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职场生死线见鬼去吧

2014-08-07来源 : 互联网

陈Sir扬言(第1560期)

职场就是平凡,精英只是少数。爬不上去就不快乐,那还打那份工干什么?

媒体报道,在中国职场有一道“职场生死线”。考公务员,有35岁以下的硬性规定;社会上的公司招聘也大多规定“不超过35岁”。35岁俨然已成“职场生死线”。哦,居然有这样一说。其实这是个人们喜欢对自己个人际遇的不满尽情夸张的年代,生死线只是一说而已。

什么叫生死线。顾名思义,跨得过就生,跨不过就死。而媒体报道所提及的那条35岁的线,只是考公务员的年龄限制,也是很多公司不成文的对中层以上管理人员的招聘年龄要求而已。这很正常啊。就一般情况而言,35岁时大学毕业后的十年,研究生毕业也该有六七年了。如果大学毕业十年、研究生毕业六七年还在职场混不出个人样来,难道可以指望这样的人在毕业10年15年成为职场的优秀人才从而进入管理层或者公务员队伍吗?从大学校门到走进职场,从磨合到适应到找到个人职场发展的路向并且小有成就,我觉得有十年时间是足够的了。而站在国家机关或者企业的角度看,招个40岁上下的人进入管理层或者从科员做起还有什么意义?

奇怪的是,有媒体的调查结果表明,20-30岁的受访者,反对“35岁是职场生死线”的比例为48.88%,在30-40岁的受访者中,这一比例上升到了62.57%;而40~50岁的受访者,反对的比例更是高达71.43%。呵呵,不认命的人真多!

其实一个社会也好,一个“单位”一家公司也好,职工职员的构成总是金字塔形的。在高位的人总是少数,而基层的打工的总是绝大多数。没有任何反过来的可能性。现在的问题在于,太多人不甘人下了,他们过得不开心干得不开心,“单位”和公司也左右为难。阿爷单位会千方百计创造一些名堂出来颁发职场安慰奖,比如职称啊,副职啊什么的,但是企业就没有这个空间了。说句得罪人的话,你在最青春年少最才华横溢最富于体力和创造力的时候都做不出名堂,这是命中注定要一辈子———这样说很残忍———做比较下层的工作了。但这又有什么?做下层的工作也有资深者受重用,熟手者千金难买之说啊。只要是金子在哪里都会发光。这话一点儿都不错。我还要补充一句:是K金也有发光的地方。

现在的这一代青年人都不甘平凡。偏偏职场就是平凡。精英只是少数,永远都是少数。爬不上去就不快乐,爬上去了就要爬更高的位置,否则还是不快乐。如果不快乐还打那份工干什么?百分之百的回答都是四个字:养家糊口。勾勒一幅职场开工图:不快乐地为养家糊口而工作。这是一幅很可怕的图画。人人阴沉着心情吊着个长脸开工。天天如是!

事实上,35岁并不是职场的生死线,而仅仅是进管理层的年龄线而已。不做管理层也不会死不用死。关键是你不进管理层也要开心,也要阳光灿烂。回想我自己35岁的时候基本状况就是在沤。我一辈子没有进过什么管理层,不也就这样过来了吗?不见得进了管理层的就比我有出息或者比我快乐。朋友,让这条“35岁职场生死线”见鬼去吧。我们自己高高兴兴地活着。我们一般祝愿别人最常说的是:家庭幸福。为什么不祝愿自己工作快乐呢?只有工作快乐,生活才是幸福的。□陈扬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