录取通知书“捆绑”银行卡

2014-08-09来源 : 互联网

高校为新生统一办银行卡,律师认为银行卡扣费需学生授权。CFP供图

收到录取通知书,没想到里面还“附赠”银行卡、电话卡。*近,一些准大学生在网上晒出了通知书“礼包”。尽管部分新生认为此举很方便,但也有同学提出疑问“如果不想用要怎么去注销,是否会泄露个人隐私”。

据南都记者了解,今年大学城内多所高校都为新生统一办理了银行卡,并与通知书一起邮寄。对此,律师认为,学校代办卡问题不大,但扣费的行为不能与银行单方面约定,需学生授权。

银行卡被默认为扣学费账户

据目前记者了解,大学城一期的10所高校中已有广外、中大、华工、华师、广工的新生收到了录取通知书。多数学生称,收到的录取通知书信件中,除了新生手册、高等学校学生资助政策简介、电话卡,还有一张用来交学费的银行卡。

华师新生陈同学收到学校统一为他们开立的建行储蓄卡,该卡作为在读期间学校默认的银行扣收学杂费及代发奖学金助学金账户,此外,它还可用于校园一卡通圈存绑定。

“学校寄来的银行卡肯定要用,但激活需要至少存一块*进去,至于不用它的话会引来什么后果,暂时没看到相关的通知说明。”广外2014级工商管理专业的新生曾同学表示,激活银行卡需要带上身份证到广州的中国银行柜台进行激活,并且*好留一个广州的手机号。

记者了解到,大学城10所高校发给新生的银行卡分别由不同银行办理,年费收取也不一样:广外学生在校期间全免年费;而华师、广大的银行卡*年年费免收,但第二年开始将扣每年10元的年费。

学生销卡会改变原有结算账户

学校帮新生代办银行卡,是否会造成个人信息泄露?在记者采访的15名新生中,有8名同学明确表示“这样做很方便,不担心信息泄露”,1名同学表示“有过担心,但可以接受”,还有1名同学表示“无所谓”。此外,还有几位同学提出疑惑:“若不想用此卡缴费,能否注销它”。

广工2014级网络工程专业的朱同学则告诉记者,其收到的银行卡使用说明中有写明:“银行卡是学生在校期间用于缴交学费、发放奖学金等的专用账户;丢失时需到银行挂失换卡,注意不要销卡,销卡后重新开卡会改变原有的结算账户,影响到缴交学费和发放奖学金等”。

这份说明还强调,学生在入学报到时需要带上委托银行代缴学杂费的授权书和身份证复印件,复印件上要注明“本人授权广东工业大学代理开办银行卡”,签名后一并交回所在学院,再由学校统一送交学校财务处转交银行。

银行说法

银行向学校提供“批量业务”

对于个别新生的疑惑:在不提供身份证的情况下,为什么学校可以帮新生办理银行卡?昨日,记者前往位于广州大学宿舍区的一间中国工商银行咨询,据工作人员介绍,正常情况下,没有效身份证件原件,银行不会办理相关开卡手续的。但由于学校持有新生的录取通知书和真实姓名,银行与学校签订了相关的协议才具备开卡资格,这是为学校提供“批量业务”。

该名工作人员还解释,新生收到的银行卡需本人带上身份证原件去营业点激活后方可使用。“若不想使用该银行卡,只要卡未开通,一段时间后会自动注销,不会有额外费用,若开通使用,每年要收取10元的年费,**年的5元工本费和10元年费是免掉的”。

如何防止新生银行卡丢失,密码被盗?广外生活区中国银行的一名工作人员称,广中医和广外的新生入学后,应马上持银行卡去ATM机点击“修改密码”服务项目,切记不要点击其他服务项目,否则会造成卡失效。银行卡的原始密码新生资料中有提示。

学校声音

销卡会影响奖助学金发放

据了解,随通知书一起发放的银行卡,是由学校为新生统一办理的,这是很多高校一直以来的做法,主要是为了给新生的入学报道以及校园生活提供便利。

广州大学招生办负责人介绍,每张银行卡都与新生的姓名、学号等绑定,学生可以通过该卡缴纳学费和住宿费,对部分学生的生活补助、奖助学金以及助学贷款等,也是通过这张银行卡发放。饭卡充值等生活服务亦可通过银行卡直接转账。

该负责人说,银行卡开卡时有10元*的费用,需要学生缴纳,如果学生不用这张卡,可以去银行注销,但是注销后一些服务无法享受,比如饭卡充值,奖助学金的发放等,“目前学校大力推行网络化、电子化,财务上已经几乎不用现金交易了。”

律师观点

学校银行不能单方面扣费

学校是否可帮新生代办银行卡?广东粤广律师事务所张扬律师表示,此举是学校是为了方便学生支付学费,涉及到学校统一管理的问题。学生收到银行卡后可以自行修改密码,且银行卡掌握在自己的手上,并没有涉及到个人隐私的泄露。“但在缴费扣费的问题上,学生把*存在银行里,这是属于个人存款,学校与银行之间不能单方面做出扣费的约定,必须征得学生的授权,学生在授权书上同意签字,银行才能代扣学费。”

对于律师提到的授权书,记者了解到,广外、华工、广工这3所高校在通知书信件中有附带寄出授权书;华师的则是附有《个人开户与电子银行服务申请表》。

采写:南都记者钟丽婷金可镂实习生陈婉菁通讯员陈森雄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