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中同学恳亲会创海外联谊先河

2014-08-09来源 : 互联网

世界中山各中学同学恳亲大会,与会者在孙中山纪念堂前合影。受访者供图

中山

十一周年特刊

**档案

讲述篇

档案

1989年11月12日,是孙中山先生诞辰123周年,在是日的石岐孙中山纪念堂,*届“世界中山各中学同学恳亲大会”(以下简称“世界中中同学恳亲大会”)隆重举行。这是有史以来*次举办的以世界各地中山中学校友名义召开的恳亲大会,来自16个国家和地区的曾就读于中山市各中学的同学等1300余人参加。这一活动堪称**海外联谊活动的先河,当时曾被评为“1989年中国侨界**新闻”。到1994年,世界中中同学恳亲大会共举办了3届,超过4600人次回乡恳亲。

讲述

讲述人:林藻(中山市原政协主席,*届中中同学恳亲大会总筹委会主任) 阮展鹏(世界中中同学恳亲大会*倡者)

陈迪秋(中山市华侨历史学会副会长)

阮展鹏*倡举办中中同学恳亲大会

关于举办中中同学恳亲大会的起因,*早可以追溯到1982年。这一年,美国三藩市毕业于中山各中学的同学成立了一个“中山全县中学同学会”(简称“中中同学会”)。当时,各中学毕业的同学分散在世界各地,很多人毕业后都没再见过。到1986年,阮展鹏当选三藩市中中同学会会长,他希望能在有生之年,和同学们约定一个时间回到中山的母校聚一聚。

阮展鹏在此前的回忆中提到,1986年的**,他在拜会中国驻三藩市总***时,听说了台山将举行世界性恳亲大会的事情。受此启发,“我就提出了我们中中同学可于中山举行世恳会的设想,我把设想与中中校友们谈及,他们都表示赞成、支持。”是年,阮展鹏受邀回中山参加孙中山诞辰120周年纪念活动,其间,他与时任市**部部长的林藻谈及“世界中中同学恳亲会”的设想,获得支持和赞成,林希望他能提出草案。

经过多方联络,直到1988年9月,举办世界中中同学恳亲大会才真正提上议程。这一年,三藩市、夏威夷两地中中同学会联合向全世界发出了倡议书,“三藩市中山全县中学同学会,夏威夷中山全市中学同学会向旅居世界各地的中山各中学各届同学倡议,以‘尊师爱校,加强联系,内外交流,增进团结’为宗旨,于1989年11月孙中山先生诞辰纪念日期间,在中山石岐举行*次世界中山各中学同学恳亲大会,让师生学友来一次大聚会、大联欢。”当年10月,两地还派代表团回中山与中山市各有关部门及学校商谈筹备事宜,成立了世界中中同学恳亲大会总筹委会,由海外、港澳和中山的校友51人担任委员,推选时任中山市政协主席林藻为主任。

恳亲大会筹备一度降至冰点

倡议发出后,得到了世界各地中中同学的热烈响应,大会筹备工作也紧锣密鼓进行中。然而,就在距离恳亲大会召开还有5个多月时,因当年的一场风波让大会的筹备遭遇了极大困难。据林藻回忆,当时大会的筹备工作由沸点下降到冰点。由于对国内形势不了解,许多原本计划回来参加恳亲会的同学开始犹豫,部分已报名的校友退出,取消回国行程。“加拿大从200多人报名退至剩下十多人,其他国家报名人数也很少。”中山市华侨历史学会副会长陈迪秋回忆。

恳亲大会还办不办?据林藻回忆,当年6月3日,他们利用市人民医院门诊大楼奠基之际,请回乡参加典礼的海外乡亲把资料、信息带回给在港澳、海外的同胞,让他们及时了解家乡情况,坚定回来恳亲的信心。同时,一部分中山老校长也积极向海外学生介绍家乡情况。

陈迪秋也依然记得,当时侨务部门的**林藻经常半夜三更打电话,给海外乡亲做工作。“每班船都有华侨回来,参加活动的乡亲回去后,将亲眼所见的变化和切身感受向身边的人宣传,华侨受到的鼓舞很大。”

当年7月8日,恳亲大会总筹委会邀请港澳政协委员和部分同乡会长召开座谈会。当日下午,中山市委还以经济工作的形式开了一个座谈会,专门讨论了恳亲大会的事,*后大家一致通过按计划举办的决定。而作为美国三藩市侨领的阮展鹏也一直没有犹豫,其筹委会的每一位成员也都没有犹豫。为了做好乡亲们的工作,他们细分任务,分片做工作,进行阐释开导,甚至专门找来当时到过中国的美国人现身说法。

大会如期举行,1300多人回国参加

经过海内外各方的共同努力,1989年11月11日至13日,*届“世界中山各中学同学恳亲大会”如期举行。陈迪秋记得,11月12日上午,来自16个国家和地区的1300多名曾就读于中山市各中学的同学和嘉宾齐集列队,跨过岐江桥,沿着孙文西路,向孙中山纪念堂巡游。“一路上锣鼓喧天,彩旗飘扬,沿途观众挥手欢呼,许多校友都激动得热泪盈眶。”在会场入口,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协的**站立两旁,欢迎回来参加恳亲大会的校友和嘉宾。次日,大会安排了**让恳亲的校友和嘉宾返回母校,探访以前的老师、同学和校舍。

当一连数天的大会结束时,多数与会者深感意犹未尽,便纷纷要求提前举行下一届大会。于是,第二届恳亲大会就提前于1991年11月举行,来自世界17个国家和地区的恳亲团共1530多人到会。三年后,1994年11月28日至12月1日,第三届恳亲大会在小榄菊花会60年大展之机举行,到会人数1590人。然而,三届恳亲大会后,因为各种原因及中山同乡恳亲大会的召开,世界中中同学恳亲大会宣告停办。

述评

曾入选中国侨界

**新闻

据悉,*届世界中中同学恳亲大会的举行当时在全国引起很大轰动,《人民日报》等国内外十多家媒体进行了重点报道。是年底,北京《华声报》联同广东、福建、广西等省区的七家华侨报刊把“世界中中恳亲大会“评为“1989年中国侨界**新闻”之一。此次恳亲大会之后,江门、开平、台山各县市竞相仿效,开展各种形式的恳亲活动。

世界中中同学恳亲大会的成功举办,不仅增进了海内外校友、师生的团结和情谊,同时弘扬了尊师重教的良好社会风气,增强了中山市的凝聚力。另外,恳亲大会促使中中同学纷纷捐资兴学,发展家乡教育。据悉,*届恳亲大会促使了近40家学校成立了教育基金,各中中同学先后为教育捐资过亿元。

标签: 中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