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网信办为即时通信工具"立规矩"

2014-08-08来源 : 互联网

  7日下午,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规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规定主要体现在对服务商的资质要求,和对公众账号发布和转载时政类新闻的设限上,这对于公众账号而言意味着更加严格的管理。分析人士表示,规定总体上是适度的,有利于行业发展,对于广大用户,并没有太大影响。

是时候“立规矩”了

根据易观**发布的截止到今年二季度的数据显示,移动即时通信工具的用户总量突破8亿,目前**的活跃用户数为3.9亿人,QQ活跃用户数为3.2亿人,陌陌活跃用户数为3290万人,Line活跃用户数为2448万人……几乎所有的移动即时通信工具都有着起码过**的活跃用户量,注册用户量更是以亿计数。分析人士称,目前针对即时通信领域的规范并不多,这使得一些人借助移动即时通信服务平台向公众发布不良或违法有害信息,严重破坏了网络传播秩序和危害公共利益,“为即时通信立规矩很有必要”。

对时政类信息监管收紧

细看网信办的十条规定,可以说是从公众信息服务的提供者和使用者两方面进行了规范。对于公众信息服务提供者来说,《规定》明确了资质要求,并需按照“后台实名,前台自愿”原则进行实名;对于公众信息服务的使用者(即公众账号)来说,则提出了审核备案的要求,并进行了时政类新闻发布的设限。记者了解到,《规定》里提到的“后台实名、前台自愿”目前只针对公众平台。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移动网络管理局负责人徐丰表示,在公众账号注册过程中,后台要求**真实身份信息,但前台可以有个性化的名字“实名制标准要求持身份证照片、绑定手机号、绑定银行卡三项标准符合一种即可”。对此,腾讯方面回应称,注册公众账号时,运营者必须提交如身份证等有效身份证件,同时上传本人手持证件的清晰照片,其实已经采取了实名制。易信方面回应称,实行实名制、规范群组管理对整个行业的发展都将起到积极作用。易观**分析师李欣然认为,这对于公众账号而言,意味着更加严格的管理,“一些本着营销目的,试图捏造谣言、发布**淫秽内容去吸引眼球的公众账号将会被清理;面对明确的处罚规定,更多公众账号的运营者也将在衡量违规成本后,对自身行为进行约束”。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新闻发言人姜军表示,《规定》对于向公众发布时政类信息的规定比较严格。据悉,腾讯**公众账号已达580万,多为政务、商务类,涉及媒体发布类的比例不高,不超过1%。李欣然认为,《规定》的发布对于非官方的、以新闻资讯发布为主的公众账号影响是*大的,在未取得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资质之前,这些非官方的公众账号将不能对时政类新闻进行转载和发布。中国“博客之父”、互联网实验室创始人方兴东认为,规定总体上是适度的,强调了发展和管理两个角度。对于普遍用户来讲,规定只提出要求遵守“七条底线”,在这“七条底线”之上享有充分言论自由,所以没有太大影响。

重拳出击打击“谣言”

李欣然认为,规定的主要意图是**谣言等不良信息在互联网上的传播,并对谣言的源头进行查证和严惩,从而建设一个安全,健康的互联网环境,“即时通信工具中的虚假新闻和谣言借助即时通讯工具用户规模*大、信息传递速度快、使用者之间信任度高的特性,被广泛转发和传播,*终引起了极坏的社会影响,因此从源头进行把控就显得十分重要”。据悉,腾讯在日常运营中已有一支专业的队伍负责处理用户的举报内容,“目前,**公众平台对涉及传播谣言的近5000篇文章、百余个公众号进行了删除和封停”。易信方面则表示,凡是发现有涉及网络非法信息的图文、视频、链接等内容,马上采取关停措施。

标签: 行业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