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地震已致410人遇难 堰塞湖水位猛涨10多米有决堤风险

2014-08-07来源 : 互联网

  ●鲁甸地震堰塞湖水量已近5000万立方米,已转移群众4200多人

  ●国务院通知要求有序救灾,严控人员进入灾区,建议捐赠资金为主

  鲁甸县“8·3”地震中,牛栏江天花板电站坝埂附近的猫跳石两岸峭壁在地震中大面积滑坡,滑坡体滚落进下方的牛栏江,形成堰塞湖。一夜之间,堰塞湖水位上涨10多米,不仅淹没了上游的村庄、房屋、树木、道路,更威胁下游包括龙头山镇一些村庄和村民的生命安全。昨日,昭通市能源局、水务局等单位负责人和专家前往会诊,制定堰塞湖排险方案。

  记者从5日召开的鲁甸地震抗震救灾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5日18时,鲁甸地震堰塞湖水量达4960万立方米,抢险队伍已采取六大措施抓紧排险处置,堰塞湖险情仍安全可控。

  堰塞湖威胁下游安全

  堰塞湖形成后,天花板电站接到防洪部门紧急停机通知,撤离电站20多名员工。堰塞湖阻断了河道,一夜之间堰塞湖的水位抬高了10多米,一些竹林被淹没,零零散散的树冠或些许枝叶露出水面,不仅把电厂的生活区淹没得无影无踪,还淹没了火德红镇通往龙头山镇等地的公路。当地的交通至今还未抢通,救援困难。

  据介绍,这个电站的正常库容是60万立方米,经估算堰塞湖实际库容已经达到3000万立方米,超过正常库容的50倍。目前堰塞湖自然漏水量非常小,估计还有30米高的距离,水位就会翻过堰塞湖的坝埂,喷涌而出。堰塞湖水翻坝容易发生决堤或者发大水,不仅会淹没电厂的其它设备,还会威胁这段河道下游大约50公里长的沿岸村庄,给沿途群众的生命财产造成巨大损失。

  库容每秒增加五六百立方米

  昨日中午12时06分,一架直升机在堰塞湖上空来回盘旋了两次。

  昨日中午,昭通市能源局、水务局有关负责人前往这段河道查看堰塞湖的蓄水和水文情况。随后,邀请的四名专家、云南省水利厅有关人员也赶到现场,研究和制定对堰塞湖的除险方案。 新华社 综合

  灾情通报

  截至8月5日14时30分

  地震已致410人遇难

  截至8月5日14时30分,鲁甸地震造成昭通市鲁甸县、巧家县、昭阳区、永善县和曲靖市会泽县108.84万人受灾,410人死亡、12人失踪、2373人受伤,22.97万人紧急转移安置。目前各项抗震救灾工作正在全力开展中。

  英勇救援

  救援途中余震不断

  巨石滑落 一战士溺水失踪

  云南省公安边防总队救援队伍在地震发生后深入村落救援,一战士应呼救请求准备通过堰塞湖寻找受灾群众时,溺水失踪。

  8月4日上午10时,车辆行进至鲁甸县小寨附近时,因山体滑坡道路垮塌,车辆无法前行,云南边防总队医院中士谢樵随医疗救援队下车徒步向震中龙头山镇行进。因道路阻断,有大量伤员在光明村无法运出,山体仍在垮塌。云南省公安边防总队成为第一支深入光明村的救援队伍,谢樵抢救并协助当地群众从垮塌的路基上搬运伤病员,往返出入山体滑坡道路近40次。

  下午1时,救援队接到光明村9社刘远玉刘家华父子的求救,称其所在的大林村因地震发生泥石流,他们请求救援队到山体滑坡处看看,帮助寻找妻子的下落。

  救援队官兵冒着余震、滚石的危险,经过1小时急行军,终于看到了大林村。此刻暴雨如注、山体滑坡,巨石、泥沙、大树卷着一辆大巴在河水中不断聚集,形成了一个巨大堰塞湖,挡住了队员进入大林村唯一的去路。

  谢樵请缨:“我们就是来帮助别人的,不怕,我年轻,身体好,懂水性,我来!”说着,谢樵利落地脱掉外衣,向对岸游去。距岸边仅5米时,余震袭来,一块巨石从山上滑落水中,巨石激起巨大的浪花,形成深深的漩涡,只看见谢樵两只胳膊在水中挣扎,但还是未挡住汹涌的激流,渐渐沉入水中。(新华社 中广网)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