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直接落地改革本月启动首批试点

2014-08-09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记者严铧实习生奚丹芸张丽萍企业在作出**,并通过开工前联合审查后,即可自主开展施工,竣工后接受全面验收……这种“先建后验”的项目直接落地改革本月将在东莞启动试点。昨天召开的东莞市委常委会通过了相关方案,并确定松山湖等6个园区镇街的20个项目作为试点。据介绍,改革后符合条件的项目只需要两个月就可以动工,较改革前节省一半以上的时间。

改革后项目审批可节省一半以上时间

项目投资建设的审批难、进度慢,一直以来备受企业诟病,也成为了东莞要改善营商环境的突破口。今年5月30日,东莞市长袁宝成曾提出,要推动投资审批制度改革“见真章”,大刀阔斧压减审批时限。

东莞市委常委会议审议通过《东莞市项目投资建设直接落地改革试点方案》,并同意在松山湖高新区、东城街道、长安镇、大朗镇、谢岗镇、石排镇启动改革试点。本次改革的核心内容是“先建后验、宽进严管”。改革后符合条件的项目只需要两个月就可以动工,较改革前节省一半以上的时间。

试点项目也包括中小投资项目

市委书记徐建华昨天在会上强调,要选好试点项目。选择民生类、业主声誉好的项目进行试点。争取8月份启动一批,年底前动工建设。同时,做好政策宣讲工作。

南都记者了解到,东莞已选定约20个试点项目,并明确了项目投资建设直接落地**合同文本。从试点项目的种类分析,涉及“三重”项目、**外资项目、“工改工”三旧改造项目、其他**项目及学校消防等民生项目。这些试点项目中不仅有“三重”项目,还包括一批中小投资项目,说明此次试点改革采样广泛,对全市投资项目都具有样本意义。

在上述六个园区镇街中,东城的试点项目*多,涉及11个。松山湖试点项目位列次席,涉及6个试点项目,包括华为终端总部、红珊瑚药业总部等重大项目。袁宝成在会上说,试点工作对东莞乃至全省都有很好的**意义,是继商事登记改革后的又一重大探索,要集中精力把试点项目做好。

解读

A

新政特色

再造审批流程强化**监管

据东莞市改革办、市委政研室主任邓涛介绍,此次试点改革内容呈现两大特色,一是“宽的更宽,再造审批流程”。企业在获得用地,作出**后自主依法依规开展勘察、设计、评审,通过开工前联合审查后,自主开展施工,施工中进行监管,竣工后接受全面验收,实行“先建后验”。二是“严的更严,强化**监管”。通过建立前置事项**加备案、**公示、集中验收、责任追究、全过程监管等制度,切实确立企业投资主体地位和责任。项目竣工后,企业按**书的要求提交验收报告。有关部门和**开展集中验收。凡是验收不合格的,一律不得投产。

试点意义

通过试点来制定科学的游戏规则

在谈及此次改革的意义时,邓涛表示,面对区域之间的竞争、自身发展的破题,市委市**决定在投改基础上,“针对产业项目再次进行更大力度的改革,向投资者提供更大限度的便利”。至于为何先采取试点改革的方式,邓涛说:“试点改革并不是为了试点这一批项目。而是要通过试点,改出一套新政策、试出一套新机制。如何做到放而不乱、管而不死?如何制定科学的游戏规则?如何划定‘先建后验’的行为边界?我们就要通过试点,把改革政策树立起来,把管理意图贯彻起来。”

“监管好坏关系直接落地改革的成败。”邓涛说,“我们的改革不仅要会‘破’,改掉旧规则;还要会‘立’,制定一套兜底政策、行之有效、**规范的监管体系。”他认为,审批少了,审批快了,会给企业赋予更大的自主权,但企业也要承担更大的自律责任。因此**要为企业做好辅导工作,明确企业这一次诚信守法,会为下一次享受“直接落地”政策打下基础。

B

议题点击

举报操纵未成年人乞讨*高奖2000元

会议还审议通过《东莞市流浪乞讨未成年人综合救助保护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明确了市民*报奖励制度,对率先提供流浪乞讨未成年人线索并经确认的给予50元话费充值奖励,对有效提供操纵未成年人乞讨等违法犯罪线索的给予500-2000元的现金奖励。

《暂行办法》提出,充分发挥城管系统3.4万人遍布城乡的优势,明确了其在“早发现”上的*要责任。同时,将110报警平台打造成接报处理的枢纽平台,群众发现后拨打110报警电话,就有人到现场处理。对患有急病、重病的流浪乞讨未成年人,相关部门还将在第一时间送到定点医院进行救治。

要完善干部配偶子女经商等相关制度

会议审议通过了《东莞市贯彻落实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和省<实施办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徐建华指出,要加大查办案件力度,以“零容忍”态度继续保持惩治腐败的强劲势头;要把查办案件与持之以恒纠“四风”结合起来,坚持抓早抓小,继续深化作风建设,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的贯彻落实;要加强教育监督,健全廉政风险防控制度,开展好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要突出预防治理工作,完善领导干部配偶子女经商、担任公职和社会组织职务等相关制度,建立防治庸懒散奢等不良风气常态化制度。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