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200余宾馆或不被续牌

2014-08-09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记者王睦广发自香港 近年来香港酒店和宾馆的入住率持续高企在90%左右,在旅客住宿供应偏紧的情况下,港府又正就收紧在住宅大厦开设宾馆展开公众咨询。香港智经研究中心昨日希望港府考虑这对旅客住宿的影响,担心收紧发牌准则可能促使更多无牌宾馆出现。

酒店宾馆入住率持续高达9成

昨日,香港2名女子及2名男子因**经营或管理无牌旅馆,被**分别判罚8000至1万元(港元,下同)。香港民政事务总署辖下牌照处人员早前在油尖旺一带巡查,乔装成客人并成功以日租形式租住有关无牌旅馆的房间,4名被告因而被定罪。经营无牌宾馆而被定罪的案件在香港屡见不鲜,多年来访港旅客人数持续上升,而香港整体的酒店、持牌宾馆供应增长缓慢,由此导致许多宾馆开进了住宅大厦,并出现了大量无牌宾馆。

“不时出现客满的情况”是港府对酒店、宾馆供需情况的说法。截至今年3月底,香港酒店数目为228间,提供70630个房间,而宾馆有844间,提供7886个房间,酒店和宾馆合计1072间,提供78516个房间。由于土地资源紧张加上工程耗时等原因,2010年以来,每年香港酒店、宾馆所能提供房间的增速都只有个位数,而访港旅客的增速则是两位数的增长。今年上半年,内地访港旅客就比去年同期增长16%,过夜内地旅客同比增长13.7%。

供应增加有限,导致酒店和宾馆的入住率持续高企。以今年上半年的数据为例,香港所有类型酒店的平均入住率达到89%,持牌旅客宾馆的入住率为88%。香港按酒店的实际平均价格、设施、地点等5个主要指标进行综合评分,将酒店分为**高价、乙级**、中价酒店,小部分属于未能分类,分别约占酒店房间总供应量的26%、39%、28%和8%。从酒店平均入住率来看,无论是何种类型酒店都常年保持着80%以上的入住率,近年来数字更攀升到90%左右,宾馆的情况同样类似。

收紧宾馆发牌恐影响旅客住宿

宾馆、酒店房间供应的紧张也带来价格的上升,今年上半年,香港酒店房间的平均价格升到1463元/天,持牌宾馆房间价格则升到了546元/天。市场需求大而可选择地少,近年来香港开设在住宅大厦内的宾馆越来越多,当中不少属于无牌宾馆,由于价格相对便宜和方便等因素,许多旅客会选择入住此类宾馆。

但这类宾馆给大厦的居民造成滋扰,也引发了大量居民投诉。港府正就修改《旅馆业条例》进行公众咨询。咨询文件建议,如果住宅大厦公契(业主、物管和发展商之间订立的私人契约)明确规定不能经营旅馆或只可作私人住宅用途,港府可**发出宾馆牌照或为牌照续期,甚至撤销现有牌照,又建议提高罚则打击无牌经营宾馆。

“如果酒店和持牌宾馆供应一直短缺,收紧发牌准则,或可能促使更多无牌宾馆出现。”香港知名智库“智经研究中心”昨日就港府规管旅馆业发表专题文章指出,根据官方数字,目前住宅大厦公契包含限制性条文的宾馆有200多间,一旦法例修订通过,有关宾馆随时将不获续牌,涉及过千间房间(如果公契已规定不能经营旅馆,修订法例后业主可以依此提起诉讼),希望港府考虑修订法例后对旅客住宿的影响。

智经研究中心指出,近年来访港旅客人数上升,酒店和宾馆的入住率**不下,过去10年,除2003年及2009年因为经济衰退外,香港酒店的平均入住率一直高企在80%以上,住宅大厦建筑内设立宾馆,虽然蔚然成风,但也供不应求,相信未来香港仍会面对旅客住宿供应增长较为缓慢,而需求继续上升的情况。

2017年酒店房间将增至8.4万个

港府拟多管齐下增加酒店房间供应

包括深户“一签多行”在内的自由行政策如何调整在讨论了几个月后仍没有定论,香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昨日表示,还在听取各方意见并与内地商讨,旅游业界则继续呼吁采取措施提高承接旅客能力,而非减少旅客数目。

港府此前发布的《香港承受及接待旅客能力评估报告》就将酒店接待能力作为专门一章,并以多管齐下的方式来增加酒店房间供应,比如推行“只做酒店用途”计划,在有关土地的价格方面会有特别的考虑,而港府也在土地、楼宇用途改作酒店用途方面推出相应的政策,估计到2017年,香港酒店房间的总数约为8.4万个。

智经研究中心昨日提出,港府可考虑“共享住宿”的概念,目前在国外个别城市已经出现了允许住宅单位业主将家中床位出租给背包客、但无须申领牌照的模式。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