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香港高校校长有多牛

2014-08-09来源 : 互联网

香港浸会大学校长陈新滋的5年校长任期将于明年6月底届满,陈新滋表示将退休**续任。近年香港各大学均到换帅节点,香港岭南大学、香港大学和香港教育学院新校长上任不到一年,浸会大学的**校长招聘程序再次启动。有业界人士一度认为香港高校将掀起一场**性的“校长争夺战”。究竟什么样的人可以在**人才的激烈竞争PK下*终成为香港高校的校长呢?

香港大学校长:马斐森

出生时间:1959年 性别:男

国籍:英国 上任时间:2013年9月

*高学历:英国剑桥大学博士 学科:医科

荣誉:

1997年,获英国肾科协会及美国国家肾脏基金会(Milne-Muehrckeaward)颁发“*具前途的年轻研究员”。

2004年,获英国肾科协会LockwoodAward(肾科学术贡献)。

2011年,获澳大利亚及新西兰肾科学会颁发“**荣誉会员”。

2013年,被英国布里斯托大学医学院“2011-2012基金会”评为“**名师”。

香港中文大学校长:沈祖尧

出生时间:1959年 香港籍

性别:男 籍贯:宁波

上任时间:2010年7月 *高学历: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生命科学博士、香港中文大学医学博士学位 学科:医科

科研成绩:

科研经历超过20年,他率领的研究团队*先证明了消除幽门螺旋菌可治愈胃溃疡。该团队还率先以内视镜治疗溃疡出血,减少手术需要。上述发现公布后,顿时令胃药股票暴跌7%,成为一时佳话。多项研究成果成为欧美乃至**的医学指标。2004年获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银紫荆星章,2009年获德国肠胃病学协会内镜奖,2011年获评中国工程院院士。

香港科技大学校长:陈繁昌

出生时间:1952年 性别:男

国籍:美国 籍贯:广东

上任时间:2009年9月 *高学历:斯坦福大学哲学博士(计算机科学) 学科:哲学

科研成绩:

数学家,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前助理会长(2006-2009年),主管数学及自然科学部,统筹及管理每年接近100亿港元的科研经费,涵盖天文、物理、化学、数学、材料科学等活动。他出版了超过200份被推荐的学术论文,为世界上*常被引述的其中一位数学家。曾指导过35位博士生及25位博士后研究员。

香港教育学院校长:张仁良

出生时间:1960年 香港籍

性别:男 上任时间:2013年3月

*高学历:港中大理学学士、法国巴黎第六大学统计学博士、英国斯特拉斯克莱德大学取得金融学博士 学科:理科

科研成果:

曾在亚太区金融财务学学者排名榜中名列第六。曾担任多个公职,包括西九文化区管理局咨询委员会主席、香港金融管理局ABF香港创富债券指数基金监督委员会主席等。于2009年获香港特区政府颁发铜紫荆星章。

香港理工大学校长:唐伟章

出生时间:1953年 香港籍 性别:男

上任时间:2009年1月 *高学历: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取得理学硕士及哲学博士学位 学科:理科

担任职务:

国际热传导会议颁授院士,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院士,美国汽车工程师学会颁授教育奖。2000年-2008年,乔治华盛顿大学工程及应用科学院长。1996年-2000年,科罗拉多州州立大学机械工程学系的教授兼系主任。

香港城市大学校长:郭位

出生时间:1951年 性别:男

国籍:美国 籍贯:中国台湾

上任时间:2008年5月 *高学历:美国堪萨斯州立大学博士学位 学科:理科

科研成绩:

电子早衰期研究的先驱,并在纳米可靠性研究上获得突破性的进展。在研究纳米电子的可靠度及开创方法降低婴儿死亡率方面闻名遐迩。获颁IEEE可靠度**成就奖。于2000年当选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是当时*年轻的华裔院士,之后又获选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及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有9部专著及200多篇高影响力专业论文的作者及合著者。

香港浸会大学校长:陈新滋

出生时间:1950年 香港籍

性别:男 籍贯:广东台山

上任时间:2009年10月

*高学历:美国芝加哥大学博士

学科:理科

科研成绩:手性催化配体和不对称合成研究领域的工作,在均相氢化不对称合成反应历程研究中发现了新的机理,得到国际广泛引用;他研究开发了手性药物萘普森的不对称合成并达到工业化,被认为是1991年国际化学方面的重大事件。200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取得20多项中国和美国专利。

香港岭南大学校长:郑国汉

出生时间:1952年 性别:男

国籍:美国 籍贯:广东汕头

上任时间:2013年9月 *高学历: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哲学博士 学科:哲学

科研成绩:应用博弈论、市场结构分析、货币危机、国际贸易与投资、科技创新与模仿、外商在华直接投资与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等。

知多D

香港高校如何遴选校长

学校首先会分别成立物色委员会及遴选委员会。物色委员会专责物色*具资历的人选,遴选委员会专责考虑及审核物色委员会提交的候选人的资历,对筛选后的候选人进行面试,并决定一位*终候选人向校务委员会推荐。两个委员会的成员由社会及学校相关人士组成,包括对社会及学校有贡献者、具有一定公信力的人甚至国际人士等。

物色委员会成立后就在**发布招聘广告,并聘请著名猎头公司协助招聘工作。如果相中合适的候选人,学校则会出动游说其参加选拔。

物色委员会和遴选委员会就新校长的遴选条件和程序征集师生、职员、校友以及其他有关人士的意见。对筛选后的候选人进行面试。候选人则会到拟应聘的高校,发表公开演讲,并与现场师生进行交流等。

本版采写:南都记者何薇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