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菜、摘果、跳民间禾楼舞小记者走进郁南夏令营完美收官

2014-08-09来源 : 互联网

小记者在烈日下学习种菜。小记者在跳民间禾楼舞。跟禾楼舞表演者合影。小记者互相帮助。

攀登森林公园、了解果树苗圃、种菜、摘果、学跳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禾楼舞蹈。3天扎实的拓展训练活动,小记者们在尽情玩耍的同时,身心得到了锻炼,“记者”的使命感也在他们心中萌生。只有三年级的周思羽**次离开家长,出门在外的兴奋掩盖了内心对亲人的思念,对于她来说,这3天郁南拓展夏令营的经历在心里留下了深深的烙印。与周思羽一样,此次同行的另外9名小营员也在兴奋的状态下一起度过了3天的小记者夏令营生活。

QQ群直播小记者拓展训练

种植蔬菜、爬山涉水、新闻培训、*立采访……

他们有的**次离开家长的呵护;有的**次自己种植蔬菜,摘瓜果;有的**次自己洗衣服;有的**次*自整理内务;有的**次在众人面前演讲;还有的**次体验并在烈日中学习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舞蹈……这3天里,太多的“**次”让这10名小记者增长了见识,提高了能力,得到了历练。虽然他们还有不少事做得不够**,但这3天的经历已经足够让他们引以为豪。

“也不知道小记者们表现怎么样了?”彭梓颖妈妈在南都小记者训练营QQ群提问道。“已经有家长开始惦挂孩子了。”徐梓锟妈妈虽然表现很淡定,但是同样也牵挂着孩子,“大部分都是大孩子了,我想他们还是会听从老师的指挥和安排的吧。”“是呀,我们家孩子从没离开过家长,不知道她这两天过得怎么样?”“我们家孩子表现还行吗?还适应吗?”周思羽妈妈有点担心地问。开营**天,一些放心不下的家长开始打探。不过,情况可能出乎他们的意料,已经体会到夏令营快乐的孩子们,早已经乐不思蜀了。

由于周思羽、徐梓锟、张大一、彭梓颖几个小朋友都参加过前期的培训,都比较熟悉了,上车之后就和大家一起玩起了猜成语游戏,一路上满车的欢声笑语。中午的饭桌上,**次离开家长有点想家的周思羽夹着块鸡腿乐颠颠地啃着,高兴劲儿好像变了个人。“还想家吗?”面对记者的问话,她有点害羞地笑着说:“开始上车的时候是想家了,但是我现在不想回去了,我觉得在这更有意思,有很多小伙伴,还学会了很多知识。”

“我家孩子怎么样啊,她**次参加夏令营,请你们多鼓励他。也不知道孩子们表现如何?”周思羽的妈妈在QQ群里发问,“周思羽表现非常棒,所有的活动都主动参与并高质量地完成,就连摘丝瓜大赛,她也是**个举起双手*着报名。”记者的话让思羽妈妈放下了心,在随后的几项活动中,南都记者穿插着发图片到QQ群里,现场直播小朋友的表现。“哇,看见儿子灿烂的笑容了,我们家孩子没有父母在身边反而更乖一点,小朋友有得玩就不会觉得累的。”徐梓锟妈妈忍不住在群里点赞。“见到我女儿谢雨桐了,很开心的样子。”谢雨桐妈妈也跟着赞。

“何烨刚打电话回来说,好好玩哦,明天去连滩寻亲之旅。”何妈妈在QQ群里说,“电话里已经笑得很开心啦,期待明天的活动。”

种菜、摘果 田间地头干农活

“我们家也有菜地,估计我女儿种菜种怕了,看图片她撑着雨伞不干活。”何烨妈妈在QQ群里一边看记者现场直播发的图一边说,“刚还以为我女儿不想干活呢。马上就用铁锹淋水,牛!”

“这些青菜的生长期大概是20天,到这个月月底就可以收获了。”听了农场叔叔的话,李宗轩高兴地说:“到时候我们还来,尝尝亲手种的青菜。”一上午的田间劳作让小营员们收获颇多。“认识了那么多不同品种的农作物,真是收获了很多知识。”彭梓颖说,看着播撒的种子秧植入土壤那一刻,心里想自己终于有了一点点的劳动成果,怎么能不开心,不激动。由于小记者们挑不动浇水的水桶,张大一的爸爸想了好办法,用铁锹将水塘里的水浇湿播种的菜地。尽管已经接近中午时间,太阳已经非常刺眼,但每个孩子都要坚持用铁锹浇水才肯离开。

在兰寨古村落采摘丝瓜,小记者们自己穿戴帽子,张大一和何烨、徐梓锟都没有带遮阳工具,就直接将毛巾盖在头上,很像陕北农村娃,顶着烈日到瓜地里采摘丝瓜。梁靖东是团里年纪*小的小朋友,但是他不怕烈日,勇敢跨过*木桥,到地里采摘丝瓜。个子不够高,他就采摘靠近地面的丝瓜,当天下午温度高达37°,但是没有一个小朋友喊苦,怕晒。徐梓锟说,我们只是体验一下采摘丝瓜,而农民伯伯们却要每天都顶着烈日种植,还要大清早起来浇水、松土除草,即使到了收获的季节也要冒着大太阳将瓜菜一一采摘并打包装好。因此我们这些苦不算苦,尽管按照老师的要求已经算是完成任务了,但徐梓锟和其他的小朋友意犹未尽,还想继续摘瓜。尽管两天来都是烈日当空,但孩子们齐心协力,团结勇敢,共同携手获得胜利,他们不仅将自己*优秀、坚强的一面表现了出来,更出色地完成了各项训练任务和目标。

“哇,好多节目哦,比在家里到处找大人玩强多了。要让孩子们好好体验一下耕种的辛苦,好好吃饭,珍惜粮食。”徐梓锟妈妈感叹道,“安排这么多精彩的活动,让孩子既得到锻炼,又能学习知识,辛苦老师了。”

“是呀,要亲自体验方知来之不易。好像大家都没有带背包,轻装上阵呀。”谢雨桐妈妈跟着说,“看天气预报还以为有雷阵雨,想不到还是艳阳高照,虽然晒得辛苦些,但看见孩子们劳动时还是很开心。”

“看见我们家宝贝了,精神面貌都不错。”彭梓颖妈妈笑着说,“昨晚,彭梓颖给我打电话说玩得很开心,和小朋友们都混熟了。”

“甩了条尾巴几天,感觉很爽呀,把夏令营时间延长点,陈老师加时啦。”何烨妈妈开心地说。雨涛妈妈忍不住吐槽说,“这下爸爸妈妈幸福了,终于可以过下二人世界了。”

禾楼舞 体验原生态的民族舞蹈

郁南连滩镇是“中国民间艺术之乡”,这里的兰寨古村,被有关专家称为“南江文化之魂”。而她的美,直到近年才被外人发现,但依然不为世人所熟知。光二屋、兰寨古村、状元树、状元学校、南江口禾楼舞……

刚进入兰寨村,小记者们就被古朴的文化所吸引,村内现有双桂堂古屋、瑞昌大屋、状元及第古庙等有深厚历史底蕴的古建筑。清朝状元林召棠亲手栽种的状元树,“状元休闲区”、“状元进士馆”、“农耕典当馆”等具有南江文化传统的展馆让小记者们大饱眼福。这里瑶族风情浓郁*特,瑶族文化丰富多彩,以稻作文化为题材的“禾楼舞”就起源于此。

下午5时,重头大戏禾楼舞蹈开始了,这个被专家称为是民族舞蹈中的“活化石”是云浮市古代农耕文化的产物,源于中原神农氏的神话传说,主要流传于南江流域地区的郁南县连滩镇一带。该舞是古时百越乌浒族人(壮族祖先)庆祝丰收、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的一种舞蹈。

禾楼舞的发展历史悠久,文化内涵丰富,在中国文化中具有较高的研究和审美价值。2008年1月24日,国家文化部公示完毕的“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推荐项目”中,郁南县的“禾楼古舞”榜上有名。

为了给小记者们观赏到*原生态的舞蹈,郁南县委宣传部特意组织了舞蹈队专门给小记者们来了一个演出专场。据郁南县委宣传部叶副部长介绍,“禾楼舞整套歌舞共十三节,分别为调香、请神、调扇、调铃、造禾楼、调旗、调花、梳妆、调遮(伞)、送神、上楼台、调雨、倒禾楼。舞者要向东南西北四方起舞,边摆身踏足,边唱禾楼调。”“尽管是仲夏傍晚,但舞者们都戴着面具、穿着厚厚的衣服给我们表演,好辛苦呀。”小记者们感慨说,“舞蹈队里都是由村民组成,年龄*大的66岁了,整个大舞蹈场地边跑边跳,真不容易。”

看完表演,小记者们和演员们一起围着篝火学着一起跳禾楼舞,热闹场面吸引了来自周围的乡亲们,附近村子的小朋友们还教小记者们如何跳。“现在禾楼舞出现了断层,很多20多岁的年轻人都不会跳也不会去学,为了延续这个文化遗产,我们很多广场舞蹈也推广这个舞种,并要求各所小学开设这门课程,让更多的郁南人都能跳禾楼舞。”叶副部长如是说,“禾楼舞唱腔*特,节奏感强,能随着舞者的感情变化而起伏,优美明快,词句流畅押韵,曲调生动悦耳,具有浓郁的生活气息和地方特色,我们不希望它失传。”

郁南之行收获友谊

“暑假老让孩子待在家里实在不是办法,早上9点钟了叫他起床还扭扭捏捏的,又不爱运动,就喜欢看电视、玩电脑;孩子自理能力太差,特别依赖父母,需要*立生活历练;现在的*生子女挺孤*的,玩伴太少,他们需要朋友……”入营之初,出于各种各样的考虑,家长们将自家的宝贝送进了夏令营,对于绝大多数从没离开过家的孩子来说,3天的*立生活看似有些让人担心。但是,这些家长们眼中的“小少爷”、“小公主”却在3天的夏令营生活中坚持了下来,并且表现不俗。3天的时间不算短,别看这些小宝贝们在家里都没干过活,但态度是相当积极的,无论种菜还是摘丝瓜、摘黄皮果,纷纷争*着报名参赛。他们从佛山到郁南,离开了爷爷奶奶爸爸妈妈等亲人的呵护,完成了一次旅行。

在营地*后一晚的禾楼舞蹈联欢晚会上,小记者们忘我地尽情享受着这次只属于他们自己的聚会。歌唱、舞蹈、笑话、脑筋急转弯……虽然夏令营里的业余时间有限,但他们还是精心策划着各种精彩的节目,10名小记者几乎都将自己觉得*满意的表现呈现在了老师和家长们的眼前,因为他们知道,此次郁南之行即将结束,对于他们来说,每一个行程,都是一段难得的经历,每一个夏令营的活动环节,不仅将成为他们人生经历中的难忘记忆,更是他们彼此间深厚友谊的见证。

夏令营的小记者来自佛山全市范围内,他们都很优秀,但彼此也很陌生。学会融和,学会交流,这是每个团队的新成员都必须学会的。虽然只有短短的3天时间,但他们之间的和谐却是有目共睹的。无论是多内向的孩子,也都通过这次夏令营,在与人交流方面有了惊喜的变化。

年龄*小的梁靖东在游戏时主动要求代替哥哥姐姐们受罚,又萌又可爱的他每个活动都要坚持下来;周思羽*瘦弱,但全程她带的家当*多,望远镜、照相机,挥汗如雨种菜摘果,采访、记笔记,拍照片,俨然一副小记者模样;彭梓颖像大姐姐一样,和谢雨桐开心地玩,同时也不忘记照顾年龄小的周思羽;虽然张伟俊**次参加培训活动,小记者之间年龄差异很大,但他很快和小朋友玩成一片,玩游戏,猜成语,由刚入营时候的性格内敛腼腆变得活泼开朗,也变得自信阳光;懂事的黄潇每次在吃饭前都会帮大家分好纸巾,弄好碗筷。

连随队的司机都大加点赞,认为小朋友在夏令营里学了知识,更懂得礼貌和乐于助人。不只是彭梓颖、徐梓锟、黄潇、张伟俊,每一个小营员都在夏令营的锻炼中成长着,收获着,脸上都洋溢着挥之不去的笑容。这样的精彩还将在今后小记者训练营活动继续……

精彩回放

DAY1

7月31日

上午,野外爬山中,他们在老师的指导下顶着烈日爬上了风景优美的郁南大王山森林公园。为了锻炼小朋友的体力,带队老师陈虎故意让司机将接送孩子们的车开走,谁知道小朋友们个个精力旺盛,下山一路奔跑,老师和家长们都追不上。到了司机等候点时,10名小记者让司机将车继续向山下开,结果老师和家长们“赔了夫人又折兵”,反而自己多走了几公里山路。

7月31日下午,熟知当地人文历史的郁南县委宣传部叶副部长为小记者们讲解了郁南的历史和风土人情;旅游局张局长给小记者们描述了郁南知名的古村落———兰寨。大家津津有味地听着、记录着。

DAY2

8月1日

8月1日这天是整个夏令营行程*紧凑的**,也是孩子们发现郁南之美*重要的**。上午参观郁南传统民居“光二大屋”。光二屋主姓邱,排行第二,因其秃顶,被称为光二。他和5个儿子耗时10年建成此屋。始建屋于清嘉庆年间,至今已有近200年历史。整座大屋呈四方形,占地10亩,有房136间。屋顶*高处约20米,外边用厚一米的围墙圈起来,围墙*高处有13米。大屋为青灰色堡垒,内部结构五进五入,共有36间房(据说每一间就是一个家庭),人丁*旺的时候,这里曾经居住过700多人。除了家丁,全部都是邱氏子孙。这里有晒场、厅堂、仓库和起居房屋,关起门来几个月,大约里面的人也可以自给自足,俨然一个小小的王国。“如同迷宫一样,进去如果每个小院子都逛到的话,会迷路的。”周思羽感慨说。据当地人介绍,大屋在建筑结构上,充分考虑了防火、防盗、防洪功能,是国内绝无仅有的集此三项功能于一身的大围屋。下午,小记者看完禾楼舞表演后和演员们一起围着篝火学跳禾楼舞。

DAY3

8月2日

8月2日,早饭过后,在郁南县接待小记者采访团的负责人张惠的带领下,小记者们走进了兰寨农场的菜园子。平日里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小王子”和“小公主”们,很多人都是**次走进田间地头。可以零距离接触农作物,每个人都兴奋不已。

尽管已经是接近中午,阳光显得有点毒,但小营员们已经像是撒了欢儿的小野马,喧闹声、嬉戏声打破了农场的寂静。“丝瓜的生长期是130天”、“路边这些开着蓝花的是桔梗”……小营员们已顾不得泥土的潮湿和飞虫的“骚扰”,紧紧跟随着张惠的脚步,聚精会神的表情中仿佛已经找到一名优秀“小记者”的感觉。*让小营员们期待的,那就是亲手种青菜。农场的叔叔讲解了移植青菜的要领,带着大家分成两个“机动小分队”。翻土、拔秧子、移植、浇水……难得的机会让每一位小记者们都倍感珍惜,干起活儿来可谓相当“给力”。 02-03版采写、摄影:南都记者陈虎实习生谢美霞敬依珊

[优秀作品]

郁南之旅南都小记者 黄潇

我们南都小记者从南海出发,目的地是郁南县城,全程200多公里,行程约3个小时。在路上,我们放眼望去,映入眼帘的是巍峨的高山、绿树和奔流不息的南江、西江。

到达郁南后,当地政府人员耐心地给我们介绍郁南文化、旅游和农业的情况。郁南是一个山城,自古以农业为主,而工业相对比较少,这就让郁南的自然环境、人文风光一直保持良好状态。郁南被誉为“黄皮之乡”,从这个美誉里就可以知道郁南的特产就是黄皮,但郁南的黄皮不是普通的黄皮,而是无核黄皮。用黄皮作原材料加工的也有很多,比如黄皮酒、黄皮干、黄皮馅饼等等。郁南的旅游景点也很丰富,有森林覆盖率高达87%的大王山国家森林公园,有防盗、防洪、防火的光二大屋、有百年常绿的状元树、也有香火鼎盛的张公庙。在郁南,还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瑶族乞求丰收的古舞蹈———禾楼舞。

西江是郁南的母亲河,属珠江水系。在古代,郁南因地理的劣势,西江几乎是郁南唯一走向外面的通道,而如今,虽然郁南修筑了高速公路,但西江仍是郁南的交通要道。

近些年,郁南的经济迅猛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得到提高,郁南改变了,但郁南人善良、朴实的传统美德永远不会改变。

我喜欢郁南,喜欢她自然的美丽,喜欢她传统的质朴,喜欢她没有修饰的生活。

禾楼舞南都小记者 李宗轩

7月31日,我参加了南都小记者夏令营活动,去“广东大西关”———云浮市郁南县进行小记者实地采访活动。老师告诉我们将会去南江观看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民族舞蹈———禾楼舞,这是行程中*精彩的节目之一,我非常好奇也非常期待。

8月1日,晴空万里,太阳像一个大火球一样照耀着大地。跳舞的人顶着烈日,戴着面具,头顶蓑帽,穿着黑衣,热闹非凡地跳着禾楼舞。在看演出之前,我从当地的旅游书上了解到禾楼舞的来历:“奇异的禾楼舞诞生于明万历年间的丰收时节,当地的瑶族人在田地中搭建禾楼,跳起禾楼舞,到今天已经流传了四百多年。后来当地汉族人民传承和发展了这种艺术,禾楼舞也不再拘泥于丰收季节”。刚开始,随着一段音乐,两个舞者拿着火把把四个火炬一一点燃,接着,其他舞者也陆续出来了。他们有的拿着火把,有的拿着谷穗,还有一个领头舞者,身披红色衣服,手举着牛头杖,带领着大家边唱禾楼歌,边跳禾楼舞。精彩的表演结束后,我发现他们已大汗淋漓了。接着,他们把自己的面具摘掉,邀请我们大家一起上场跳禾楼舞。只见领舞者拿来一个大火炬,用火把把大火炬点燃了,熊熊大火在场地中央燃烧起来,领舞者在我们中间,敲着铃,其他的舞者和我们每个小记者手拉着手,围着火堆载歌载舞,大家都非常开心。*后,我们南都小记者还和演员们合影留念。

我非常喜欢郁南这个美丽的地方,特别是郁南的禾楼舞。通过这次活动,我感受到郁南的人们很好客也很勤劳,他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也让我深受感动。以后有机会我一定会再来郁南观看禾楼舞。

发现郁南之美南都小记者 徐梓锟

美,有很多种,如:景美、人美、物美等等。但我发现这些美郁南全部都具备了!这一次,我参加了南都小记者夏令营,和一群可爱的小朋友一起走进郁南,发现郁南之美。

郁南景美。说到景,我就想起了那棵高大挺拔、郁郁葱葱的“状元树”。这棵树是当年郁南的一个状元小时候种的,状元的家里,有三个进士牌匾,它们被高高地挂在大门口。进士牌匾的下面是“状元路”,从前这位状元每天都从这条路走回家。所以每天都有许多来自四面八方的人慕名来参拜这棵“状元树”、走走这条“状元路”。

郁南物美。说到物,我就会想起当地的特产———无核黄皮。大家一听,可能会问:无核黄皮没有核是怎么样种出来的?让我来告诉大家吧,无核黄皮是要接枝才能种出来的,接枝的意思就是,先种一株有核黄皮,当它长到像筷子那样长的时候,把它的叶子摘掉,然后,在一棵“年长的”无核黄皮树上剪一段树枝,放在有核黄皮的树苗上面,用袋子绑好“伤口”,把所有的树叶拔掉,以免树苗要供给过多的营养给树叶,得让营养成分留给果子的生长,接下来就等着黄皮树结果了。无核黄皮一颗颗有拇指那么大,鲜甜多汁,美味可口,简直让人垂涎三尺。

郁南人美。就像那位种丝瓜的伯伯,晒了一身黝黑的皮肤,但种出一大片个儿大的绿油油的丝瓜;又像那位种菜的叔叔,顶着火辣辣的太阳,冒着豆大的汗珠在菜地里辛勤地耕种。他们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用他们辛勤的汗水浇灌了我们的心田,很值得我们敬佩。

郁南,是一个民风淳朴的地方,是一个物产丰富的地方,是一个充满诗情画意的地方,让我流连忘返。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