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交集团整体“承包”灵山岛尖项目开发

2014-08-07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记者刘其劲实习生谢玉洁通讯员中交昨日上午,作为全市首次引进大型央企合作投资建设的大型基础设施综合项目,总投资82亿元的南沙新区明珠湾起步区灵山岛尖综合开发项目正式开工建设,标志着明珠湾起步区开发建设迈入新阶段。“以前是一条道路、一座桥的分散式承包,现在是一座新城的整体承包。”中国交通建设集团(下文简称中交集团)相关人士表示。

30个月后

灵山岛尖可初见新城

本次开工建设的灵山岛尖综合开发项目总投资82亿元,开发内容涵盖灵山岛尖3.5平方公里范围内的土地整理、土地征收及房屋拆迁补偿安置费用支付,投资建设区域内市政基础设施、城市防洪排涝及水系工程、绿化景观工程、公共服务设施等诸多方面。

该项目由南沙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和中交集团南沙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合作兴建,合作涉及规划设计、投资建设、产业导入、资产运营等诸多方面。根据计划,灵山岛尖综合开发项目建设工期为30个月。

项目建成后

企业会参与相关项目盈利分成

据介绍,南沙新区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企业参与”的原则,采用“管委会+指挥部+平台公司”的开发建设组织模式,确立了与大型央企合作推进明珠湾起步区基础设施建设的“政企合作”新模式,开了南沙新区在基础设施投资建设领域“政企合作”的先河。

按照这种模式,前期资金投入时,政府、企业均有投入,但政府投入资金占总资金的多数,居主导地位。央企的加入,使项目拥有政府和央企双重信用,更易贷到款。在开发建设中,企业除负责建设外,还要为政府提供规划建议,但最终决定权还是在政府手中。而项目建设中的征地拆迁等工作仍由政府进行。项目建成后,企业会参与相关项目的盈利分成,具体如何操作方式需与政府另签署具体协议。按照双方约定,中交集团将把从这个项目中获取的收益以产业基金的形式留在南沙滚动投入,同时为南沙导入优势产业,推动南沙区域产业升级。

声音

“以前是一条道路、一座桥的分散式承包,现在是一座新城的整体承包。”南沙的开发是一个长期工程,企业不能目光短浅,赚完钱就走,而应充分挖掘南沙的潜力,努力把南沙这块蛋糕做大,这样企业的效益自然也会提高。

———中交集团相关人士

于政府而言,灵山岛尖如此大的开发面积,仅靠南沙新区政府自己,财力是不够的。运用“政企合作”模式,引入市场,充分利用企业资本,能够更好实现新区起步。“这也是上海、天津新区开发的经验。”

———广东省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周林生

背景

南沙新区明珠湾建设指挥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作为整个明珠湾区先行建设区的明珠湾区起步区规划面积为33平方公里,由灵山岛尖、横沥岛尖、蕉门河以西片区、慧谷片区等4大组团组成。南沙新区于去年3月成立明珠湾起步区开发建设指挥部,并启动了征地拆迁、安置区建设、市政道路建设及产业项目招商筹建工作。仅今年上半年,明珠湾起步区就有超过500亿元的投资新项目签约落户。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