扇贝或存毒素超标风险 上海食药监:应去除肠腺

2014-08-07来源 : 互联网

喝啤酒、吃海鲜成了良多人夏日消暑乘凉的好选择。尤其是近期世界杯时代,贝类海鲜更是倍受青睐。不外,上海市食药监局日前发出消费提醒,夏秋季是贝类毒素中毒的高发期,贝类尤其是扇贝加工前往除肠腺,不食用烹煮的汤汁。

贝类毒素是海水中的单细胞藻类等浮游生物合成的毒素,贝类摄入这些有毒的藻类后,能将毒素蓄积在体内。在藻类大量滋生、集结的赤潮期,贝类毒素含量较高。贝类毒素包罗麻木性、神经性、健忘性、腹泻性等多种类型,人体摄入必然数目含毒素的贝类后可发生中毒。

各类贝类毒素中,对人体风险最大的是麻木性贝类毒素。该毒素中毒暗藏期较短,初期症状有口部及四肢麻木、刺痛、肠胃不适如吐逆、腹泻,严重者会呈现吞咽及发音坚苦,甚至因呼吸肌麻木而灭亡。今朝还没有针对麻木性贝类毒素的特效解毒剂。

据介绍,麻木性贝类毒素存在于扇贝、贻贝(俗称青口贝)、蛤蜊等双壳贝类中,凡是在内脏中的含量较高。

上海风险监测成果显示,麻木性贝类毒素超标的品种均为扇贝,毒素首要集中于肠腺。风险评估成果表白,当消费者食用必然数目未去除肠腺的麻木性贝类毒素超标的贝类时,摄入的麻木性贝类毒素可能跨越急性中毒剂量。但如食用的贝类去除肠腺,摄入毒素的量会光鲜明显降低。

市食药监局提醒,夏秋季是贝类毒素中毒的高发期,为防止贝类毒素中毒,建议在贝类(尤其是扇贝)加工前往除肠腺,不食用烹煮的汤汁。同时,要避免进食过量贝类,连结平衡饮食。食用后如呈现疑似中毒的表示,应尽快就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