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积金,可以更透明吗?

2014-08-07来源 : 互联网

政情观察南都记者 罗苑尹

广州公积金贷款新政正在征求意见,这个被冠以全国“最严”的公积金政策因二次限贷而备受争议,也将公积金管理部门推到了风口浪尖。在前日本报主办的“坐下来,谈一谈”公共论坛上,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贷款部和归集部的负责人来到现场,在舆论的漩涡中,直面专家、学者、业界人士和观众提出的质疑。公积金管理部门在听取公众意见方面迈出这一步,值得鼓掌。

然而,公积金能否更透明呢?翻查公积金历年的缴存、使用情况公报,对于公积金的增值收益如何分配的介绍较为简单。从2009年开始,甚至没有将增值收益的三个主要去向进行单列,包括计划提取贷款风险准备金的数额、提取下一年的管理费,以及用于城市廉租住房建设资金的金额。取代数据的,只有一句文字说明:“增值收益除按规定提取风险准备金、管理费用外,全部用于上交市政府廉租房建设补充资金。”

去年初,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首次公布了部门预算。但今年过了大半,该中心仍未挂出今年的部门预算。作为管理重要民生资金的机构,公积金中心的财政透明度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此外,公积金相关决策,是否须上管委会讨论、是否要征求公众意见,在现行的公积金管委会章程里,暂未有明确的界定。据了解,管委会成立以来的历次会议,从未向公众开放。上周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作为公积金管委会主任委员的广州市常务副市长陈如桂表态,下次开始召开公积金管委会会议,考虑向市民代表和媒体开放,设旁听席。

在公积金新政备受争议的当下,公开、透明,让民意充分讨论,并且成为制度化的常态,或许才能让新政推行得更为顺畅。

另一方面,由于去年开始商业房贷收紧,公积金贷款量大幅增加,今年5月,经管委会开会确定,广州今年全年贷款额度170亿元。8月开始“限额发贷”,在8月1日限贷首日凌晨当月额度就被抢光。

不少中介和按揭公司担心,随着轮候市民的增加,已经网签却一直无法拿到贷款,将可能导致一系列交易纠纷。甚至有中介透露,已经有开发商明确表示拒绝接受公积金贷款。

“限额发贷”新政落地,如何能软着陆?事实上,购房者向银行提交申请之后,银行将符合资格的申请者资料,上报到公积金中心的相关系统,通过公积金中心审批以及多个部门、单位的审核后,将按“先到先得”排序,依次进行放款。

多位按揭人士提到,当申请到达公积金系统,排序存在“猫腻”的可能性较低,但在最初提交到银行的环节,谁的资料先被上报到系统,在每月额度都极可能被“秒杀”的情况下,这将对放款时间带来很大的变数。

既然如此,在贷款额度紧张的情况下,银行或者公积金中心不应停止接受申请,而是应该如常受理、审核,并及时告知申请人轮候的人数、已发放的贷款金额、已通过审批但仍未放款的数量……,让申请者心中有数,是否签约交易,也更容易作出理性的判断。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