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花什么时候吃最好 黄花的功效与作用 新鲜黄花怎么吃

2014-08-08来源 : 互联网

导语:黄花什么时候吃*好?“人比黄花瘦”中的黄花,你吃过吗?晒成干的黄花大家都不陌生,用水泡发后就可以直接炒着吃了。可是新鲜的黄花却不可以这么草率,下面小编为你分析黄花的功效与作用,看看新鲜黄花怎么吃*好。


黄花什么时候吃*好
黄花为百合科、萱草属多年生**宿根植物的花蕾,四川的一种调味配料蔬菜,花期8月,采摘期因品种不同而不同。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胡萝卜素、核黄素及磷、铁等矿物元素,是席上珍品,具有清炎、清热、止血、利尿、通乳、健胃等辅助**。四川栽培历史悠久,分布于盆周低山和丘陵区,其中渠县黄花以色泽鲜亮,食味别致,香气馥郁、肉头肥厚而*为闻名。中国黄花之乡是四川省渠县,每年6月18日被定为黄花节。湖南省邵东县也素有“黄花之乡”的美誉。目前全国各地均有栽种。“黄花”又指菊花。因菊花能傲霜耐寒,常用来比喻人有节操。
黄花特性:
1、根:黄花菜的根系可分为肉质根和纤细根两类。肉质根又可分为纺锤根和圆柱根。
2、茎:黄花菜的茎可分地上花葶(假茎)和地下根茎两部分。花葶长约80-130Cm,上端有4-6个分枝,分枝长9-15Cm,每个花葶上有15-60朵花蕾。地下根茎也叫短缩茎。
3、叶:黄花菜的叶条形或剑形,基出,互生二列,10-20片不等。平行叶脉,叶子背面呈龙骨状突起。半对折,切面呈“V”字形。宽1.5-5.5Cm,长20-100Cm。
4、花:黄花菜的花蕾长约13-15Cm。其筒部长3-5Cm,花被二轮6片,外三片绿黄色或带褐尖,内三片淡黄色。雄蕊6枚,三强三弱。花药随品种不同为黄色、褐色或柴紫色。复雌蕊一枚,长于雄蕊,三心皮,上位花,中抽胎座,胚珠倒生,常异花授粉。
5、果实:黄花菜的蒴果,长圆形有棱,长约1.5-2.0Cm,直径1Cm左右。果实三心室,每室可成熟3-6粒种子,每个果实可成熟6-18粒种子。
6、种子:黄花菜的种子成熟后黑色,有光泽,呈不规则棱形、光滑。干燥后有皱褶,凹凸不平。
黄花经过蒸、晒,加工成干菜,即金针菜或黄花菜,远销国内外,是很受欢迎的食品,还有健胃、利尿、消肿等功效;根可以酿酒;叶可以造纸和编织草垫;花葶干后可以做纸煤和燃料。我国栽培黄花菜有悠久的历史,主要产区有湖南、江苏、陕西、四川、甘肃等省,尤其湖南的邵东和祁东*为**,占全国产量一半以上,其次四川的渠县,陕西的大荔等也很有名。但鲜花不宜多食,特别是花药,因含有多种生物碱,会引起腹泻等中毒现象。

导语:黄花什么时候吃*好?“人比黄花瘦”中的黄花,你吃过吗?晒成干的黄花大家都不陌生,用水泡发后就可以直接炒着吃了。可是新鲜的黄花却不可以这么草率,下面小编为你分析黄花的功效与作用,看看新鲜黄花怎么吃*好。


黄花的功效与作用
黄花是百合科萱草属(黄花菜属)**植物,俗称“黄花菜”,亦称“忘忧草”、“金针菜”、“健脑菜”,“观为名花、用为良药、食为佳肴”,与蘑菇、木耳并称为“素食三珍品”,是观赏价值、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都很高的食用花卉,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渠县特殊的土壤、水质、气候*适宜黄花生长。清咸丰、道光年间,该县农民成片种植黄花,历经数代农科人员艰苦细致的研究,选育出的“武坪早”等黄花品种独具七蕊,单花体长9~12厘米,色泽鲜美、香气浓馥、嫩脆爽口、营养丰富,是全国黄花之上品。
黄花菜性平、味甘、微苦,归肝、脾、肾经;有清热利尿,解毒消肿,止血除烦,宽胸膈,养血平肝,利水通乳,利咽宽胸,清利湿热,发奶等功效;主治眩晕耳鸣、心悸烦闷、小便赤涩、水肿、痔疮便血等病症。黄花菜是有名的佳蔬良药。《随息居饮食谱》谓其:“利膈、清热、养心、解忧积忿、醒酒、除黄”。可用于治疗大便出血、小便不通、吐血、肺结核等。《滇南本草》说“其补阴血、止腰痛、治崩漏、乳汁不通。”所以也是妇女产后补血、通乳之佳品。明代李时珍认为黄花菜“甘凉无毒、煮食治小便赤涩,解烦热,除酒瘟、利胸痛、安五脏,令人好欢无忧及明目。”中医认为:黄花菜还具有止血、消肿、镇痛、通乳、健胃和安神的功能,能治疗肝炎、黄疸、大便下血、感冒、痢疾等多种病症。

导语:黄花什么时候吃*好?“人比黄花瘦”中的黄花,你吃过吗?晒成干的黄花大家都不陌生,用水泡发后就可以直接炒着吃了。可是新鲜的黄花却不可以这么草率,下面小编为你分析黄花的功效与作用,看看新鲜黄花怎么吃*好。


新鲜黄花怎么吃
鲜黄花菜中含有一种“秋水仙碱”的物质,它本身虽无毒,但经过肠胃道的吸收,在体内氧化为“二秋水仙碱”,则具有较大的毒性。所以在食用鲜品时,每次不要多吃。由于鲜黄花菜的有毒成份在高温60度时可减弱或消失,因此食用时,应先将鲜黄花菜用开水焯过,再用清水浸泡2个小时以上,捞出用水洗净后再进行炒食,这样秋水仙碱就能破坏掉,食用鲜黄花菜就安全了。食用干品时,消费者*好在食用前用清水或温水进行多次浸泡后再食用,这样可以去掉残留的有害物,如二氧化硫等。
材料:鲜黄花菜200克,鸡蛋1个,花生油、精盐、面粉、料酒、湿淀粉、花椒盐各适量。
做法:
1、鲜黄花菜择洗干净,放入沸水中稍烫,捞出,控净水分,撒上少许精盐略腌。
2、鸡蛋打入碗内,朝一个方向搅至起沫,加面粉、料酒、盐、湿淀粉调成糊,
3、炒锅置火上,加入花生油,烧至七成热,将黄花菜挂糊放入,炸至金黄发酥时捞出,控净油,摆在盘中,撒上花椒盐即成。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