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工没有法理上的最低工资保护

2014-08-07来源 : 互联网

CFP供图

暑期工调查

出场嘉宾

●来莞厚街打工的范同学 ●华瑞成劳务派遣公司副总陈建 ●市人力资源局相关负责人

南都讯 每到寒暑假,大批学生工涌入东莞,来此短期打工实习。因为成本较低,又能一次补员到位,近年来,学生暑期工备受企业HR青睐。但由于一些“黑中介”和“黑心老师”的介入,造成劳务市场乱像恒生。究竟这些涉事未深的学生们,在打暑期工时应如何维护自身权益,如何解决用工难题,南都记者采访了暑期工、中介和监管部门,就劳动者和用人单位关心的问题,共同展开讨论。

每逢暑期,都有不少学生来莞以学校实习名义打暑期工,请问这种行为本身是否合法?法律依据在哪?

实习的用工形式不是正常的劳动关系

来莞厚街打工的范同学:我是湖南工程学院的大三学生,因为有同学在厚街这边,所以我们10来个同学就到这落脚,直接通过厚街绿扬鞋厂的招聘摊位进入工厂做暑期工。进去时厂家说以长期工的身份进去,想走随时都可以。工作了20多天,我们吃不消想走时,工厂却不让,也不肯发工资。

华瑞成劳务派遣公司副总陈建:在东莞,自从金融危机以来,企业订单波动很大,这时候雇佣大量工人会带来很高的劳动成本,所以企业特别喜欢雇佣周期性的暑期工和寒假工。学生素质高,培训上手时间远远少于社会工,而且大批量的进场,一下子就能解决缺工问题。社会工比较零散,招聘的时间和人力成本都比较高,所以暑期工市场应运而生。这种用工形式,正规的中介机构和企业都会参照《广东省劳动保障监察条例》和《劳动法》中相关的条例来保证学生、企业、和中介三方的利益。当然也有很多无良企业和黑心中介从中作梗,搞坏市场风气。

市人力资源局相关负责人:学生暑期实习要遵守《广东省高等学校学生实习与毕业生就业见习条例》的相关规定,如学生实习一般由学校统一组织;学生要求自行联系实习单位的,需经学校同意;学校组织学生在实习基地实习,学校、实习基地和实习学生应当签订三方实习协议,明确各方的权利、义务和责任。其他实习单位接收学生实习的,可以与学校、学生签订三方实习协议,明确各方的权利、义务。

这种用工是否受劳动法保护?

来莞厚街打工的范同学:我有同学被安排到高温车间,要拿着几百摄氏度的镊子把很烫的东西放到鞋头。还有同学做的烧胶的工作,胶水有毒,身上都长了一些毒性痘。工作时间原本说的白天8小时,晚上2小时,实际上是白天9小时,晚上3个半小时。工资按最低工资标准给,1310元/月。加班费,无论加了多久的班,固定只给955元。不过月底还有些奖金。

市人力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这种实习的用工形式不是正常的劳动关系,没有法理上的最低工资限制,主要看双方协议约定。学生工作时间的安排,须遵循《广东省高等学校学生实习与毕业生就业见习条例》的相关规定,学生每周实习时间不得超过40小时。实习的岗位,不能安排学生到夜总会、歌厅、洗浴中心等场所;也不能安排学生从事高毒、易燃易爆、高劳动强度和有安全隐患的工作,相关专业的学生例外。此外,也不能安排低于16岁的学生实习,这也是一条政策红线。

华瑞成劳务派遣公司副总陈建:对最低工资的要求,正规派遣公司一般会要求企业给到学生,最低工资1310元/月,按照一周工作40小时,一个月工作4周左右折算出一小时薪水大约是7.5元。但在用工高峰期时,每家企业都抢着要人,给学生的通常会超过这个数,最多的给到了13.5块到14块每小时。

如果发生违约、违规的现象,带队老师或管理部门将如何处置?

“有些老师和工厂谈不拢会教唆学生拉横幅抗议”

来莞厚街打工的范同学:后来我们打电话给南方都市报,报社向当地的劳动局反映,他们派人过来,企业就放我们走了,还把钱结清了。还留在那里的老员工比我们惨,他们经常想辞职还走不了,有个室友从今年2月就开始辞工,辞到6月还没辞完。他们要走,最后一个月工资不拿,这样才能走成。

市人力资源局相关负责人:根据《广东省高等学校学生实习与毕业生就业见习条例》第五十六条规定,实习、见习单位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责令改正,并按照实习学生、见习人员人数处以每人一千元的罚款,如接纳未满十六周岁学生顶岗实习的。学生实习期间的报酬待遇应当在学生、学校、实习单位签订的三方协议中作明确约定,如发生实习学生被克扣、拖欠实习报酬的情况,我局将依法处以警告、责令改正,并依法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华瑞成劳务派遣公司副总陈建:通常这种用工事件处理不好,会引发群体性事件。有些老师和工厂谈不拢,会教唆学生拉横幅,说“无良企业,非法用工”,给当地政府造成压力。劳动部门来了解情况后,通常就近找几家企业,把这些暑期工每家塞几个,分摊一下。要是没有用工需求,只好先安顿好学生,包吃包住,再派当地治安队联系大巴把学生送回学校。这些事情的后果就由地方政府来买单。

这行时有发生劳资纠纷,或用工群体性事件,对于这一行业乱象,如何进行有效肃整?

专项检查+建权威平台让用工人数更透明

市人力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近年来,我们高度重视规范用人单位接收暑期学生实习行为。比如每年组织开展劳动用工专项执法检查活动,重点检查用人单位劳动合同签订、用工管理台账建立,工资支付等情况,特别是是否存在自主或通过劳务派遣机构违法违规使用童工情况。

此外,以村(社区)为基点,在全市范围内划分劳动监察基础网格636个,将介绍和使用童工作为检查重点,切实规范企业招用工行为。另外,广泛宣传法律法规。采取专题讲座、发放单张、张贴海报、设置宣传栏等方式,向用人单位广泛宣传《广东省高等学校学生实习与毕业生就业见习条例》,特别强调不得安排未满16周岁学生进行顶岗实习。

华瑞成劳务派遣公司副总陈建:主要可从两方面入手,一是政府可通过网络来建立一个大众周知的权威平台,包含主要企业的真实信息,此企业是否招用员工,招用的人数全部可通过权威平台真实反映,同时把资料传送到人力资源备份。这样既可以让劳务派遣公司、学生们查询到该企业招人信息是否属实,减少黑中介骗钱现象,又可为企业树立良好形象,有效管理暑期工市场。同时,政府还可拓宽各种信息传播渠道,建立企业红黑榜。

第二是市场调节,经济形势对暑期工的供应需求影响非常大,所以身为学生与企业之间中介的劳务派遣公司应预先知道今年暑期工的需求。平时多关心行业动态,多与行内HR沟通。我在今年4月就预测到经济下滑,企业将大大减少暑期工的需求,所以提前减少了暑期工的招人宣传,避免学生过多找不到企业打工的现象发生。

学生作为其中的弱势群体,要如何保护自身权利?

学生应多渠道分辨招聘信息的真实性

市人力资源局相关负责人:对用人单位在接收暑期实习方面涉嫌违法违规行为,以及学生与用人单位之间的报酬计算标准以及支付方式等方面的争议,自行与用人单位协商处理无果的,要及时拨打12333热线电话或直接前往用人单位所在地人力资源分局反映。

华瑞成劳务派遣公司副总陈建:在以往发生纠纷的暑期工里,通常老师带队找暑期工的易发生事故,学生应理性分辨招聘信息是否为学校公开招募。同时学生应通过各种途径查询该企业招募信息是否属实,如通过网络、电话来查询;其二,学生应要求老师、中介出示跟企业签订的合同,保证确有交易;其三,学生可动用亲人朋友调查东莞、深圳的企业状况,通过第三方来验证信息准确与否;其四,学生来莞打暑期工前应做好个人防护措施,遇到问题应及时报警,同时要准备充足的回家盘缠。此外,学校应选择正规的劳务派遣公司,降低遇到黑中介的风险。企业在学生进厂工作前5-10天说清楚要的人数,避免不必要的纠纷。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