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陈思母子喜获5.1万善款

2014-08-07来源 : 互联网

看到账户上热心人捐的款增加了3万多元后,思思显得很开心,因为宝宝可以得到更好的治疗和照顾了。南都记者陈文才摄

南都连环追

《宝贝等你回家》追踪

20岁单身妈妈的廖陈思今年5月诞下一名早产儿,欠下医院7万余元医疗费,只能暂由医院代为照顾。廖陈思希望能尽快筹够医疗费,不让孩子占着医院的床位。8月4日,南都报道《宝贝等你回家》后,南都报料热线0755-82121212接到逾200个热心人士的咨询电话,表示希望帮助廖陈思支付医药费。

昨日,不少爱心市民到儿童医院看望她与孩子,并现场捐款。截至昨日下午5时,廖陈思已收到5.1万元善款。眼看医药费有了着落,孩子很快就能回家,廖陈思难掩兴奋。

受美国朋友之托 来医院探望

昨日下午,家住福田的孙女士是受远在美国的朋友之托,带着女儿过来了解廖陈思的情况:“我朋友在美国看到网上关于这个女孩的新闻,告诉了我,我们几个要好的朋友就叫我过来看看孩子,我觉得这个女孩好不容易,我刚才用手机拍了好多孩子的照片,真的好小只,好可爱。”孙女士说着,微笑地翻看手机里孩子的照片,“我也刚生完孩子不久,很能体会思思的心情。”

廖陈思告诉记者,孙女士帮她交了6000元医药费,还嘱咐自己有需要帮忙,可以和她联系,这份来自陌生人的关爱让廖陈思受宠若惊:“我今天还接到好多来找我问孩子情况的电话,很多人说要给我提供工作机会,说要来医院或我家看我,给我送东西。我真的好感动啊!”

医院向红会申请1万元救助金

小泽成的主治医师冯雪表示,廖陈思欠医院的医药费共6.9万元,只要先交1.4万元,廖陈思可打下一份欠条后,将孩子抱出院。她也告诉记者,医院已向深圳红十字会申请1万元的救助金,可帮助廖陈思抵消一部分医药费:“虽然这笔钱目前还没到账,但基本没有太大问题。”

冯雪还表示,孩子目前能吃能排便,身体状况恢复良好,体重已达2公斤,本来8月5日就可出院,但当晚还要做眼底检测:“因为孩子长期睡在保温箱里吸氧,可能会造成视网膜损伤,我们要确认孩子没事后,他才能出院。不过目前来看,应该没事,顺利的话,8月6日就能出院了。”

香港爱心人士送来1.5万元善款

孙女士走后不久,来自香港的爱心人士汪先生和汪女士朋友带着15000元善款前来慰问廖陈思,他们对她的遭遇表示非常同情,在得知廖陈思只需交1.4万元就可领孩子出院后,他们迫不及待要她带他们去交费处交钱。

廖陈思满脸笑容耐心向汪先生解释,医院工作人员很用心负责:“虽然是口头承诺,但这段时间医院一直免费照顾我的孩子,帮他喂奶,换洗尿布。”在听完廖陈思的恳切解释后,汪先生便把钱交给交费处,还一直叮嘱记者要帮忙跟进。

爱心之惑

思思:这钱要是捐多了该怎么办啊?

社工表示,希望爱心人士将善款汇至专门账号

两天来,逾200个电话联系本报表示希望帮助廖陈思,不少好心人直接将钱款汇入其个人银行账号。廖陈思也接到不少爱心人士的电话,迫切希望还清医药费的她来到设在医院一角的建行ATM柜员机查看金额,当显示屏跳出余额数为30619元时,她愣了一秒后,立马笑逐颜开:“之前这个卡里是0,现在突然多了3万多元,我不知道该说什么了。”随后,她激动得大叫:“全刷完!”于是,她又马上来到交费处,一口气交了3万元:“到现在一共交了5.1万元,加上红会还没到账的1万元,我现在只差医院8000元啦!”说到这儿,廖陈思难掩兴奋之情,开怀大笑。

然而,没过多久,她又疑惑起来:“可是,这钱要是捐多了,该怎么办啊?我也不好拿着别人的钱花吧。”记者随后找到儿童医院专门帮助廖陈思的社工赵文月,她表示,为了方便社会公众监督善款用途,一般不提倡受助人在求助时留个人账号:“如果好心人想来医院了解廖陈思的孩子的情况,可以先和我们联系。如果他们要捐款,我们会将善款转入孩子的专项资金项目,并在他们捐款后提供专款专用的票据,还会及时跟进孩子的情况,并向这些爱心人士反馈,好让他们知道自己的钱用在哪儿了。”

NGO:不希望看到第二个“杨六斤”

单身妈妈廖陈思的遭遇经本报报道后,全国各地众多读者昨日致电本报,截至昨日下午5时,已有超过200个电话联系本报,表示愿意捐款帮廖陈思渡过难关,部分爱心人士甚至直接找到深圳市儿童医院,将爱心款交到当事人廖陈思手中。

从目前来看,廖陈思所欠医疗费并不多。公众争献爱心的同时,两个非常现实的问题摆在人们面前,支付小泽成医疗费用后,结余的爱心款如何处置?谁来监督这笔爱心款的使用去处?

公益星火计划学员、德恒律师事务所律师吕成刚表示,由于缺乏监管,将爱心款项直接交给受助人或受助人家属可能会引发一些问题,建议爱心人士通过社会慈善机构组织捐款。

“不希望看到第二个、第三个杨六斤事件发生。”深圳市慈善会秘书长房涛表示,媒体可考虑在慈善会申请设立诸如单身妈妈或早产儿基金,接受公众捐助,善款动用根据慈善会制定的具体章程执行,为惠及更多有同类遭遇的人,可由院方、慈善会以及社会各界共同认定得出一个拨付上线,这样一来既利于监管也解决了法律问题。

爱如潮涌

8月4日,南都报道《宝贝等你回家》被凤凰网、腾讯网等国内各大网站转载,引发众多网友关注。截至昨晚11时,凤凰网已有接近9000条评论,腾讯网已有超过1.2万条评论。

凤凰网上海市网友:支持,好样的,比起那些离婚不要自己孩子的人强。

凤凰网新浪微博网友:赞一下这个女孩,在这样的条件下,她没选择做人流,做引产,而能勇敢地保护了孩子的生命,担起做妈妈的责任,如果能找到她我们会帮助她的。

腾讯网友毛哥哥:孩子妈妈挺不容易的,20岁的她没选择抛弃也没放弃,而是坚强地扛起做妈妈的责任!宝宝很幸运有个这样的妈妈。

腾讯网友味ジ導:有担当的妈妈,很了不起,一切都会过去的,加油!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