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牛肉档肉源难查清

2014-08-09来源 : 互联网

执法人员在检查市场上的牛肉并取样准备做进一步检测。南都记者**摄

南都讯记者**在明亮灯光的照射下,悬挂在架子上的牛肉泛着猩红色。苏阿姨打量了半天还是不放心,*终动手拿捏了一下,感觉还算满意才买下了这半斤牛肉。昨日上午,惠州市食品药品***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注水牛肉”专项整*行动。谈及牛肉类食品安全问题,监管部门坦言只有做好要屠宰牛环节的监管,才能**注水牛肉。

买牛肉市民很小心

河南岸菜市场,昨日上午9点左右,熙熙攘攘的人群充斥着菜市场。肉类产品的收买区域占据了市场很大一块,其中大部分是猪肉,只有两三个档口售卖牛肉。

市民苏阿姨介绍,现在牛肉每斤差不多40元,“虽然贵,隔一段时间还是要买点来吃。”相比买猪肉,苏阿姨在挑牛肉时格外上心,总是要先看颜色,然后用手摸一摸,都是因为被“注水牛肉”给吓的。“有时候买的牛肉还挺好吃,有几次我比较着急,结果买回去炒都不好吃,下锅就出很多水。”苏阿姨说,“这些注水牛肉难道就不能管一管么?”

抽检牛肉含水量

昨日上午,惠州市食品药品***组织人员兵分几路,前往市区各个区域的综合性菜市场,了解市场上牛肉的售卖情况,并采样进行检测。

市区河南岸菜市场有两家档口贩售牛肉。执法人员询问牛肉来源,其中一名档主称是从惠东那边进货的,但是具体渠道说不上来。执法人员发现,在猪肉档口会比较容易查询到猪肉的来源,而牛肉档口,则比较难以查清牛肉来源。为了解目前市场上贩售牛肉品质如何,含水量是否太高,执法人员在牛肉摊档现场取样进行保存,并准备进一步检测。带队检查的惠州市食品药品***副局长曾劲介绍说很多网友市民反映注水牛肉问题,“按照国家规定的牛肉水分限量标准,牛肉含水量>77%既可判为注水肉,或含水量超标。”

行动当天,执法人员突击检查了江北三新市场、江北农贸批发市场、南坛市场等10多个牛肉销售量较大的市场。主要检查牛肉及牛肉相关产品的采购查验和索证索票制度是否建立,检查经营单位采购牛肉是否严格执行进货查验索证索票制度,**检查牛肉来源。行动组对各牛肉经营点依法进行抽检,共抽检15批次。

从当天检查的初步情况来看,部分牛肉经营点能提供牛肉及牛肉相关产品的采购查验、索证索票及营业执照等资料,个别牛肉经营点不能提供相关的详细资料。惠州市食药监局将对牛肉样品进行抽检,如检验结果为不合格的,将依法予以严厉查处。

说法

监管:运输宰杀环节是关键

“要控制并减少注水牛肉的出现,不仅仅需要对市场监控和巡查,更需要从源头上进行预防。进入到市场的牛肉已经是监管*后的环节了。”在执法检查现场,曾劲认为很多时候出现“注水牛肉”,市民都会归咎于摊档,但实际上在售卖环节牛肉被注水的可能性很小。“*常见就是宰杀之前对牛进行大量注水,或者宰杀后大量注水立即冷冻,让水进入牛肉内。摊主买的其实也是注水肉,在一定程度上他们和消费者一样都是受害者。”

据了解,目前对于生猪的屠宰,有专门法规条文要求必须在**屠宰场进行,销售猪肉制品必须要从**渠道进货,一旦发现“私宰肉”,相关部门可以进行没收罚款。据执法人员介绍,目前牛的宰杀还存在一定的监管缺位,并没有要求一定要在专门的屠宰机构进行屠宰,也就是说对于私人屠宰牛这种方式,目前约束也不够。

“养牛属于农业部门管理。当牛宰杀后变成肉制品进入流通环节就归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管。但是*容易发生给牛注水问题,是在牛的运输或宰杀环节。这两个环节如果没有办法监管,就给了不法分子炮制注水牛肉可乘之机。”熟悉肉类加工行业的匿名人士如此表示。

提醒

举报注水牛肉*高奖1万元

记者从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了解到,鼓励举报制售“注水牛肉”等不法行为,*高可以奖励1万元。举报电话:12345、2818292、18675208292。

只要是举报惠州市辖区内非法加工“注水牛肉”的窝点,并能提供相应有效证据线索的都将获得奖励。提供被举报方的详细违法事实、线索及直接有效证据,且举报内容与违法事实完全相符的,对举报有功人员视不同情况分别给予300元至800元奖励;如协助查处的,将视情况予以追加奖励;提供被举报方的详细违法事实、线索及直接有效证据,且举报内容与违法事实完全相符,并能成功追刑的,对举报有功人员给予1万元奖励。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