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河城空气达标率全市倒数第二

2014-08-09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记者刘军实习生刘畅方慕冰昨天,广州市环保局在官网公布了广州上半年的环境质量状况。在珠三角地区空气质量整体下降的情况下,广州市在珠三角排名靠后,但实现了空气质量逆势上升。

珠三角地区空气质量下降

7月31日,国家环保部发布了今年上半年全国环境质量状况。*受公众关注的空气质量方面,与2013年同期相比,全国74个城市总体空气质量有所改善,平均达标天数比例由58.7%上升至60.3%,PM2.5、PM10、SO2、CO等污染物浓度均不同程度下降。其中,京津冀区域空气质量明显改善,但长三角区域和珠三角区域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比2013年略有下降。

尽管珠三角的空气质量同比去年略微下降了,但整体的空气质量水平比京津冀地区和长三角地区要好。

珠三角区域9个城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在67.8%~94.5%之间,平均为83.6%,与2013年同期相比降低了0.8个百分点。但高于74个城市平均达标天数比例23.3个百分点;平均超标天数比例为16.4%,其中,重度污染比例为0.4%,未出现严重污染,重度及以上污染比例低于74个城市7.1个百分点。主要污染物为PM2.5,其次为O3。

全国161个城市中仅9个城市空气质量达标,其中深圳和珠海都是珠三角城市,此外广东还有湛江和云浮也实现了空气质量达标。

广州排名靠后但有进步

国家环保部发布的今年上半年的数据监测显示,珠三角区域9个城市中,深圳、珠海、惠州、中山、江门5个城市达标天数比例在80%~100%之间,佛山、广州、东莞、肇庆排名比较靠后,达标天数比例在50%~80%之间。其中广州的空气达标天数比例为76.7%,低于珠三角城市83.6%的平均水平。

广州市排名虽然靠后,但在珠三角区域整体空气质量变差的同时却实现了逆转,达标天数比例比去年增加了2.7个百分点。PM2.5平均浓度为5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9%。

依然有三项指标反弹

根据广州市环保局的监测信息,广州市空气质量好转主要体现在PM2.5、二氧化硫以及二氧化氮三项指标下降的贡献。

其中,二氧化硫(SO2)平均浓度为17微克/立方米,远远低于二级标准(60微克/立方米)的限值,同比大幅下降19.0%。二氧化氮(NO2):平均浓度为54微克/立方米,超过二级标准(4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6.9%。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为53微克/立方米,超过二级标准(3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9%。

但也有三项监测指标比去年更糟糕了。其中恶化*明显的是一氧化碳(CO):平均浓度为1.1毫克/立方米,达到二级标准(4毫克/立方米),同比上升10.0%。其次是可吸入颗粒物(PM10):平均浓度为71微克/立方米,超过二级标准(70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7.6%。臭氧(O3)的超标率为5.6%,同比略微增加了0.6个百分点。

以年均浓度标准衡量,二氧化硫、一氧化碳和臭氧达标;PM2.5、二氧化氮、PM10分别超标0.51、0.35和0.01倍。

达标率*高站点在从化

截止到目前,广州市已经建立了31个空气监测站点,过去半年,31个监测点达标天数比例在44.4%~89.9%之间。

除杨箕路边站和黄沙路边站监测点外(路边站用于监测汽车尾气),达标比例较高的是从化街口(89.9%)和南沙蒲州(84%)监测点,达标比例较低的是天河城(61.9%,全市倒数第二)和海珠沙园(61.3%)监测点。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