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为何“落地难”?

2014-08-09来源 : 互联网

今年台山市共有174项倒逼项目。截至6月底全面完成的项目有5项,按进度完成的项目有143项,合计占85.06%。台山市委书记谢伯欣强调,要千方百计筹集资金推进工业新城和广海湾两大平台基础设施建设。边远镇要利用好异地招商和招商引资奖励办法,争取项目落户到工业新城和广海湾工业园区中去(8月1日南都台山读本)。

有近15%的项目建设滞后计划进度,说明解决项目“落地难”问题,仍然要花大力气。笔者曾对投资项目做过跟踪调查,发现从立项到验收,一般要经过发改、规划、住建、国土、工商等20多个部门审批,要走36个大环节。一个大环节在同一个部门内兜兜转转,*多的要经过7个股室和4个分管**审批。同时审批时限长,*长的审批环节需要60个工作日即84个自然日,减半后仍然要30个工作日。有86%的投资者抱怨***告知不到位,导致投资者来回多次跑。

干部思想保守不敢担当,是项目“落地难”的主要原因。讲原则轻灵活,讲程序轻效率,不是研究“怎么办”,而是开口“不好办”、闭口“很难办”。从现实情况来看,没有明显的法规可以这样做,只有在政策上“等、靠、要”,审批到了这里就成了“胡子工程”。有的审批不是一两个部门就可以解决的,只能靠强势**推一下就动一下。由于缺少协调和部门联动机制,事情就在互相推诿中停滞不前。

台山今年通过实行“三集中三到位”、并联审批和联合验收等改革,虽然让不少项目建设有了“吹糠见米”的效果,但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压缩审批时间,提升项目建设速度,还大有文章可做。(邱镇尧)

台山事,百姓议,欢迎投稿ndtsdb@163.com,酬谢。

相关新闻可登录南都数字报(nd.oeeee.com)。

本版言论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报立场。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