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摩非法营运猖獗,新区整治三日扣车696辆

2014-08-09来源 : 互联网

酝酿多时之后,新区决定向非法营运动真格。7月1日起,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法*通城”非法营运车辆专项整*行动。7月30日至8月1日,新区与市公安局联合开展集中整*专项行动,主要剑指非法营运摩托车及电单车。而针对该类非法营运车辆的专项整*行动,还将持续至年底。

交通事故逾八成涉摩涉电

摩的乱窜,是光明新区的一大顽疾。据光明新区预防道路交通事故联席会议办公室提供数据显示,仅2012年光明新区发生涉及摩托车、电动车事故134起,造成30人死亡、188人受伤,占辖区道路交通事故总数的82.21%。2013年发生71起,造成25人死亡、80人受伤,占辖区道路交通事故总数的66.36%。大量电摩挤占机动车道、公交站台,导致公交车无**常停靠,形成新的安全隐患。此外,电摩非法营运扰乱出租车营运市场,打车难问题凸显。

鉴于此,光明新区自2014年7月1日起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法*通城”非法营运车辆专项整*行动。光明新区预防道路交通事故联席会议办公室号召广大市民自觉遵守交通法律法规,文明出行,不乘坐非法营运摩托车、电动车,不要驾驶摩托车、电动车载人载物或非法营运,共建文明安全的道路交通安全环境。

7月30日至8月1日,按照市里的“法*通城行动”及“禁摩限电”工作安排,市公安局与光明新区联合开展法*通城暨**地区整*专项行动。

*日行动中,交警部门依托市、区机动训练大队组成主力军,与光明分局、光明大队共出动警力1000余名、拖车40台、隐形战车4台,全体参战警力顶烈日、冒酷暑开展执法行动。行动对摩托车电动车交通违法进行**查处,**查处摩托车无证驾驶、冲禁令、无号牌、非法营运等违法行为;查处电动自行车非法营运、进入限行路段、不按规定车道行驶走机动车道、违反规定载人载物、非法加装遮阳遮雨篷以及电动三轮车违法上路等违法行为。

据执勤交警介绍,本次专项行动主要针对非法摩托车、电动车辆进行集中查处。*日行动中共查获车辆187辆,其中加篷电动车73辆,加篷三轮车55台,摩托车29辆,三轮车26辆,两轮电动车4辆。49人因无证驾驶摩托车被行政拘留。

“禁摩限电”有人欢喜有人忧

在公明佳华商场旁的十字路口处执法现场,市民龚先生对“禁摩限电”拍手称快。他说,曾多次拨打热线12345,反映“摩的”对交通安全的影响。那些不懂交通规则的摩的司机在马路上横冲直撞,不顾他人行车安全。他还透露,在大围路附近有多家非法改装摩托车电动车的加工场,要求相关部门大力查抄这些加工场,在源头上斩断“摩的”运营的可能性。

与龚先生不同,在圳美社区开餐馆的曾先生则对“禁摩限电”行动深感无奈。上周五早上,他开着电动三轮车来到公明综合市场采购食材,几名交警扣留了他的电动三轮车“我总不能每天开轿车来买菜吧!”他说。

摩托车“下架”,电单车仍在摆卖

尽管有交警严阵以待,部分电摩司机依然淡定。距离佳华商场仅约200米的公明广场附近,仍可看到非法营运的电摩。在红花山公园前的望胜路,有多名摩的司机聚集。一位摩的司机表示,此前他们就得到消息会有整*行动,所以这几天都不载客,等风头过去再说。当记者询问万一被扣留车辆时怎么办,该名摩的司机大手一挥,表示罚款多到可以买辆新的车,谁去交钱领车谁就是傻子。

为了验证此话,记者来到三和百货附近的金安路,发现虽然部分摩托车电单车的专卖店歇业,但仍有专卖店在营业。记者走访了四家大型车行,放在店里售卖的电动车普遍超过国家标准,甚至有的电单车时速高达100公里,堪比摩托车。昔日售卖摩托车的门店,已经将摩托车下架,但一位车行员工称,若是真的想要买摩托车其也能提供。

主官有话说

保安派驻加油站,断摩托油路

光明新区交警大队负责人

南方都市报:电摩问题由来已久,此次行动收效显著,但有市民担心行动过后会有反弹。

交警大队负责人:市公安局与光明新区联合开展的这次“法*通城”暨**地区整*专项行动,力度很大,连续三天每天投入警力过千名,其中包括市交警机训大队的500人。此外,在全区范围内开展的“法*通城”非法营运车辆专项整*行动,将持续到年底。在这方面,新区也在探索多部门联合执法长效机制,公安部门在辖区14家加油站派驻*安员,严禁为无牌无证摩托车加油;市场监管部门也普查了146家电单车专卖店,严禁销售摩托车,同时要求专卖店张贴提示语,将电单车限行的政策告知消费者;交警队也将加强对非法营运车辆的路面查处力度。

南都:光明新区部分区域交通配套较差,居民出行不便,是否考虑对这些区域的电摩放开或放松管制?

交警大队负责人:“禁摩限电”是全市统一的政策,对电摩的管制不会放开或放松。

数据

行动三天,在光明新区管委会及相关街道办,公安分局和交警机训大队出动警力500人,拖车38辆,依法查扣摩托车和电动车等非法车辆696辆,其中,带篷三轮车105辆,带篷二轮车214辆,摩托车84辆。三轮摩托车80辆,三轮电动车46辆,三轮铁甲车42辆,电动车25辆;移送拘留无证驾驶149人和妨碍执法人员4人,有力地净化了交通和社会环境。

本版采写/摄影:光明通记者韩志强实习生甘明彦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