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榄村镇银行 独立发借记卡

2014-08-09来源 : 互联网

菊卡新闻发布会。通讯员陈丽琼供图

中山

十一周年特刊

**档案

讲述篇

讲述人:现任小榄镇人民**资产管理办公室主任朱迅文 当年的筹建组成员

档案

2008年12月26日,中山小榄村镇银行正式开业,注册资本2.5亿元。这是广东省**家村镇银行,也是当时全国注册资本*大的村镇银行。由此,广东作为全国经济强省没有新型金融机构历史被改写,一种新型银行业机构形式开始在广东萌芽发展。

述评

为*立发卡

提供经验

菊卡的发行打破村镇银行发行借记卡依赖于主发起行的局面,使村镇银行开始有了自主品牌的借记卡。此后,许多村镇银行纷纷到中山小榄村镇银行取经,学习*立发卡、制卡流程,为全国村镇银行*立发行借记卡提供宝贵的借鉴经验。在2008年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小榄村镇银行的成立,更大的意义在于适时填补了几近空白的中小企业贷款金融业务,为解决中小企业的**难,扮演了资金支持者的重要角色。

讲述

早在2006年下半年,国家开始试点村镇银行初期,小榄镇就开始萌发申办村镇银行的想法,到2007年10月,小榄镇**正式将《关于小榄筹建村镇银行的可行性设想》上报中山市银监分局和广东省银监局。2008年8月26日,经国家银监会同意后,省新型农村金融机构试点工作厅际联席会议同意将小榄镇确定为试点地。

三赴九江确定发起行

收到银监会的批复之后,小榄镇**紧锣密鼓地开展筹建工作,*要工作就是确定发起行。朱迅文回忆说:“当时规定发起行只有筹建2家村镇银行的指标,很多大中银行已经有了在筹建指标,再加上当时有些应征发起行单位想要全资参股或者控股,这与小榄当地设立村镇银行的初衷相违背。”镇**从控股与否、业务发展模式是否与小榄相适应等系列问题筛选发起行,经过对比与评估,初定是以服务中小企业定位的九江银行。当时的小榄镇党委主要负责人前后共三次深入调研了解,*终确定九江银行为中山小榄村镇银行的发起行。

发起行确定后,九江银行立即成立了筹建小组,由董事长刘羡庭任组长。在发起行的指导下,结合小榄经济实情,构建了有区域特色的信贷产品,并逐步建立健全内控体系,规范业务操作流程。筹建中后期开始在当地发布招聘信息,时任营业部柜员谢欣文说:“录用名单确定后就把我们所有柜员、客户经理都送到九江银行培训学院进行入职培训,培训差不多有一个月,培训结束后原本有个毕业考试的,但我们还来不及参加就被赶紧叫回来帮忙筹备开业的事情了。”

当年12月8日,筹建组成员、各股东代表聚*在小榄镇城镇建设发展总公司16楼会议室召开中山小榄村镇银行创立大会和**届董事会**次会议。朱迅文回忆,“经过银监局省级市级两批,拿到金融许可证那天是12月11日,上午拿到许可证,我们马上带齐资料快马加鞭赶到中山市工商局,资料递进去,我们就在大厅等,工作人员都在加急办理。平时受理时间是多少个工作日的,现在变成是多少个小时的问题了,营业执照当天就出来了。”

2008年12月26日,中山小榄村镇银行正式成立,中山市人民**授予200万元扶持资金。开业初期,中山小榄村镇银行没有借记卡及相关系统,客户只能持存折到营业网点办理业务。领导班子决定自行*立发行借记卡,加入中国银联系统,而此前国内已有村镇银行成功申请银联借记卡业务,但并无*立发卡的先例。

2009年9月,中山小榄村镇银行内部成立了银行卡筹建领导小组,现任中山小榄村镇银行计划财务部总经理助理梁兆涛参与了申办借记卡菊卡的全过程。梁兆涛介绍称,当时先内部制定了银联借记卡上线方案,制定了银行卡章程、银行卡管理办法、操作规程、内控制度等规章制度,同月,向广东银联申请加入中国银联成员机构,开办银联借记卡业务。很快,中国银联给予了书面回复,申请银联借记卡业务,必须先向当地银监申请,再取得人民银行的入网许可,以及发起银行的担保函,才能申请加入中国银联成员机构。

*立发行*张借记卡“菊卡”

有了银联的指导流程,原本以为很顺利的申请历程,却在2009年11月初被告知,中山小榄村镇银行是广东省*家新型农村金融机构,且是中山市**家以*立法人机构申请银联卡业务的银行,人行中山中支需要向人民银行总行科技司提出申请。2010年3月底,申办借记卡所需资料、流程终于发到小榄村镇银行。从开始申办借记卡到此时已过了半年时间,借记卡定名为“菊卡”。梁兆涛说,因为是全国村镇银行*立自主*发的借记卡,没有前人的经验,只能逐级请示和答复,沟通速度较慢、信息交流不畅通成为申办借记卡前期工作的*大障碍。

依据人行规定的流程,小榄村镇银行向兴业银行提出搭建卡系统申请。在兴业银行的指导下,中山小榄村镇银行完成卡系统的建造,并通过了内部测试。通过一级级资料申报与审核,人民银行总行科技司出具书面答复,同意中山小榄村镇银行加入中国银联成员机构,开办银联借记卡业务。

“单从银联受理到审核通知出来就要三个月时间,银联的在线、离线测试和卡片入网准备等又要等上两个月多。那时,我们为了早上线、早投产,和银联公司反复沟通,反复申请,基本都是边走流程,边测试,为后面的工作争取了不少时间啊!”梁兆涛回忆称。

2011年3月26日,全国村镇银行*张*立发行的借记卡———菊卡终于面世了。

成立至今,小榄村镇银行已经走过将近6个春秋。在这期间,小榄村镇银行不断地完善相应的金融产品,为小榄镇附近的小微企业解决**需求提供了明显的帮助,同时也优化了中山市金融行业的功能。截至2014年6月末,小榄村镇银行资产总额为233561万元,各项贷款余额165928万元,各项存款195909万元。

标签: 中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