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愿无人再问“死不死得起”

2014-08-09来源 : 互联网

听到涛声   

(本地视角)

死不起的话题已成旧闻,为何又扯起这个令人不爽的话题?其实是因为昨天珠海人在网上议论得*热闹的话题之一就是“死不死得起”,缘由是近日《珠海市免除户籍居民殡葬基本服务费用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户籍居民或免殡葬基本服务费,今年10月1日起实施。

这是一件大好事啊,实施“免费死”也走在了全国的**。可是人们高兴的同时不约而同都产生了担忧,那就是:这些政策是好政策,可是落实起来会不会打折扣?

人们的担心不无道理,这是垄断行业,没有竞争,消费者也没有选择,一切都是执行者说了算。比如说吧,本办法所免除的殡葬基本服务费用是专指普通殡葬专用车遗体接、3日内普通冷藏柜遗体防腐存放、1间小型**室(使用两小时之内)、普通*化设备遗体*化、骨灰寄存3年。这些项目之外可都是要另收费的。可真正事到临头,如有图谋不轨的办事人员,他们有的是办法对付老百姓———说专车太忙,赶不过来,可以帮你另叫专车,但要付加急费;普通冷柜满了,只有特殊高价冷柜;小型**室都已经被人占用,只有豪华**室空着;普通*化设备效果不好或者坏了,**设备才好,但要另收费,且收费不菲;骨灰寄存3年的位置满了,只有高价位的了……这不是百姓杞人忧天或是小人之心,笔者朋友给家人办丧事的时候,就有工作人员向他推销“质量好”的寿衣,比外面商家的售价高出3倍,他嘟囔一句“这么贵”,立刻遭到工作人员*白,指责他不孝。本已悲伤的他无意与人争吵,只好买了了事。其实,之前在珠海办过丧事的人都知道,不搞什么特别的事情,一个人花掉1万至2万是很正常的,那么现在这免费的,靠谱吗?

不少年轻人也参与了讨论,他们说尽管自己离这个问题还远,但他们希望死得起是一个基本**,就像活着的时候有饭吃、有衣穿、有房住一样。既然那是所有人的归宿,在此强烈希望有关部门真把这件“免费死”的民生大事做好、做靠谱,真正把珠海殡葬业的改革落到实处。□朱海薇

标签: 珠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