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数百人白云湖强行野泳

2014-08-07来源 : 互联网

  昨日清晨,白云湖西湖中,一名偷泳者用的救生装备是一个空瓶子。 南都记者 马强 实习生 张梓望 摄

  昨天清晨,天刚泛白,广州白云区某村村民老陈就带着儿子光着上身来到白云湖樱花山对面,假装没听到保安劝阻,旁若无人地从“禁止游泳”牌子旁走过,跃入水中双双游向湖心……尽管最近47天广州已有14人溺亡,而白云湖连年发生溺水悲剧,但野泳现象越来越严重,每天多达数百人。

   “小孩都在这里学游泳”

  昨天清晨,五点半,夜幕渐渐退去,白云湖渐渐热闹起来,慢跑者、单车族、广场舞大妈陆续来到白云湖晨练。有的还带一只小狗,快到门岗时将绳子解掉,人狗分头进入湖区后再乘单车继续前行。

  此时,湖区最受欢迎的是白云湖东湖的樱花山附近水域以及西湖靠近红星村的水域。光着上身的老陈用单车载着同样光着上身不到十岁的儿子,来到湖边一处平缓伸向湖区的草地。旁边醒目地竖着“水域危险、请勿下水”、“一人溺水、殃及家人”的警示牌。早已在此等候的保安也已打开喇叭,循环播放着:“珍惜生命,请勿下水游泳。”

  老陈和儿子简单地压了压腿,就各自在腰上系上救生圈,旁若无人地走向湖边,扑通一声就游开了。

  这种情况不断重复,有的野泳者还会和正在执勤的保安打个招呼,甚至握握手问个早。不少村民的自行车前面有一个大大的筐,一路走来,筐内捡满了矿泉水瓶子,拉回废品站还可以卖点钱。十分钟过后,湖面上已星点点点浮动着30多个人头。另一村民陈阿姨来到湖区时,连忙解释自己感冒来晚了。

  另外一对父子准备下水游泳时,却遭到了保安的坚决制止,因为他们只有一个救生圈。因此,这个没有带救生圈的七八岁的小男孩,闷闷不乐地坐在岸边的草地上,看着爸爸在湖里畅游。他说:“我们这么大小孩儿都是在这里学游泳”。

  有人见记者拍照抡起泳圈砸

  与东湖樱花山前水域情况类似的,还有西湖靠近红星村的水域。不到六点,平缓容易下水的区域就放满了拖鞋,停满了自行车。久而久之,这两个地方成为大家以及湖区管理人员一定程度上默许的游泳点。

  根据白云湖的水质监测信息,由于总氮和总磷指标的原因,白云湖的水质看上去不错,但实际上一直属于劣五类,而根据国家标准,地表水水质要达到三类水标准才适合游泳。一些坐在岸边休息的打工者就因为嫌水脏不愿下去。但游泳的村民则说,“下田做事更脏,回去洗澡就行了。”

  湖区保安除了派人定点在两个集中下水游泳的区域守候着,电瓶车也不断在湖区内巡视,遇到没有救生圈的就制止其下水,遇到单独下水者,也会尽量劝阻。

  巡逻车从东湖往西湖巡逻的路上,一辆自行车停在草丛边,旁边却不见人。保安将电瓶车停下来,刚好遇到一位大叔从水中上来。“阿叔,没游泳圈?”保安语气温和地问了一句。“我还没钱呢?”大叔斜睨了保安一眼,显得有些不高兴。

  记者在岸边拍照,绝大多数泳者并不在意。不过一名大妈很不高兴,几句言语来往,抡起游泳圈就砸了过来,上前劝阻的保安也挨了一顿臭骂。

  表态

  湖区保安负责人:我们的底线是不要晚上游,必须带救生圈

  明明写着禁止游泳,喇叭也在播放要求不要下水游泳,怎么大家真正下水游泳的时候保安又不制止呢?湖区保安负责人说,之前确实制止过,但冲突太激烈,好几次村民对保安动手了。“这个湖之前就是征他们的地建的,他们觉得湖就是他家的,湖太大了,湖岸线五公里长,根本管不住。”

  保安队负责人说,早在湖区还在围蔽建设时,就有村民撬开铁皮进来野泳,久而久之现在形成了两个比较集中的下水点,大家比较集中,也带着救生圈,相对还安全一点。去年管得比较严的时候,大家就偷偷专门挑选比较偏僻的地方游,甚至天黑时游,“那更恐怖,我们巡逻的人看都看不到,所以我们的底线是:不要晚上游,必须带救生圈。”

  即便如此,每天依然还是有漏网之鱼。“到了下午,人一多,会游的不会游的,哗啦啦往下跳。搞到我们压力很大。我们这里本来就不准游泳,也没有正规的救生员。要是真的出事了,我也下去不上来了。”保安队长说,领导几乎每天开会都强调这个问题,他们压力也非常大。“白云湖从开建到现在,只有去年全年平安,以前每年都淹死过人。”队长说。

   建议回应

  泳者建议修泳池

  管理方:暂不考虑

  不少泳者见到保安劝阻,也会强调自己很注重安全:“你们这个地方应该多竖几块牌子,告诉大家不要游泳。”黄先生一边在湖边换裤子,一边对管理人员建议。“安全最重要,不过有救生圈就怎么都不怕,万一有事了就抱住,怎么都不怕了……你们修一个正规的游泳池给我游,我保证以后永远不下湖。”

  大朗村一队的李阿姨说,她很喜欢游泳,以前白云湖没修好时,她就到白云山上的黄婆洞水库游泳。“你们也搞一个正规的嘛,这样就可以管得住了嘛,你收钱收贵一点都可以啊。”李阿姨说。

  不过白云湖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中央和地方多个部委以及广州相关部门一直强调公园要以公益性为主,虽然他们管理处是一个水利管理部门,但是实际上白云湖有着明显的公园特质。广州市领导以及相关部门也要求白云湖要以公益为主,而目前湖区正在对已有的经营项目进行整顿,“在现有经营项目没搞好之前,我们不大可能考虑新的经营项目。”

  南都记者刘军 实习生刘畅 方慕冰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