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分新政中山破茧 打破户籍制度坚冰

2014-08-09来源 : 互联网

中山**位成功积分入户的外来工谢红芬。南都记者吴进摄

讲述人: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与人口学研究所原所长郑梓桢

档案

2009年12月16日,中山在全国**全面推行流动人员积分制管理制度,以积分排名方式安排外来流动人员入户、子女入读公校,进一步推动了公共服务均等化。外来人员通过积分方式入户,打破了户籍制度的坚冰,为户籍改革提供了一个可行的途径。

讲述

“从**到普通市民都很包容”

积分制*初是如何设计出来的?为什么是在中山*创的积分制?*初设计出来时遭遇了哪些质疑与争议?为此,南都记者回访了中山市流动人口积分制管理研究课题主要参与者,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与人口学研究所原所长郑梓桢。

“积分制的产生不是偶然的,因为流动人口的城市化需要一个理性、平等、公平的途径”。郑梓桢接受采访时,**句话就给积分制的产生“定了性”。他表示在珠三角、全国范围内,从活跃的人才、资本、企业税源流动中总能受益的市、镇,应当针对这样的流动**利益补偿均衡机制,而积分制正是出于这一补偿机制,“改革开放三十年广东对外来人才一直奉行‘拿来主义’,经济才得到高速发展。而广东的发展,在引进人才的过程中,除了必要的补偿机制外,还必须付出一定的‘基本公共福利’”。

“在中山做积分制项目有很偶然的原因,也有一定必然性”,郑梓桢表示,“我一直有一个念头,在科研上,我认为积分永远是*公平的,用定量的方式*能体现公平性,我当时已经做了几十年的社会、人口学的研究了,一直想找个地方将积分制的理论付诸于实践,但一直苦于没有响应者”。直到中山市流动人口办的李有林科长主动找到我,也提出了这个想法,“我们在互相有同感的基础上,就开始做这个项目”。据郑梓桢表示,中山从**到普通市民都很包容,“这使我对将来积分制的开展很有信心”。同时,中山对流动人口管理的网络已达到街道(镇),甚至村(居)社区的地步,流动人员管理体系相对完善,流动人口办与公安部门的互动也相当密切,这都能将很虚的工作做到实处,“从主客观两个方面,我都觉得中山比较适合*先开展积分制,所以我选择了中山,在中山*创积分制”。

查阅十多个国家地区数据计算出核心指标

据郑梓桢介绍,当初做这个积分制项目时*艰难的过程在于指标分数的设计,“哪些是核心指标,由于国内****,我们查阅了世界上所有存在人才计划的国家和地区,包括美英加以及香港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体系,根据它们已存的指标权重,分析计算出它们*核心的指标权重包括教育、文化,于是得出了我们自己的核心指标,那么设计积分制的项目时,对于核心指标就会格外重视。”

据郑梓桢介绍,积分制的设计过程中,中山市流管办做了很多工作,包括与市委市政府进行沟通将其转化为政策。但到了真正实施的过程中,就引起了学术界的一些争议。有人认为积分制受惠的人太少,不合理;有人提出抽血也能积分,那全身血抽光也达不到能够入户的分数;还有人提出,广东、乃至全国,所有流动人口想要全部通过积分实现入户得一千多年时间;以及还有人提出积分制文化要求高,入户的标准高等。“我的回应是,抽血项的设计,本意是一般劳动者可能无法通过学历等分值拿到高分,我们就拼命帮他们想加分的方法。按照现代社会对公民的基本要求,导引他们为社会作出贡献。”对于有人提出千年方能实现所有外来人员通过积分制入户,郑梓桢认为,积分制的口子大小与积分制本身没有关系,“跟制度本身无关,跟发展速度有关,不然不计城市承载力地发放户口,只能让原本的农村平民直接转变为城市平民”。

至于提出只给文化水平高的人入户资格,郑梓桢认为与歧视无关,积分制本身只是一个导向问题,“有些孩子说自己没文化,但他其实才20多岁,他完全可以边学边申请,去读夜校、去上培训班,都可以加分,文化水平越高,积分越高,其实就是一个导向作用”。据他表示,社会市场是一个竞争环境,这也可以促使年轻人努力奋斗,加强学习,而不是不劳而获。

“将基本公共服务更多从户籍制度中剥离”

采访中,郑梓桢介绍,“在做完积分制课题项目以后,我又在省里做了一个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项目,这个项目已在2010年予以实施”。据介绍,所谓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即实现底线公平,“就是让异地务工人员逐步地享受到与本地人一样的基本公共文化、交通、住房、就业社保和卫生等,如果都能实现均等化就能实现底线公平”。郑梓桢表示,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可操作性更高,很多暂时不能解决户籍问题的异地务工人员就可以*先解决他们*基本的、应享受的福利问题,随着他们能力(积分)的逐年增加,*终实现入户。“我认为积分制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两个项目是互为依托的,同时,我认为中山将积分入学、积分申请公租房,并将医保引入积分入学,这些都是将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予以贯彻的一种形式,中山走的这个方向是对的”。

郑梓桢表示,虽然中山的积分制起源于“百佳外来工”评选,但积分制实施以后,入户不再仅仅局限在对优秀外来工的奖励上,“积分制以公开透明的方式,解决了有限公共资源如何分配的问题。”郑梓桢还表示,流动人口积分制管理有利于推进外来工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和市民化,增强流入地政府人口宏观调控能力,为我国户籍制度改革和流动人口管理探索了经验。

述评

积分入户为全国户改探路

2012年,中山市委书记薛晓峰在接受央视《焦点访谈》栏目组专访时认为,通过积分制入户入学人数有限,但这种激励引导作用却是无限的。“比如,通过积分入户的异地务工人员,有半数以上成为了中山市的志愿者,积极参加中山各类社会公益活动,不仅做优秀市民,更争当现代意义上公民,这是一种非常可喜的现象。”在郑梓桢看来,积分制同时解决了两大问题:**是对流动人员的管理问题;第二是城市化战略问题。要提高中国的城市化率,必须承接广大农村的剩余劳动力转移,接纳他们的家属,*终让这些劳动力融入城市。而人口城市化的速度,必须要跟城市的经济社会发展速度相协调,滞后不对,超前也不行。“积分制可以协调这两种速度”。而国务院近日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明确规定,城区人口300万至500万的大城市及500万以上的特大城市,将结合本地实际,建立完善积分落户制度,建立公开透明的落户通道。至此,以中山为肇始,积分制管理工作在广东乃至全国全面推进,在制度上杀开一条血路,以此破除户籍坚冰。积分入户制度已成为全国户籍制度改革中一项可行的政策途径,并逐步予以推广、完善以及扩展。

标签: 中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