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家事”的公权力越界更需警惕

2014-08-09来源 : 互联网

吹水会  三言两语点到为止

新闻回放:东莞市塘厦镇石潭布派出所的128工业区警务区,扩建门前大院,占用了公路辅道以及一半绿化道。昨日东莞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塘厦分局称,占用公路辅道和绿化带的围墙,既没有经过规划部门审批,也没有报建手续。塘厦镇公安分局指挥中心一名受访警员称,都是为公家办事,占用一点公用土地没什么。(南都东莞读本8月5日报道)

对于公共部门而言,假如仅仅因为办的是公家的事儿,公共资源便可以想占就占,与其说是为了办公事不遗余力,毋宁说更多暴露出公权力的恣意与边界意识的欠缺。不难设想,既然为了办公事,便可以占点公用土地没什么,照此逻辑,同样是办公事,人家恐怕还可以堂而皇之的占用其他公共资源。当对公共资源的占用,可以毫无约束和边界,公权力对于公共资源的侵入,恐怕将无从制约。

不仅如此,所谓公共资源,其实绝非没有主人,想占就占,恰恰相反,公共资源的背后无不对应着公众权利与利益,那么,公权力对公共资源的随意占用,本质上其实是对公众权利与利益的侵占。而为公家办事儿,自然不能成为侵夺公共利益的借口。□吴江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