同刻日1年以上不满3年的,试用期不得跨越2个月;3年以上固按期限和无固按期限的劳动合同,试用期不得跨越6个月。小马与公司签定的是2年期劳动合同,所以试用期不克不及跨越2个月。

入职30日内单元须缴社保

小胡应聘到一家电子产物企业工作,公司人事部分告诉他2个月试用期事后转正才给参保社保。小马很关心:拥有一份新工作,单元应在多长时候内为该员工打点社会保险?单元应该是在试用期的时辰就给我买社保?仍是等签定正式合同的时辰才买?

据领会,按照社保法以及相关办理划定,用人单元该当自用工之日起30日内,为其职工申请打点社会保险挂号并申报缴纳社会保险费。未打点社会保险挂号的,由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审定其该当缴纳的社会保险费。社会保险费包罗根基养老保险费、根基医疗保险费、工伤保险费、赋闲保险费和生育保险费。部门企业为降低成本、逃避义务,以“试用期”为由不给员工缴纳社保的做法是违法的。

超规模商定竞业限制人员无效

小陈从某大学管帐专业结业后,在一家药品公司财政部任出纳。令小陈哭笑不得的是,他这个记记账、发发钱的出纳,从来没有机遇接触到产物配方,竟然“有幸”也在签定竞业限制人员之列,被商定终止或解除劳动合同后一年内不获得同类营业的企业工作。公司如许做正当吗?

据领会,市场经济前提下,企业间的竞争十分激烈,为了庇护本身的贸易好处,用人单元对一些特别员工实施竞业限制是需要的。但竞业限制又是一把双刃剑,约束过滥,又影响劳动者的再就业权。《劳动合同法》对此有明白划定:竞业限制的人员只限于用人单元的高级办理人员、高级手艺人员和其他负有保密义务的人员。也就是说,只有高端劳动者,才有“资格”成为竞业限制人员。像小陈的环境,就不是竞业限制人员。若用人单元超规模随意商定竞业限制人员,则这种商定就属无效商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