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办离婚先来辅导室聊聊

2014-08-07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 记者侯玉晓 通讯员程倩敏“幸福是用来感觉的,不是用来比较的。”进到婚姻家庭辅导室里一眼就能看到这些生活哲理语句,而进来辅导室的众多夫妇都是深受婚姻问题困扰,看到这些语句也不由得内心慢慢平静下来。市婚姻登记中心自从2012年10月起设立了这个婚姻家庭辅导室后,引导夫妻正确处理婚姻危机,减少非理性离婚现象,目前社工调解过离婚个案190宗左右,劝和率能够达到60%左右。

两名社工都是已婚人士

据悉,为提升夫妻应对婚姻危机的能力,2012年10月起市妇联向博睿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购买服务,在市婚姻登记中心设立中山市婚姻家庭辅导室,引进2名专业社工开展婚姻家庭服务,这是中山首次引入专业社工机构开展婚姻调节辅导。

婚姻家庭辅导室设在市婚姻登记中心二楼,与离婚室为邻。室内装修以温馨暖色调为主,并悬挂着工作流程和工作人员简介。墙上喷画清楚写着“幸福是用来感觉的,不是用来比较的”等生活哲理语句。辅导室外,阅览架摆满夫妻权益和义务介绍、婆媳关系调试、夫妻相处秘诀等资料。两名社工一位具有中级社工师资格,一位具有心理咨询师的资质,而且都是已婚女士,这主要是考虑到已婚工作人员更有经验和体会。

婚姻调解主要采取“自愿”形式

辅导室成立初期,调解主要采取自愿形式。据负责社工杨芳琴介绍,一旦有夫妻前往离婚室,她与另外一位社工就会介绍“婚姻家庭辅导”这项新增服务。如果夫妻双方愿意,他们会立即介入。家庭婚姻辅导工作室不仅仅提供“离婚劝合”常规服务。工作人员将根据夫妻实际情况,能合则合,不能劝合的提供离婚后的生活辅导、心理咨询等服务。

杨芳琴介绍,自驻婚姻登记中心开展婚姻家庭辅导社会工作以来,接受咨询已经有600多人次,调解过个案190宗左右,前来咨询的都是一些面临离婚的夫妻,其中以年轻夫妻居多,不少还有年幼的孩子。从前来离婚夫妻的身体语言看,可以基本判断哪些是铁了心离婚,哪些是一时冲动。目前劝和率能够达到60%左右。也就是说,经社工介入后,10对准备离婚的夫妻中有6对打消了离婚的念头。

[案例]

婆媳矛盾导致想离婚被劝和

阿强和小玉属于南北结合,自由恋爱结婚十多年,现有女儿12岁,小玉经常感到阿强对自己感情不深,婆媳关系紧张,感到丈夫不能理解自己,双方经常为了一些小事发生冲突。小玉认为阿强的态度再次刺痛自己,所以冲动下提出离婚。

社工认真倾听小玉的倾诉,并谈到自己的亲身经历,使小玉的情绪慢慢平静下来,对社工多了一分信任。接下来社工通过电话联系阿强,了解到婆媳矛盾不断升级,他在中间备受苦恼,多次的争吵和失败的经验,让阿强对婚姻也逐渐失去信心,徘徊在离婚的边缘。

社工在了解了双方的情况后,促成了一次双方都参与的会谈,开始引导双方表达自己对婚姻的感受,原来曾经一次小产,阿强没有细心观察到小玉的身体情况,没有及时给予关心和照顾,这让小玉很心寒,社工一方面让阿强向妻子道歉,让阿强理解小玉的需求,另一方面协助小玉原谅阿强的粗心,并从性别差异方面来体谅阿强的做法,修正不合理的信念,学习到婚姻关系需要双方共同经营,对男人也需要鼓励和肯定。最终双方放弃了离婚决定。(案例当事人均为化名)

[温馨服务]

婚姻家庭辅导室提供“离婚劝合”常规服务,工作人员将根据夫妻实际情况,能劝合则劝合,不能劝合的提供离婚后生活辅导、心理咨询等服务。另外还接受全市所有在婚姻家庭上出现问题的夫妻的电话咨询。如果已婚夫妻在婚姻家庭遇到什么问题的可以在工作时间致电0760-88333910。服务对象可以自主申请,也可以由妇联或婚姻登记中心转介。

标签: 中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