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药残留标准实施市场检测项目未见增多

2014-08-09来源 : 互联网

工作人员在检测蔬果中农药残留。资料图

南都讯“史上*严农药残留限量国家标准”8月起实施。记者从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检测中心获悉,为配合农产品质量****“四个*严”的要求以及新国标的正式实施,该中心的农残监测项目由原来的22项扩大至42项,此外部分农残限值进一步收严,**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佛山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检测中心副主任李乐珍介绍,这42项监测项目包括三大类,一类是全面禁止生产、销售和使用的农药,新增了特丁硫磷、地虫硫磷、蝇毒硫等项目;一类是蔬果上禁止使用的农药,新增了灭线磷、硫环磷等项目;另一类是蔬果上限制使用的农药,新增了三唑酮、啶虫脒、甲萘威等检测项目。除了检测指标数量增加外,较之原标准,新国标也更为严格。比如茎类蔬菜朝鲜蓟,乙酰甲胺磷残留限量由1mg/kg降至0.3mg/kg。

“新标准的**解决了过去不少农药能检测到残留,但是无依据判断安全性的尴尬。”李乐珍表示,比如常用农药氯氰菊酯是主要的杀虫刹,以前只列举十几种蔬菜,现在则增加了瓜类、豆类、茎类的蔬菜,基本上能食用的蔬菜都可以判定。

[走访]

菜市场检测室初筛能力有限

新标准**了,那么佛山市场上农产品的检测情况如何呢?南都记者走访得知,农贸市场大多也配有检测室,不过受人力、财力、物力所限,只能开展初检项目,主要是蔬果农药残留快速检测,主要针对有机磷和氨基甲酸脂类农药,并且大多不具备检测农药残留量的能力。

中南农产品批发市场相关负责人介绍,市场的日常检测会按新标准执行。市场每天抽检100多批次蔬菜,*先进行快速定性检测,进行初步筛查,如果发现农残超标且档主无异议,则没收销毁;如果档主有异议,则需要进行定量检测,看农残具体超标多少,将对照新标准执行。

在同济市场,检测室工作人员表示还未收到关于新检测标准的信息。一台快速检测仪、一沓试纸加上杯子、滴管就是他们仅有的检测设备。据介绍,每天早上8点他们会从市场内抽取43个样品,当日检测不合格的蔬菜将会复测,如果真的存在问题他们就会没收销毁。检测结果只能显示是否农药超标,但无法告知是哪种农药不符合指标。

记者昨日还走访莲花、普君、白燕等多家农贸市场,这些市场和同济市场一样,都是使用快速检测仪,只能进行简单的农残定性检测。农业部门表示,新规的意义在于找到参照的标准,不等于每天的检测都要完成所有项目,而市场和超市对于农产品的入场,只是进行初步的筛查,排除会导致急性中毒的农药,更多种类的农残检测,就要由市、区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检测中心通过定期抽检来**。

采写:南都记者童思娜实习生吴嘉其陈秀妍丘媚陈佩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