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季度公交服务指数评选结果出炉太拥挤等车久 392区间车最差

2014-08-09来源 : 互联网

昨日早上,深圳地铁三号线,高峰期加开列车后,塘坑至华新区间列车间隔缩短为3分钟。

在刚刚公布的2014年深圳第二季度公交服务指数调查中,392区间以得分*低而被评为第二季度*差公交。南都记者昨日体验发现,客流集中、发车间隔较长等是导致乘客满意度低的主要原因。

体验392区间:还未出站车厢已被挤爆

在对第二季度公交服务的调查中,公交得分总分设为100分,*高的是M200路,得分为96.8分。公交排名倒数**的是392区间,得分仅55.6分。此外,M321路被评为乘车等候时间得分倒数**线路,而B790则在舒适度的评比中排名倒数**。

392区间得分为什么这么低?南都记者昨日傍晚6点30分左右到达该线路的始发站———世界之窗地铁接驳站进行体验。正值晚高峰,等车的乘客排起了长龙。大概过了8分钟,一辆392区间车进站并开始搭载乘客前往石岩恩斯迈,而此时排队的人群已经长达数十米。车门一打开,人头攒动,车厢瞬间被挤满,还未出站,公交车已经被挤得满满当当,到下一站时,车厢门几乎都要打不开了,根本没有空地继续上客。乘务员一直在人缝中艰难穿行,不断售票和疏导乘客。虽然开了空调,但车厢内各种味道不时飘来,一些女性乘客悄悄捂住鼻子。车厢内也非常闷热,站了10分钟,记者和其他乘客都已经汗流浃背。一名前往石岩的乘客说,他经常乘坐392区间,感觉这趟车一个是太拥挤,二个是等候时间太长,“有时要等20分钟才来一趟。太久了,干吗不多发几趟车呢?”

市交委公交处工作人员表示,8月5日、8月6日的早晚高峰,他们都对392路区间车进行了跟车体验。8月5日体验发现,该车途经沙河西路南坪路段、留仙大道路段车流较大,车速缓慢,全程用时61分钟,其中英伦名苑站至九祥岭站行程约4.3公里,用时19分钟。而平时该车的发车间隔为10-13分钟,但是道路如果一拥挤,就可能会增加线路的运行时间,导致等车间隔拉长。

西部公汽:建议乘客考虑合理换乘

有392区间车工作人员认为,该车的客流特点很明显,就是早晚高峰期客流量大,平时则乘客不多。而且这条线路可以直达石岩汽车站等等一些区域,所以高峰期车挤了点,但因为能直达关内外,所以很多人上班不愿意换车,而只愿意坐这一路车。

据了解,392区间路公交车从石岩恩斯迈开往世界之窗地铁接驳站,单边里程19.7公里,营运车辆10辆。此外,392区间公交车配备营运车辆29辆,加上392区间的10辆营运车辆,整个392区间的实际总配车数为39辆。对于392区间车此次被评为*差公交线路,西部公汽三分公司营运部部长陈辉认为,392、392区间路运力配置充足,因世界之窗地铁接驳站缺乏蓄车位以及外部交通运行环境影响,导致车辆周转效率降低,乘客感到候车时间长。而且该线路以上下班通勤客流为主,高峰期的客流量非常集中导致对该线路的满意度测评结果较差。

陈辉表示,目前,392区间线路已由9辆运力增加至10辆,并于早晚高峰客流密集点增加现场值班人员维护现场乘车秩序。下一步,将结合客流特征、需求,进一步加密高峰时段的发车班次。同时,建议市民在早晚高峰期间,适当通过合理换乘解决出行需求。

上“黑榜”的*差公交都将被整改

而另一方面,M200路为什么得分这么高?市交委公交处人士分析,M200线路起讫点为恒生医院至科技园总站,线路总里程为16.6公里,线路配车数20辆,线路发车间隔为高峰期6-8分钟,平峰期7-9分钟,低峰期12-15分钟。而得分高与该线路的运力充足,早晚高峰发车间隔短,驾驶员服务良好,线路调度灵活都有关系。

市交委方面表示,通过走访发现,其余上“黑榜”的公交车,得分低的原因各有不同,有的公交车如322、B643、B691等线路存在候车时间长、车身清洁度不够等情况,影响了线路的服务质量,结果被受调查的市民打了“差评”。下一步市交委将针对第二季度的常规公交排名倒数前10的公交线路,召集三家公交企业认真研究分析,计划采取“增加运力、加密班次、置换车型、加强现场调度、加大车厢清洁检查力度”等针对性改善措施,进一步提高公交服务水平。

采写:南都记者刘凡 摄影:南都记者赵炎雄

相关新闻

地铁龙岗线高峰

发车间隔压缩至3分钟

以后在龙岗线等车,可以少等至少1分钟了。昨日,深圳地铁宣布,龙岗线的发车间隔从原来的平峰7分钟、高峰3.5分钟压缩至平峰6分钟、高峰3分钟。可别小看这1分钟,需地铁各部门做近2年的准备。

据悉,2014年6月,深圳地铁日均客流量达到284万人,而龙岗线的日均客流量达到53.1万人次,较2013年开行长短交路之前有了明显的增长。此次压缩的行车间隔,主要是将平峰期的7分钟压缩至6分钟,而高峰期的3.5分钟压缩为3分钟。此外,龙岗线还增加了上线列车,其中上线列车由原来的32辆增加至38辆,增幅达到18.75%。全天载客列次由372列次增加至413列次,共增加41列次。地铁集团方面预计,通过压缩行车间隔、增开上线列车等两种方式,龙岗线的运能将比目前至少提升17%,预计列车*大拥挤度将从109%下降至94%,基本可以满足现阶段客流增长需求,同时也将极大提高乘客的乘车舒适度。

“别看行车间隔只是压缩了1分钟,但我们做了近2年的准备,必须要改造各项系统,反复测试,确保准确无误才能完成。”昨日,地铁集团运营总部客运三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测试后,减少了扣车率,增加了上线列车数,提高了列车综合利用率。*终实现了检备率由以前的18.6%下降至11.6%,满足了6-3分钟长短交路运营组织模式运营车的需求。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