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地入市佛山准备好了吗?

2014-08-09来源 : 互联网

乌龙茶(佛山情怀)

作为全国土地改革试点城市,深圳日前发布征求意见稿,在去年确定原农村集体拥有的工业用地可申请入市流通后,拓宽到安居型商品房和机构养老设施等民生领域,未来还可能放宽至医院、学校等民生用地领域。

而南海作为全国农村体制综合改革的试点,在农地入市、释放集体土地带来的经济效益方面多年来同样是动作频频,只是作为一个区级层面来说,步伐远不如深圳这个副**城市。

迫使深圳进行农地入市改革的,是“无地可用”,这个非常现实的问题,制约着深圳的城市规划发展。同样的情况南海也类似,去年12月7日某**活动上,瑞安集团主席罗康瑞就曾向时任市长刘悦伦“撒娇”,能用的土地真的很少、很少。

而把集体土地释放出来,能量是惊人的。***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守英曾接受媒体采访表示表示,南海区土地开发强度已接近50%,集体建设用地占到全部建设用地的71%。如果允许集体建设用地抵押**,即使按照目前国有建设用地抵押价值的一半来计算,整个南海区的全部**规模将提高120%,集体建设用地的流转价格至少可增长1-2倍,单位GDP产出将增加2-4倍。

南海区不断在探索集体建设用地进入市场的有效形式,例如“广佛智城模式”、“凤池模式”、“洲村模式”各有千秋。为了规范集体建设用地流转市场,南海区2011年就着手建立集体建设用地基准地价体系。但在国家层面还没有严格明晰的前提下,南海只能在有限框架范围内,进行“吃螃蟹”式的地方政策创新和制度试验。对此,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张燕生表示,尽管近年来佛山推行“三旧改造”等,已部分地解决了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入市的问题,但规模太小、农地产权制度改革也仍滞后,因此整体格局并没有根本性变化。

有需求,也有尝试,在南海,在佛山,乃至更多的地区,“农地入市”似乎是大势所趋,只是怎么入市、什么时候入市的问题。如同近期风风**的限购松绑大潮中,在昨日佛山也终于加入调整行列。市场大潮不可违,今年1月**下发一号文《关于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引导和规范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而深圳逐步放宽农地入市的限制,是否都是一种信号?然而佛山农地面积大,农村问题复杂,这还是得问一问,利好消息传来那天,佛山是否准备好了?(水至清)

昨日微博值班:张驰投稿邮箱:ndfscl@126.com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