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70”政策只需在镇街内调配

2014-08-09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记者陈焓执行了8年的户型严控政策———“90/70政策”,在东莞已悄然松绑。南都8月1日调查报道《东莞“90/70”悄然解禁,在售将售大户型陆续回归“单证”》引发多方关注。昨日,东莞市城乡规划局回应确认,该局允许各镇街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在镇街范围内调配“90/70”,只需**90平米以下的户型在区域内所占百分比大于等于70%即可。业内人士表示,相比过往将“90/70政策”细化到要求单个项目达标的严格规定,现在于区域内进行总量控制,就相当于放宽“90/70政策”。

买家偏好大户型衍生“合拼户型”

2006年,九部委**“国十五条”,规定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住房(含经济适用住房)面积所占比重,必须达到开发建设总面积的70%以上,这在业内被称作“90/70政策”。政策**后,各城市落定细则。东莞在当月就开始执行,并将“90/70政策”细化到要求单个项目达标,同期出让的商住用地土地合同全部手工写入“90/70政策”的规定。南都记者了解到,各城市执行“90/70政策”也不尽相同,在珠三角地区,以深圳和东莞市执行*为严格,皆按照单个项目严控“90/70政策”。

然而,在“90/70政策”前,东莞楼市大户型住宅非常走俏,原因在于大多数买家偏好大户型,****满足所有家庭多人口居住,而且,大户型用于投资炒作牟利也更加丰厚,对开发商而言,大户型可以做豪宅,溢价更高。因此在“90/70政策”突然推出后,市场开始出“对策”,如将两套小户型房子拼合成大户型,或在小户型上偷面积,加大空间实用率,因此多数大户型楼盘皆为合拼房,置业者需持两个房产证以上,*多的一套房有五房产证。而后,2010年、2011年的数次国家调控中,迎面而来的信贷紧缩政策矛头直指多次购房者,被限贷、限购,合拼房开始“卖不动”,陷入尴尬局面。

开发商:只要搭配“90/10”、“90/20”即可

如今大多数楼盘出售的大户型住宅,几乎都为单一房产证。多位开发商也向南都记者证实,现在报规报建对于“90/70”的规定松绑许多。有开发商人士表示,只要搭配“90/10”、“90/20”即可,甚至是0比例。这也意味着,“90/70政策”开始松绑,未来大户型或将逐渐回归单一房产证。

昨日,东莞规划局回应称,国家颁布的“90/70政策”,主要目的是为了调控住房结构,加大中小套型比例,**中小套型住房在市场上的供应量,满足购房者的需求。现在国家大力推行公租房政策,东莞市兴建的公租房已经基本能够**市场对中小套型住房的需求,所以该局允许各镇街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对每个住宅小区兴建90平米以下的户型比例进行调配,只需**90平米以下的户型在镇街范围内所占百分比大于等于70%即可。

新政:允许各镇街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在镇街范围内调配“90/70”,只需**90平米以下的户型在区域内所占百分比大于等于70%即可。

VS

旧政:规定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住房(含经济适用住房)面积所占比重,必须达到开发建设总面积的70%以上。

众说

“90/70政策”是一刀切的政策,是用行政手段干预市场供应结构,它不是从源头上去调节住房结构,而是从交易环节去限制,明显*标不*本。合拼户型就是90/70政策的怪胎,既影响户型的实用性,又影响交易程序。

———合富辉煌东莞公司市场研究部副总监李兴旺

一套房子如果是合拼户型,尽管优势再突出,也不能够抵消多证的问题。多证的房子转手非常麻烦,现在信贷紧缩,如果买家没法贷款,只能卖给***付款的,这样选择余地就不够大。对投资来讲,那就不值*。所以我买房一向不碰这类户型。

———东莞买家马生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