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突发事故,司机不要第一个跑掉”

2014-08-07来源 : 互联网

目前,东莞市公交车均未安装玻璃自爆装置。南都记者梁清摄近期,广州市部分公交车新安装了玻璃自动爆破装置。南都记者李向新摄

南都讯记者龚萍“乘客带可疑液体上公交车,最好闻一闻”,昨日起,东莞市交通、公安等部门将组织2500多名公交司机,分批参加防范和处置突发事件知识技能培训。公交分局相关负责人要求,“遇到公交突发事故时司机不要第一个跑掉”,并建议东莞公交车安装自动爆破玻璃。有受访司机称,近期事故发生后,一般遇到可疑行李都会要求开袋检查。

公安:“遇到事故,司机一定要留到最后”

今年1-7月,全国范围内发生了5起严重的公交纵火类案件,造成多人伤亡,公交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显得更加重要。参加本次技能培训的人员共2500多人,包括公交企业的司乘、安全、运营管理等从业人员。培训内容结合今年以来的几起公交暴力事件,重点讲授应急处置措施和流程,以及对可疑人员及可疑易燃易爆物品的识别方法。

在培训课上,公交分局相关负责人播放了几起公交事故的视频和图片,血淋淋的场景令司机们唏嘘不已。“看到这样的图片挺震撼的,特别是广州最近发生的事故。”一位钟姓司机表示。

“长沙的这位公交司机就处理得很好,等乘客下车后用灭火器灭火,然后报警,所以这次事故没有出现伤亡。”该负责人以今年7月11日发生在长沙的公交纵火案为例,说明了司机在公交突发事故处置中的重要作用。他还提出明确要求,“遇到事故时,司机不要第一个跑掉,一定要留到最后,不然一车乘客怎么办?”

交通:尚未考虑安装玻璃自爆装置

15路车的公交司机邓师傅告诉记者,携带可疑液体上车的乘客较少。而遇到感觉神秘或“不对劲”的乘客,他都会要求开袋检查行李,“看到要检查行李还有些人会扭头下车”。

广州公交车纵火案发生后,部分广州公交车安装了玻璃自爆装置。这种装置在遇到突发事故时,可以通过按钮一键完成整个车内车窗的自爆,方便乘客快速逃生。昨日,公交分局负责人也建议在东莞公交车上安装这一装置。不过,交通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这种装置不是公交车上的必备装置,暂时还没有考虑安装。

东莞市交通部门负责人表示,将督促各公交企业及各汽车客运站场加强对公共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加强从业人员安全培训和应急演练,并督促各汽车客运站场严格落实“三品”检查制度,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可疑人员和可疑物品的检查处置。

声音

建议东莞公交车上安装玻璃自爆装置。

———公交分局相关负责人

这种装置不是公交车上的必备装置,暂时还没有考虑安装。

———交通部门相关负责人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