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高温如何让蓄电池少受伤

2014-08-09来源 : 互联网

南都制图:陈芳

近日,龚先生开车点*时发现发动机出现突突突的响声,由于是新手,他没有留意,再过几天发现已经无法点着*了,没有办法的他只好花了100元找拖车拖到维修厂更换电池。售后**蔡国桢表示,平时要保养蓄电池,一般3年左右就需要更换,否则容易出现难以打*等现象。保养汽车,也要保护好蓄电池。平时开车要多留意,电瓶有没有电,车灯、喇叭等四大情况可以让车主提前判断和预防,减少对蓄电池的伤害。

五种情况暗示蓄电池亏电

与龚先生有相同经历的是罗村的迈腾车主陈先生,他在一环停车小憩后再次启动,发现仪表盘上的灯忽闪忽闪的,车辆再也无法启动了,致电给4S店得知电瓶坏了。由于在一环周边没有任何维修店,陈先生只好给维修厂打电话,花了500多元、等了一个多小时才更换了一个电瓶。而平时到快修店更换**的电瓶只要300多元。

陈先生表示,电瓶没有电而导致车辆抛锚太尴尬了,尤其是在高速上,幸亏自己有导航搜到附近的维修店,否则不知道怎样才能脱困呢。作为经验不是很丰富的车主,平时怎样才能发现电瓶快没有电了呢?如何让电瓶工作的时间更长一点呢?

广汽丰田溢丰店售后经理蔡国桢表示,有些人开车走不了三五公里就熄*了,经常这样会导致车辆电瓶无法充满电,久而久之就会导致电瓶蓄电能力下降的。因为普通的车辆电瓶一般在3年左右才需要更换,所以这也是车主*容易忽视的地方。汽车电瓶没电前其实是有一定征兆的:车辆启动前仪表灯光闪烁;连续点几次*才能启动车;按喇叭的时候,发现没有原来的响亮;电子门锁每次开锁的时候,副驾驶或者后门锁不定时地无法开启;晚上行车的时候,车灯没有以前亮。有这几种情况,就要留意自己车辆的电瓶是否快到了三年,*好是到4S店检测下看电瓶蓄电量情

况如何。一般车辆的电瓶使用年限大概在2到3年,即使是没有这些情况出现,过了三年也要及时更换电瓶。

[分析]夏季用电需求加剧

蓄电池作为汽车*重要的零部件之一,因没有公里数等作为保养依据,常常被车主忽略。虽然大多数4S店都会为车主提供季节性的免费检测活动,但汽车蓄电池有自身的养护规律,一般来说在使用2~3年后就应主动进店检测,但多数车主直到电池故障不能打*,才会到4S店进行更换。记者了解到,多数车主以为只有气温较低的冬季,电池供电不足,会导致难以打*,但夏季由于车辆设备用电需求加剧,蓄电池实际负荷更重。

据技术人员告诉记者,夏季高温环境加速蓄电池内部活性物质的流失,且车内空调、音响、雨刮器、电动门窗等车载电子配置的高频使用,使车内用电需求达到高峰,这些因素常常诱发那些接近使用临界点的蓄电池**失效,导致蓄电池故障。车主平时驾驶不留心是导致蓄电池寿命减少的主因,电瓶*害怕的就是耗尽所有电量,如果出现这种情况电瓶就会很受伤的,越来越差了。

所以平常要注意熄*后不要再开车灯、听音乐等。很多车主在熄*状态下,还长时间使用车内电器设备,比如熄*状态下听收音机或者CD,虽然可以省油,但会深深伤害蓄电池。另外,熄*状态下不使用外接电源设备。现在,很多车主都会常备车用吸尘机、便携式充气泵以及车载充电器等;需要提醒的是,切忌不要在车辆熄*状态下使用这些外接电源设备。由于这些设备的功率都比较大,很快就会耗光汽车蓄电池内的存电,影响车辆的正常启动。

需要提醒的是,夏季气温高,蓄电池电解液中的水分蒸发快,液面下降快,甚至极板露出液面,造成蓄电池亏水而早期损坏。因此,夏季应经常检查蓄电池内液面高度,并及时添加蒸馏水,以保证正常的液面高度,保证蓄电池处于良好的工作状态。在车辆停车时,先不要熄*,应该把USB供电的设备、CD等都关掉,这样再熄*就能保护蓄电池了,否则会加快蓄电池的耗电。

很多新车主容易犯的毛病是,停车忘记关大灯,或者忘记关车内的照明系统。很多马大哈车主熄*后不看看仪表盘,车灯亮了很长时间,即使是小灯,亮一晚上也会让电瓶耗没电的。经常在停车场会看见一些车辆车内照明灯或者车大灯亮通宵的情况,这些会让蓄电池很快就没有电,这样不单会影响车辆启动点*,连行车电脑也会受到影响。平常开车要养成好的习惯,上车前下车后绕着车转一圈再离开。

教你延长蓄电池寿命

蔡国桢表示,当发动机高速运转时,发电机发电充足电瓶可以储存多余的电能。很多车主平时开车的时候很多细节都会导致电瓶使用寿命缩短,使用中大放电(反复或长时间启动)、长期充电不足、加装过多常用电(关闭点*开关后仍用电的)设备等原因都可能导致电蓄电池存不住电。

车辆经常在低速中行驶,开开停停,会导致汽车蓄电池长期处于充电不足的状态,缩短使用寿命。在高速公路上以稳定的速度行车20到30分钟,可以给汽车蓄电池充分的时间充电。如果想节约汽油,可以通过外接充电器为你的蓄电池进行补充充电。车主平时用车的时候,尽量避免多次启动汽车的情况,启动汽车时每次启动时间不应超过3至5秒,再次启动间隔时间不少于10秒。

车主还要注意清洁蓄电池接线束,保证启动可靠,延长蓄电池寿命。车主可以用湿布把电瓶外部擦洗干净,把面板、正负两个极头的灰尘、油污、白色粉末等易造成漏电的污物都擦掉。如果汽车蓄电池耗尽,需用过江龙借助别的电瓶点*才能启动,应立刻尽量以恒定的速度开车至少20-30分钟,给汽车蓄电池作充分的充电。如果汽车长期放置不用,应先对车进行充分的充电。同时每隔一个月将汽车发动起来,中等转速运行20分钟左右。否则,放置时间太长,将难以启动。

06-07版采写(除署名外):

南都记者陈虎实习生谢美霞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