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还没开学 先摸底考重新分班

2014-08-07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记者庄树雄 高三还没开学,先来一场考试。全年级十几个班的学生,将依据考试成绩“重组”。昨日,有家长对深圳中学这一做法表达担忧或不满。校方表示此举是为了让学生更好备考。

家长:担心学生难适应

昨日上午,深中高三年级所在的西校区,不时有学生、家长来到电子屏幕前,查看几天前“摸底考试”的成绩。这一考试成绩,将决定每一名深中高三学子的分班层次。

多年来,深中的高一、高二年级被分成荣誉体系、实验体系、标准体系和国际体系等。新生一入学,便可根据自身兴趣和实力,选择不同体系,在不同的教学进度下,修读不同的课程模块。但到了高三,一切要重新开始。从2009年到2012年,深中都是在高二升高三时对学生进行彻底的“重组”。去年学校进行探索,将体系模式延续到高三,发现效果不理想,影响了学校的高考“一本率”。于是,今年的新高三重拾以往打乱分班的做法。学校高三年级设置了5个A班和13个B班,成绩最好以及竞赛班的学生分到A班,其余的随机组合到B班。

对此,荣誉体系学生家长吴先生、王先生等认为不公平或心存顾虑。昨日他们带着近20名家长的签名到校方表达意见。“经过高一、高二两年的磨合,各个班级已形成独特的班级文化,现在将班集体拆散,是一种缺乏人文关怀的表现。”吴先生说。

家长王先生说,高中前两年,各体系的教学进度和教学方法完全不一样,校方应根据各体系的特点,在高三有针对性地复习。如果凭一次摸底考全部打乱重组,担心小孩难适应。

校方:分班让学生接受最合适教育

深中高三教师杨忠顺表示,深中各体系的课程设置、教学计划都是按照两年来规划的,所以学校的分层分班,只能选在高三开学前。而在高一、高二,学生也可根据自身情况,适时申请调转体系。

校方称,今年重新采用打乱分班的做法,是为了进一步细分学生的层次,让处于不同阶段的学生得到最适当的教学。“并不是说进入B班的就是差生,相反,如果成绩跟不上还勉强留在快班,伤害更大。而到了适合自己的班级,也能脱颖而出。”深中高三年级组长郭玉竹说。

对于有家长担心学生会因分班影响心理和情绪,杨忠顺说,目前还没听到有相关的学生反馈。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