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困助学金覆盖幼儿园至大学

2014-08-09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记者梁晓琳南都记者从台山市教育局获悉,台山于近日**《台山市扶困助学工作方案》,详细规定了8项助学政策或助学金的资助对象、资助标准、申请审批流程和资金来源等,覆盖幼儿教育至大学教育各个阶段。构建以**投入为主体、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扶困助学机制和责任体系。并通过制定方案、建立档案、专人跟踪等方式,构建扶困助学的长效机制。

幼儿教育助学金每学年300元

●幼儿教育助学政策:各级各类幼儿园和在**农村小学附设幼儿班就读的,符合国家相关政策的本省3-6岁常住家庭经济困难学前儿童,包括低保家庭幼儿、孤儿、革命烈士子女和残疾儿童,每生每学年可获得300元资助。所需资金由台山市财政支出。

●义务教育阶段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费补助:每学期每生100元。特殊困难补助标准:小学每生每学期250元,初中每生每学期350元,所需资金由省全额拨款。拟定补助名单后,要在该生的居住地(自然村)或就读学校张榜公示3天,接受群众监督。

普通高中有两项助学金政策

●普通高中困难家庭学生助学金:经济困难家庭子女高一1000元/学年,高二、高三700元/学年。所需资金由江门市财政负担50%,台山市财政负担30%,学校负担20%。

●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按普通高中在读学生人数10%核定资助对象,资助标准为每生每学年1500元。所需资金由省财政负担48%,台山市财政负担52%。

●中职助学:一、二年级涉农专业学生和非涉农专业家庭困难学生,每生每学年可获得1500元资助。所需资金由上级拨款和地方财政按比例负担解决。

方案规定,申请享受该助学政策,必须学生班级组织**评议,班主任签字后报学校资助机构审核,校长签字后,在校园显著位置或校园网公示不少于5个工作日。

“助学培优奖”每年资助1万元

●五邑慈善会助学金:家庭经济困难普通高中学生,每生可获得1000元资助,资金来源于江门市五邑慈善会。全市各镇(街、场)的在册在读孤儿和低保家庭子女,应届初中毕业继续升读高中(含中专、中职),或应届高中毕业继续升读大学(含大专、本科),均为“慈善助学奖”项目的受助人。其中,初中升高中(含中专、中职)每人***资助1000元,高中升大学(含本科、大专)每人***资助2000元。资金来源于台山市慈善会。

●“助学培优奖”助学金:在台山市普通高中学校毕业,被本科院校录取,父母无违反计划生育政策,家庭年人均纯收入低于1500元,或因突发事件造成家庭经济困难的特困学生,限额10名为资助对象。资助标准为每生每学年资助人民币1万元,连续资助四年。资金来源于香港台山商会。

●社会力量助学的资助对象、资助标准和申请审批流程根据捐资者的意愿制定方案实施。

[延伸]

倡导教师和志愿者

与贫困生结帮扶对子

8月4日,台山市教育局向各中小学(中职学校)、幼儿园及有关单位转发了该方案。

该局表示,今年台山市将扶困助学工作列为**民生工程和倒逼项目,各学校(幼儿园)要成立扶困助学工作**小组,指派一位学校**负责扶困助学工作;要通过制定扶困助学工作方案、建立贫困生档案、专人跟踪(尤其要跟踪贫困毕业生的升学情况)等方式,构建扶困助学的长效机制。

倡导教师和志愿者与贫困生结成帮扶对子,对贫困生进行跟踪帮扶,解决贫困生的学习和生活困难,关心贫困生的成长和进步,帮助贫困生克服心理障碍,培养贫困生*立的个性、健全的人格,以及*立生活和适应社会的能力。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