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走路像小鸭子 或髋关节发育不良

2014-08-09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记者肖佩佩实习生肖爱娜今年1岁的敏敏刚开始学走路,却总是一只脚叠在另一只脚上,一摇一摆像只小鸭子。刚开始家人觉得很可爱,可敏敏走一会就会大哭。东莞第三人民医院诊断为“小儿髋关节发育不良”,需要矫正*疗。

“7月以来,我们筛查58个孩子,其中有10%确诊这个问题。”第三人民医院**提醒,小儿髋关节发育不良越早*疗越好,出生后6周到6个月是*佳*疗时机。

1岁前大部分可以采用吊带牵引、手法复位、支具或人字形石膏等保守方法*好,只要几个月甚至几周就好了。

在1岁后可能要以手术*疗为主。早发现的话,*疗方法简单,孩子受苦少,***果也好。否则髋关节脱位越来越严重,造成的发育异常不可逆,如髋臼变浅,股骨头畸形,1岁以后孩子可能出现跛行,髋关节疼痛等,任其发展可能会终生残废。

DDH发生概率为1.5‰

小儿髋关节发育不良又称发育性髋关节脱位(DDH),主要是髋臼发育不**,髋臼骨顶不能很好地支撑股骨头,不及时*疗会影响孩子的走路和发育。第三人民医院功能检查科副主任杨银广说,DDH大多数是先天性的,发生概率1.5‰。“上个月,我们通过髋关节超声筛查了58个孩子,DDH确诊率达10%。”来筛查的孩子大多是1岁以内的,确诊患儿中70%是轻度和中度的,需要接受矫正*疗。

男女比例为是1:4

杨银广解释,胎儿受到产伤可能造成DDH,比如宝宝在妈妈肚子里脐带绕颈,或者生产过程中姿势、助产方法不对,顺产时臀位生产,或者羊水太少导致宝宝受到挤压。**介绍,髋关节发育不良,女孩子会比男孩子多一些,男女比例是1:4。

注意这些细节

到了学步期,宝宝不太爱走路,或者宝宝走路时会哭,总是一只脚叠在另一只脚上,一摇一摆像只小鸭子。

医生提醒,只要发现上述一两种情况,就要考虑孩子是否髋关节发育不良了,尽快就医检查排除。

此外,为了做到早发现早干预,医生也提醒家长,孩子1岁以内,*好是3~6个月大时到医院做一次检查。

图片由第三人民医院提供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