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我开车带你兜兜风

2014-08-07来源 : 互联网

比亚迪展厅内,小朋友们挤进体验台争当“驾驶员”。

坪山周

“走,咱们开车兜风去!”南都留守儿童坪山周进入第二天,昨日上午,27名留守儿童来到比亚迪汽车展厅,一看到“汽车”就一窝蜂钻进驾驶室,体验当驾驶员的感觉。下午参观**中学,萌娃们感叹**老校“好气派”。

走进比亚迪,过把汽车瘾

当比亚迪员工肖海平将27名小客人请进公司展厅时,孩子们一下子就兴奋起来,因为这里有太多高科技的东西吸引他们的眼球。*先被盯上的,是展厅里一部汽车多功能体验台。它模拟了汽车的内部结构,方向盘、油门、挡位****,孩子们争先恐后跳上体验台,手握方向盘不停扭动,“原来开车的感觉是这样的”。

体验台旁边是一套防疲劳预警系统,也吸引了不少小朋友的注意。小朋友坐在座位上,闭上眼睛超过3秒,就能被智能系统捕捉,发出“请勿疲劳驾驶”的提示音。大家觉得很新奇,纷纷坐到座位上尝试,而一旁按捺不住的其他小朋友也把脑袋挤到了镜头前,不停将眼睛闭闭合合,屏幕上一下子冒出了好几对眼睛。“一个驾驶员只有一对眼睛,现在系统都被你们弄晕不说话了。”负责解说的肖海平打趣道。

来到汽车展厅,看到摆放着的十多台真车时,萌娃们**“失控”了,纷纷奔向自己钟爱的车型,打开车门一**就坐进了驾驶室,当起了小驾驶员。展厅入口处,摆放着一部蓝色电动车。“这个车我坐过。”刚钻进驾驶室的米静怡兴奋地喊到。肖海平说,这是一辆纯电动车,目前有850辆作为出租车行驶在深圳道路上,“坪山也有,你坐的可能就是出租车”。

“太酷了。”15岁的肖峰对每一种车型都表现得异常激动,每辆车都要坐到驾驶室体验一下。他还化身成为讲解员,为年纪较小的小朋友讲解车上的零部件,“这个是方向盘,这个是手刹,停车的时候就要拉起来”。看似很专业的他也有“摆乌龙”的时候,将左脚踩的踏板误认为是油门,立马遭到另一名小朋友黄欣宇的纠正:“那个是离合,油门在右边!”

不仅男生们看到汽车很兴奋,很多女生也开心地上蹿下跳,也都要到驾驶室里“扮演”驾驶员。不仅如此,很多女生还在现场客串了一回“车模”,在自己喜欢的汽车面前摆出姿势,邀请工作人员帮忙拍照。“我要把照片带回家给爸妈看。”有女生说。

参观**中学,感悟**老校

**中学位于坪山新区坑梓办事处,是一所建于1906年的**老校。昨日下午,27名萌娃来到学校参观,让暑假里寂静的校园一下子沸腾了起来。

学校校史馆进门处,摆放着一座老校长的铜像,铜像上刻着的校长名字“欧榘甲”就一下子吸引了小朋友的注意。“中间这个‘榘’字怎么念啊?”好学的小朋友询问。**中学文主任解答:“这个字念ju,跟规矩的矩同音。”文主任说,欧榘甲是**中学**任校长,也是康有为的嫡系**。听完老师讲解,小朋友们一直念叨着欧榘甲的名字,“原来这么念”。

校史馆里还展出了**中学各个时期的学生毕业照,其中*早的是上世纪30年代的学生合照,当时照片还是黑白的,而且很多地方已经变得模糊。一名小朋友看到这些照片后,对照片中的学生穿着很好奇:“他们的衣服跟电视里的很像,他们以前也是在这里读书吗?”

校园里两棵古树吸引了小朋友们的目光。一棵是校史馆前面的红棉树。文主任告诉小朋友,这棵红棉树是**中学建校时栽种的,现在已经有100多年历史,但红棉树依然茁壮,每到春天都会开出*红色的木棉花,很壮观。“可惜现在是夏天,没有花。”一名小朋友遗憾地说。校园里还有一棵榕树。据介绍,这是1937年七七事件**后**中学的进步青年投笔从戎,师生在校内集会时栽下的,“约期十年,必雪国耻”,此树至今仍苍劲挺拔。

“比我们老家的学校气派多了。”在湖南读小学五年级的黄欣宇参观完学校后悄悄对南都记者说:“我希望初中可以来这里上学,这里很漂亮,而且不用跟爸妈分开。”

特写

黄欣宇:

我要努力学习,到深圳上中学

11岁的黄欣宇来自湖南永州,爸爸妈妈在坪山工作,黄欣宇跟着爷爷奶奶在老家生活。每年暑假,父母都会将他接到深圳团聚。

“我喜欢放暑假。”黄欣宇说,他*盼望每年春节和暑假,因为可以和爸妈团聚。在老家想起父母时,就会给他们打电话,每次讲着讲着都会哭起来。期末考试一结束,黄欣宇就会高高兴兴地收拾行李,等待爸爸妈妈将他接到深圳。

爸妈平时要上班,黄欣宇不认识其他小伙伴,每天就呆在家里玩。即使这样,他也感觉很满足,他说只要跟爸爸妈妈在一起就开心。为了弥补和小孩相聚的时光,只要一有空,爸爸妈妈就会带着他出去玩。“我去过欢乐谷,也去过动物园。”黄欣宇说,欢乐谷很大,不少游戏很刺激,每次开学回去和同学分享照片时大家都很羡慕。

妈妈担心儿子寂寞,也希望儿子多交朋友多参加活动。参加活动的两天,黄欣宇都表现得很积极,他还在这里认识了5个好朋友。“我们约好有空就一起出来玩。”喜欢汽车的黄欣宇,昨日到比亚迪参观时表现得异常兴奋,拿着手机不停地拍照,“我要把每一部汽车都拍下来,每一个部位也拍下来”。因为拍照太多,手机没电了,他还郁闷了好一阵。

“深圳很漂亮,公园很美,建筑物也很气派。”每年都到深圳过暑假的黄欣宇对这个城市印象很不错,而爸爸妈妈也许诺,如果明年六年级时能考出好成绩,会将他接到深圳读初中。这个承诺也一直激励着黄欣宇,每天都在家里认真完成暑假作业。“我要努力学习,这样就可以在深圳上中学了。”他说。

花絮

萌娃爱提问,难倒解说员

在昨日参加活动的27个留守儿童中,10岁的米静怡是*爱问问题的一个,参观过程中看到什么都要抓住工作人员问个不停。参观完汽车展厅后,比亚迪工作人员肖海平将小客人们带到了比亚迪的“未来城”,这是厂区里的两栋别墅,里面布置着各种家电和家具,而屋里的所有能源都是来自环保的太阳能。

“如果下雨怎么办?那岂不是要停电了吗?”肖海平刚介绍完,米静怡就抛出了**个问题。肖海平解释,“未来城”的能量能储存7天,保证供电。话音刚落,米静怡继续“发难”:“那7天都下雨怎么办?”肖海平解释:“就算没有太阳能,也可以用普通的电。”

“那这里有住人吗?那个风车是干吗用的?太阳能发电是存在屋里吗?如果太阳很猛,会不会爆炸?”米静怡一个劲地提出疑问,肖海平抹了抹汗,对她说道:“你以后长大了,应该去做科学家。”

义工成孩子们“欺负”对象

吃完午饭,小朋友们玩起各种游戏,而深职院的几名义工则成了他们集体“欺负”的对象。他们会突然出现在义工身后,几个人群起“围攻”,一会摸摸义工的头,一会摸摸义工的肚子。

小朋友们还要求义工唱歌,如果义工不唱,他们就会使出各种招数,逼义工“就范”,*先开启集体“挠痒”模式,一群萌娃几只手在义工身上乱抓,义工只好“求饶”,按他们要求唱了一*歌。但孩子们依然不罢休,提出更多要求,不然就爬到义工身上,义工无奈,只好一一满足。

发起主办:南方都市报

联合主办:共青团深圳市委坪山新区管委会深圳市慈善会深湾会&深圳湾1号

全程协办:绿景集团

活动官网:奥一网

特别鸣谢:深圳市音乐家协会

活动承办:南都AND文化传播

统筹:南都记者何奕李榕

采写:南都记者曾海城实习生叶彬彬钟爱敏

摄影:南都记者刘有志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