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孩子喜欢把“屎屁尿”挂在嘴边时那是TA在找乐子

2014-08-07来源 : 互联网

小朋友有一个阶段特别喜欢说关于屎屁尿的语言,什么“臭狗屎”、“放屁”……大人们可能会觉得恶心,但孩子却觉得特别好玩的。儿童心理学专家说,孩子们说到这些词的时候,头脑中原本是没有不洁的概念。对这个话题的好奇,是他们成长的必经阶段,也是认识自己身体的过程,大人如果反应太大,或者强加制止,小朋友会更觉得好玩,说得更来劲,所以爸妈们最好表现得淡定些,甚至结合些有意思的绘本,把这个话题变得轻松有趣,孩子还能从中学到不少知识呢!

《臭  》爱说“臭  ”的超人兔让孩子很有认同感

文/图:[法]丝特法妮·布莱克

蒲蒲兰绘本馆出版 适合年龄段:3岁以上

当小兔子穿上斗篷,戴上面具,就变成了超人兔。这套超人兔系列共有三本:《臭  》、《超人兔》、《我不要去幼儿园》。其中,孩子们对《臭  》绝对会有认同感,因为原来不是只有自己喜欢说这样的话,小兔子也爱说———“臭  ”,结尾那句“屎球球”非常经典,我儿子看一次笑一次。

孩子在4岁前后就会进入对屎屁尿敏感阶段,乐此不疲地重复。大人越是注意,孩子说得越起劲。这个爱说“臭  ”的兔子最后被狼吃掉了,竟然会从狼肚子里发出“臭  ”的声音。最后被医生爸爸从狼肚子里救出来,可是峰回路转后小兔子开口说的词却是“屎球球”。讲的时候,妈妈们可以捂上自己的嘴巴,说“臭  ”,模仿隔肚皮说话的感觉,小朋友们会觉得更加有趣。

《猫太噼哩噗噜在海里》奇思妙想的故事,正合孩子们的心意

文/图:菅野由贵子

二十一世纪出版社出版 适合年龄段:4岁以上

这个故事是说猫太在大鱼卡米特肚子里的生活,其中变成屎才能离开卡米特的奇异设想更是让孩子们笑个不停。

卡米特的肚子是一个快乐的世界,那里有世界各地的朋友、丰富的美食、仿佛永不停歇的宴会。它虽然可以给人无尽的欢乐,却也容易让人沉溺其中。最终,猫太还是决定离开卡米特。或许像猫太那样,躺在自己的小船里偶尔想想卡米特上的生活,却并不一定要身在其中,才是平凡生活的真正乐趣吧。虽然孩子们对于这个道理不知道能体会到多少,但这个故事本身足够有趣,最后猫太说的那句“变-成-屎-吧!噗!”更是让儿子开心了很久,那段时间说话时不时都会加上这个后缀。

另外,这是一本向幼儿展现一条鱼体内各个部位功能的绘本,比如:眼睛可以看到外界的景色;从鳃里进来新鲜的空气;背鳍是鱼的雷达,无论航行在哪里它都能知道……其中还有很多的细节,值得大人孩子慢慢去发现。

《是谁嗯嗯在我的头上》故事这样悬疑,孩子不被吸引才怪

文:[德]霍尔茨瓦特 图:[德]埃布鲁赫

河北教育出版社出版 适合年龄段:2岁以上

这本书相信很多孩子家都有,据说还获过安徒生奖,曾经有一段时间,我家儿子对它爱不释手,每天都要看一遍。

倒霉的小鼹鼠在钻出洞时被人拉了一泡“嗯嗯”在头上。于是气呼呼的小鼹鼠开始了调查之旅,每个动物问过来,小动物们为了表示自己是清白的,纷纷现场拉一泡。这个过程让我们了解到不同动物的大便形状大小都是不一样的……最后多亏了粪便专家苍蝇的帮忙,小鼹鼠找到了始作俑者。

带点悬疑的故事,让孩子们看得入迷,画中小鼹鼠的表情从最初的火冒三丈到中间的若有所思再到最后“泄粪”后的轻松快乐,刻画得入木三分。难怪,很多香港、台湾的家庭和学校,都会把这本书当做“便便”学习书。

其他推荐

《我要拉  》《拉  》《尿床了》噼里啪啦系列+小熊宝宝绘本系列

这两套绘本都是日本著名画家佐佐木洋子的作品。噼里啪啦系列由二十一世纪出版社出版,该系列一共7本书。小熊宝宝绘本系列由连环画出版社/蒲蒲兰绘本馆出版,共15本书。这两个系列作品多次再版,深受家长和孩子的好评。

噼里啪啦《我要拉  》书中,三个小动物朋友在各自厕所里脱裤子、努力拉  、擦屁股、洗手,将拉  全过程画了出来。故事最后粗心大意的三个小动物连小内裤都没穿就跑出去啦。

小熊绘本里的《尿床了》开头部分都是简单地重复。小兔子尿床,湿湿的被子是红萝卜的图案;小猫尿床,湿湿的被子是鱼的图案,孩子可以根据图案猜测是谁尿床了。小熊没有尿床,小伙伴们都很羡慕。小熊害羞地告诉大家:我还穿着纸尿裤呢。结尾峰回路转,十分有趣。对于一岁多正处于学习自己拉  阶段的宝宝,这些书都是爸妈的好帮手,告诉宝宝们,自己拉粑粑是怎么一回事。

《憋不住,憋不住,快要憋不住了》文/图:[日]土屋富士夫

这本书孩子只要听到书名就会开心地笑,相信这个暑假,在旅行的途中,家长们也会经常听到他们重复地说这句话吧。小男孩英男因为尿急在找厕所,他先遇到了长颈鹿,长颈鹿竟然是两条腿着地,像人一样站着尿尿的。可怜的英男够不着那么高的小便池,只能继续找厕所。之后又遇到了蝙蝠,都知道蝙蝠是倒挂在树枝或是岩壁上睡觉的,可是有几个人会像画家这样异想天开,把蝙蝠的小便池倒挂在墙壁上呢?英男仰天一看就蒙了,这么高,还要大头朝下,没有一身功夫还真上不去……终于让英男找到一个普通的厕所,可英男推门一看,里面竟然是一个大迷宫。正当我们开始同情英男的遭遇时,就在那一刹那英男醒了过来,“原来是一个梦!”醒是醒了过来了,可还是憋不住,憋不住,快要憋不住了,赶快去家里的厕所!在讲故事的过程里,我们也会和满头大汗的英男一样,一直纠着心,最后终于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都是放屁惹的祸》文:[法]桑德里娜·迪马·罗依图:[法]埃马努埃利·乌赛

放屁也能成为一门科学,大概很多人都没有听说过。研究人类放屁似乎只与形象有关,研究动物放屁,则关系到全世界的未来。目前,世界上养殖牛的总数超过13亿头,有科学家计算后认为,这些人工饲养的牛,每年放出的屁中所含的甲烷达到1亿吨。这么多的甲烷气体进入大气层,对造成温室效应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于是作家桑德里娜·迪马·罗依得到灵感绘制了这本《都是放屁惹的祸》。在这本书中,作者以虚拟的动物角色来探讨真实的环境现状,以好玩有趣的故事来谈严肃而不有趣的议题,这是带领孩子认识全球气候变暖的绝佳绘本。

撰文:韦小莹(5岁娃妈妈,自由撰稿人,经营微信公号:童游亲子营)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