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留人”功夫更在入户外

2014-08-09来源 : 互联网

老茶客(有理说理)

8月5日下午,高明公安分局召开“高明区放宽户籍管理政策通报会”,*次向媒体解读8月1日开始正式实施的高明入户新政策,新政在原政策上给予更大空间,人才落户从本科要求改为大专以上。此外,直系亲属投靠条件和务工人员入户均有放松。该政策实施后,高明成为佛山入户*宽松的一个区。

就在7月30日,***公布《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指出建立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取消“农业”户口与“非农业”户口的性质区分,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几天之后,高明区便**了户籍管理政策新政。是高明落实**政策的**使然,还是其早有筹划,顺势而为并准确踩在了户籍制度改革的“鼓点”上?

依据一般政策**的程序、耗时来看,显然后者的可能性更大。从佛山五区的经济总量来看,高明长期排名靠后。虽然经济指标并非全部,但经济体量偏小,无疑意味着**机会的相对缺乏。更为重要的是,高明对人口资源的吸引乏力,这无疑会拖累高明经济社会发展的追赶的脚步。

相关统计显示,近年来高明区人口规模发展缓慢,截至2013年末,全区户籍人口总数299142人,仅占全市总人口的7.92%;常住人口从2010年的29.48万人增长到2013年的29.91万人,四年仅增长4000多人,年均增长3.6‰,远低于全市7.2‰的年均人口增长率。以户籍人口计算,2013年高明区人口密度为312人/平方公里,不到全市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一,也远低于珠三角地区平均人口密度。

如此一来,就很好理解高明入户门槛放低的初衷———改变户籍人口长期低速增长的状态,通过户籍人口的增加,为经济发展提供更多的***劳动力,高技能专业人才。在其他地方户籍门槛并未应声而降的当下,此举无疑有利于高明在人力资源的吸纳和争夺中赢得短暂的“时间差”。

就眼下来看,高明此举“引人留人”效果还有待时间检验,但一个基本的判断是:高明若想留住人才,必须掏出真金白银在公共服务等方面大力改善。2013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辜胜阻与网友交流时透露,在户籍制度上有60多种城乡之间不平等福利,要解决农民工市民化仅公共服务一项就需花费10万元/人。

不久前,清华大学副教授郑路表示,新生代农民工倾向于选择层级相对较高的城市定居,这就要求在户籍改革中统筹社会资源的均衡配置,在养老、医疗、住房、社会**、教育等方面逐渐实现资源均衡、机会均等。由此可见,“高明入户、全市*低”,并不一定能形成人才吸引的比较优势,入户易只是**步,资源均衡、机会均等才是需要花大力气去解决的关键问题。(十年)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