欠薪公司为何能拿下政府项目

2014-08-07来源 : 互联网

早茶来论

□司徒望(资深媒体人)

欠薪公司竟能拿下政府项目?近日,媒体报道,今年1月,广东旭日公共单车租赁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旭日公司)中标海珠区为期一年的公共自行车免费半小时租赁服务项目,项目金额96万元。但中标之后项目迟迟没启动。记者调查发现,旭日公司不但欠薪又欠缴社保,且曾被法院强制执行却无资产可执行,这样的公司是如何中标的?

白纸黑字不可谓不清楚,制度安排不可谓不完美,可是,旭日公司却成功中标,这个连媒体记者都轻易能够甄别的企业,在招标过程中,究竟是如何瞒天过海逃过评委们的法眼的,这里面的故事,让人浮想联翩。

关于招投标,广州的故事可不算少。2012年,黄埔城管爆出窝案,当时该区城管局长利用职务之便为企业包揽保洁项目,招投标制度在局长的干预下形同虚设,市民并不是没有领会过。

并不是说,旭日公司尽管欠薪,但依然能拿下政府项目就一定存在权钱交易,但是,对官方来说,要洗脱清白,恐怕只有公开当时是哪些评委,又是在怎样的情况下,让旭日公司成功中标的。

其实,这个项目不过区区96万元,说实话,这么小的蛋糕,大概也只有小苍蝇才会感兴趣,老虎们可是要吃肉的。比如众所周知的广州黑漆路,招标过程是奇怪的邀请投标、规律性报价等明显违法违规行为,相关部门都可以视而不见,最终“试验”失败,近5000万元打了水漂。又如,广州市全市的垃圾处理经营权是由政府“交给”做电梯的企业广日集团来做,这其中可曾见法定的招投标程序?还有,众所周知的海心沙从市民广场规划变为城投商业项目,据说城投斥资10亿,而作为商业项目,是否经过了必要的招投标程序?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