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患关系敬请多栽花少挑刺

2014-08-09来源 : 互联网

陈Sir扬言(第1561期)

媒体报道说,一个号称“广州*靠谱和*坑爹妇科医生”的帖子在**朋友圈广泛流传。帖子将市内多家医院的15名妇科医生分成“红”、“黑”两榜,当中细列了医生姓名、挂号费、挂号方式和网友的综合点评,网友“点赞”的医生被归入“红榜”,网友吐槽的则被归入“黑榜”。该帖自称“已被30万妈妈收藏分享”。仅仅是凭病人的主观感受就给医生挂红黑榜,如果这个榜单真有人信,恐怕*后吃亏的还是病人自己吧。

无论是医生还是教师,我们都很常见这样的一种情况:有料的往往态度麻麻,甚至整天黑着脸,出言不逊,不过用不着讨好病人和学生也照样****;而那些技术一般般的,往往可能因为对学生或病人态度诚恳而饱受好评广受欢迎。当然也有“德艺双馨”的,医术好心肠好笑容好,也有德艺双差的,医术差脾气更差的。就病人的感受而言,态度好的受欢迎得到信任收获好评也是正常的事情。这事的危险性在于,病人本身并没有评价医生医术的能力,光就态度做出评价有失公允。这种摆到网上去的榜单是**公开的,虽然好像不触及法律,但是假如病人根据这类榜单对医生进行筛选,无辜受害的可能性还是比较大的。我不知道这类榜单的制作者或者此话题的制造者本身有没有评价医生优劣的能力,更不知道他们制作此类榜单或者发起投票,是出于无知还是明知不公但为了吸引眼球还要一意孤行?

日常生活中我们不难见到对医生妄加评论的各式病人。这事比较搞笑。很多人有什么头晕总爱上网搜索。如果互联网能够*病,医生还有什么用?医科大学还有什么必要?如果医生说的和他们上网搜索的结果一致他们就会觉得医生有料,如果说得不一致,他们就潜意识认为医生没料或者在骗人。在患者对医生的信任度不断下降的今天,这种荒唐的事情竟然变得天经地义起来了。如果医生说的与病人网上搜索的结果不一致,而医生又开出比较多的检查项目,再加上医生说话的语气不是太友善,这个医生就“死定了”———也许医生的判断是准确的,开出的检查项目是必要的,但仅仅因为说话态度不符合病人的预期,结果病人也失去了得到及时*疗的机会。所谓的红榜黑榜,无非就是这样一种可笑情形的放大和扩大。

我觉得对于医生,患者只有两种选择:信还是不信。如果你自己是神就不要信任何的神,如果你不是,那就选一个神来信———为了你的健康。健康太重要了,而医学又太复杂了,俗话说,能医者不自医,更何况你连医都不是。不要以为我在无原则地袒护医生,我只是为患者好。换个位置想想,如果你是医生,病人对你的每一个判断每一个处方都是疑神疑鬼,你有本事去集中精神把病人的病*好吗———而且还要陪着笑脸?

现在是个动辄就说大数据的时代,也是一个迷信网上投票的时代。可惜,假如投票者并不具备判断的资格,投票可以体现出来的只是无知的**,这与投票要追求的效果恰恰南辕北辙。当前医患之间信任度不理想,冲突时有发生,不论是新媒体还是老媒体,**还是医院,医生还是患者,都要多栽花少挑刺。任何加剧双方不信任和冲突的话和事都不要做,挑拨离间就更不应该了。□陈扬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