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故调查组发布初步调查结果主因:风雨袭击 次因:应对不当

2014-08-07来源 : 互联网

  8月2日,被打捞起的渡轮放置岸边。南都记者 吴进 摄

  “8·1沉船倾覆事故”追踪

  南都讯 记者冯强 王卫 日前,广东海事局“8·1”“粤中山渡0463”船沉***调查组发布消息称,经排查,目前确定事发时船上共16人,其中10人获救,6人死亡。根据事故调查组调查结果,事故主要原因是渡船遭遇突发性强雷雨大风袭击,渡船驾驶员当时应对措施不当是造成事故的次要原因。

  确定:事故中10人获救6人死亡

  8月4日,广东海事局“8·1”“粤中山渡0463”船沉***调查组发布消息:2014年8月1日晚,“粤中山渡0463”船从中山市小榄水道沥心渡口阜沙码头开往东升码头,航行途中遭遇突发性强雷雨大风,19时30分许,在东升码头附近水域倾覆,事故造成船上驾乘人员全部落水。经排查,目前确定事发时船上共16人,其中10人获救,6人死亡。

  事故发生后,事故处置**小组全面展开搜救工作,共出动各类船只18艘。经过11个小时连续协同作战和不间断搜救,于事发后第二天早上7点,将沉船整体打捞上岸。事发沥心渡口于2007年经批复设置。本次事故船舶所有人为中山市东升镇胜龙村民委员会,《船舶适航证书》有效期至2014年11月3日。当班驾驶员张权华持有《内河小型客渡船驾驶员证书》,证书有效期至2018年8月21日。事发时渡船未超载。

  进展:将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经广东海事局事故调查组调查,事故原因包括突发性强雷雨大风袭击和渡船驾驶员应对不当。

  事故调查组称,渡船遭遇突发性强雷雨大风袭击是造成事故的主要原因。根据中山市气象台提供的天气实况,当时事发水域出现8级短时大风,江面局部短时瞬时风力可能超过10级。渡船在接近东升码头时,遭遇突发性强雷雨大风,转向过程中渡船逐渐呈横风状态,风压倾侧力矩与船舶回转倾侧力矩叠加,导致渡船横倾加大,渡船大量进水后迅速倾覆。

  事故调查组称,渡船驾驶员在遭遇突发性强雷雨大风后应对措施不当是造成事故的次要原因。初步查明,渡船接近对岸遭遇强风袭击时,驾驶员没有要求全部乘客穿上救生衣,且采取掉头返航的措施不当,致使渡船遭遇横风横浪的*不利状态。目前,根据事故调查结果,有关部门将依法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同时加紧做好对遇难者及其家属的善后工作。

标签: 中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