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面积办不了房产证 入住两年要拆墙

2014-08-09来源 : 互联网

关注官方**请扫描左方二维码,官方微博请搜索@南都地产富通雅苑业主在小区拉横幅**。

买一套房子动辄两**,谁都希望顺顺利利地收楼、入住,然而,这个单纯的愿望在翠屏富通雅苑业主看来,似乎显得有些**。他们遇到了一个头疼的问题:要拆自家房子的一面墙。究其原因,还是N+1惹的祸。开发商因擅自封闭工作阳台、花池部分导致规划验收迟迟通不过,房产证更是遥遥无期。

入住两年要拆墙?

“活人怕拆屋。我们已经入住两年多,老人小孩都在这里,如果真要拆墙导致人身安全,这个责任谁负责?”居住在翠屏富通雅苑D栋的李**显得很愤慨。

拆墙事件发生在位于天河珠村珠吉街道的富通雅苑。该楼盘于2009年底开售,曾因产品N+1户型设计,吸引了不少外地人而**。在小区业主提供的当年销售宣传单上,记者看到,所谓N+1,即工作阳台可封闭为卧室使用,相当于两房变三房。今年8月3日,李**及小区多名业主告诉记者,他们*终以均价1.5万元/平方米的价格购置了房屋。

整个小区包括五栋楼,总计464户。“按照合同规定,小区在2014年1月办好房产证,但半年过去了,开发商说因为规划验收未通过,房产证还办不下来。如果要办房产证,就得按照规划局要求,拆除工作阳台、花池等违规封闭的部分”,住在小区D栋的贺先生说,目前所有业主都面临要拆墙的现实问题。

“我们要合理合法地**。花了这么多*买的房子,怎么就必须要拆墙呢?通不过验收,拿不到房产证,为什么要业主来承担风险?”业主普遍表示不能接受这一现实。

不健全的收楼程序

为何要拆墙才能拿到房产证?这还要从收楼说起。

按照购房合同规定,小区在2011年8月交付使用。“可是我们迟迟未接到收楼通知,双方沟通后,签订了一份补充协议书”,贺先生告诉记者。

在贺先生提供的这份2012年1月8日签订的补充协议书中,注明此次延期交楼的原因是,广州市供电部门要求地下室的配电房进行整改,全部调整至地上,从而导致规划验收延迟。开发商广州攀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竣工验收备案表于2012年12月取得。

开发商还**,愿意在2012年1月11日前收楼的业主,开发商均送收楼大礼包,作为延迟交楼的赔付,包括客厅2匹空调一台、水电费、物业管理费减免至2012年2月29日、价值300元的家居保洁费。

“我们基于开发商关于电房调整导致规划验收延迟的理由可以谅解,才*终同意收楼的。”贺先生及多位业主代表表示。

然而入住后,业主在漫长的等待中没有收到任何关于竣工验收通过的消息。直到2013年11月底,在小区业主长时间与开发商的沟通下,终于从开发商手上拿到了一封来自规划局天河分局关于小区的规划验收复函,而该复函是于6月3日就已经发出的。

复函中规划局指出,“因擅自将工作阳台、花池封闭,将部分花池改为阳台使用,非机动**面积不足,东南侧台阶,部分绿化占用规划路”,“导致面积增加,如按规划许可的报建方案**,即拆除违法封闭的部分,我局将依职能办理、核发《建设工程规划验收合格证》”。

“我们这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如果早知道是因为违建而导致验收不通过,当时肯定不会同意收楼的。”贺先生说,而开发商还**在2014年1月前办好房产证,这更是无法兑现的。

两个解决方案均遇阻

业主认为,开发商自始至终都存在欺骗性。“既然是2013年6月就已经知道规划不通过的原因,为什么迟迟没有告诉业主?”

广州攀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宁向记者解释,“我们也做了协调和努力,是希望在不惊动业主的情况下迅速解决这个事情,但对困难的预计不充分。原本是希望提高附加值,增大业主的合理使用面积才做的N+1户型。这种产品在广州很多见,关键还是我们专业水平不够,导致出现这种被动的局面”。

富通雅苑问题完全暴露后,业主、开发商、规划局多次沟通未果。

在业主看来,因为小区已经入住2年多,要拆464户家庭的工作阳台和入户花园实为不妥,老人多,孩子多,孕妇多,拆除过程中无法保证大家的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

而鉴于存在整改困难,开发商也曾提出第二套方案,即将部分住宅、大堂、商业等调整为架空层,其建筑面积抵消已违法封闭工作阳台、花池等超出的计容建筑面积。对此,规划局天河分局也于2014年1月给出意见:整改方案涉及第三方利益须进行公示。应向广州市城管部门申报违法建设处理,经罚款并执行完毕后,可重新申请规划验收。

但开发商反悔了。“先经过行政罚款再进行面积冲抵,那我们肯定不同意。罚款完就应该是合法的了,或者冲抵完就不涉及罚款了。业主也希望我们这么做,但是企业也有自己的利益和要求,所以这个方案我们就不再提了。”马宁如此表示。在开发商看来,拆除阳台违建部分是*直接、有效的方案。

业主难达成一致,拆墙难推进?

“我们希望开发商提出有效的解决方案,但是至今没有任何实质性进展。”业主贺先生向记者表示,2014年1月,业主将开发商起诉,6月份第一次开庭审理,目前在等待一审判决结果。

业主起诉开发商,要求及时办理房产证,归根到底绕不开违建怎么整改的问题。广东启源律师事务所蓝恩鸿向记者表示,“我们也做了意向性调查,如果拆除违建是取得房产证的唯一途径,也是规划部门认可的一个方案,约六成业主愿意配合开发商整改。但直到今天,开发商都没有提出一揽子的解决方案,包括时间、地点、如何配合、有可能产生的影响等。”

对此,广州攀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宁表示,“真的很难推进”。在开发商看来,这个问题的关键在于业主利益诉求不一致,但是要解决问题又必须各方达成一致。“有的业主不同意拆除,有的业主希望提高赔偿标准,具体赔多少,各家又不一致;有的业主对拆除后如何修建,用什么建筑材料又不一致……这就是无解的题目”。

症结

N+1都是通过验收再封墙

市面上很多N+1户型的房子都没问题,为什么富通雅苑就通不过验收?业内专家解释,一般来讲,许多N+1户型在未通过规划验收时是不封闭的,完全按照规划报批的图纸来做。等规划验收通过后,交楼前会根据业主需求统一封闭阳台外墙,安装玻璃等。这样,交付给业主使用时,原来的阳台已经俨然成为卧室了。而富通雅苑在申请规划验收前,在规划局眼皮下就封闭了阳台,不可避免地被定性为擅自违建了。

广州市规划局今年8月*新回应:

修改方案需公示通过违建处罚后再验收

由于翠屏富通雅苑存在擅自将工作阳台和花池封闭、将部分花池改为阳台使用、非机动**面积不足、东南侧台阶部分绿化占用规划路等问题,根据《广州市城市规划条例》的有关规定,广州规划局暂不同意这个项目规划验收。

该项目开发商攀达房地产公司曾向规划部门提出一个解决方案———打算将B栋尚未销售的首、二层商业面积改为架空层,用来平衡容积率总面积,不过,经测量核实,改为架空层后减少的容积率面积仍少于擅自封闭增加的容积率面积,导致实际容积率面积超过原规划许可容积率面积。

如按此方案修改因涉及第三方利益,需要经过严格的公示程序,如公示通过,根据《广州市城乡规划程序规定》,还需要经过城管部门对违建处罚并执行完毕后,规划部门才可以对这个项目进行规划验收。

采写:南都记者王艳玲实习生杨思佳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