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多农民工追讨百万欠薪

2014-08-07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记者杨亮 十几名农民工昨日向南都记者投诉,称他们在中海油高栏港一个工地打工被欠薪大半年,生活陷入困境。涉事的两家企业证实了欠薪一事,并表示欠薪工人约有50多人,欠薪总数100多万元,但原因不在于企业,而是总工程发包方迟迟没有支付工程款,连累企业的经营陷入困境,无力支付工人工资,有企业已经诉诸法律追讨工程款。

工人:没法工作生活陷困境

卷入欠薪风波的项目是中海油珠海高栏港设计楼工程。多名工人表示,他们2013年7月进入项目施工,负责铝合金门窗安装,工程去年12月27日就已经完工了,但大半年过去,他们只拿到部分工钱,每个人平均被拖欠了三四千元工资,为了追讨欠薪,无法正常工作,如今生活陷入困境。

这还是少的。负责土方施工的一名工人抱怨,其去年3月进入项目施工,原本企业承诺工程完工后就结算全部工资,后来又推说没钱,一拖再拖,目前他个人仍被拖欠3万多元工钱,包括其在内的三十多名工人如今都在讨薪。

上述工人分别属于珠海魏唯门框有限公司和一家建设公司。两家公司负责人昨日下午均证实了工人的说法,称截至目前,两家公司共有50多人被欠薪,欠薪总额超过百万元。

企业:总承包方拖欠工程款

“我们不想欠薪,问题是工程总发包方拖欠了我们大量工程款,导致企业陷入困境。”魏唯门框有限公司一名魏姓负责人介绍,中海油高栏港设计楼工程是大元建业集团通过招投标从中海油(珠海)有限公司中标的,大元建业集团随后将工程分包给包括他在内的多家企业具体施工,按照合同,工程去年12月完工后大元建业集团应当支付95%的工程款,留下5%作为保证金,但事实上,大元建业集团一直借故拖欠,2014年春节前因为企业没拿到钱,工人欠薪后四处投诉,在有关部门介入后,大元建业集团才同意支付25万元让工人回家过年,但目前该公司仍有70多万元的工程款没拿到。

另一家建设公司李姓负责人给出了同样的说法,称该企业被拖欠了90多万元工程款,全部是40多名工人的工资。

工程完工为何没有及时支付工程款?南都记者昨日多次致电大元建业集团三名负责人,但均未接受采访。高栏港劳动部门一名知情人透露,已接到投诉,据其了解大元建业集团今年春节前曾与上述企业签订了一份调解书,企业同意收到部分工程款后,余下的工程款待大元建业集团与中海油项目的增建工程完工并结算后一个月内再行支付,但目前增建工程还没有结算。

魏唯门框有限公司等负责人证实了上述协议,但表示当时为了拿钱给工人过年,迫于无奈才签订这份调解协议,他们并不负责增建工程,与大元建业签订的这份协议对工人和下级承包方都不公平,如今工程完工大半年,工人拿不到工资给企业造成了很大压力。

目前,魏唯门框有限公司已向金湾法院提起诉讼,该案将择日宣判。

标签: 珠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