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价新政出台 车主称影响不大

2014-08-09来源 : 互联网

电动车近日接连不断收获好消息。除之前的各种补贴外,发改委又发布了电动车用电价格政策:以后电动车充换电设施用电实行扶持性电价政策,居民家庭住宅、住宅小区等充电设施用电则执行居民电价。但记者发现,本地车主对此反应平平。

电动车充电有优惠

7月30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电动汽车用电价格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规定电动车电价,即在充换电设施经营企业向用户收取的电费、充换电服务费这两项收费中,电费按照国家规定的电价政策执行,对经营性集中式充换电设施用电实行价格优惠,执行大工业电价,并且2020年前免收基本电费。居民家庭住宅、住宅小区等充电设施用电,执行居民电价。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用电执行峰谷分时电价政策,鼓励用户降低充电成本。

充换电服务费的收取则要**电动汽车使用成本显著低于燃油(或燃气)汽车使用成本,由地方按照“有倾斜、有优惠”原则实行**指导价管理。2020年前,各地要通过财政补贴、无偿划拨充换电设施建设场所等方式,积极降低运营成本,合理制定充换电服务费,让消费者得到更多实惠,增强电动汽车竞争力。今后,根据市场发展情况,充换电服务费逐步通过市场竞争形成。

车主:作用不明显

这项规定*受益的是电动车企业,比如电动出租车、公交车公司等。深圳是新能源汽车***,本地E6出租车约850辆,电动公交也超过1000辆,未来还将继续增加。如果电价实行工业价,对深圳本地新能源汽车的**或能起到不小的作用。

记者咨询深圳比亚迪粤迪店张姓主管得知,如果对于E6,一般在公共充电站充电,每次需耗电约60度。充一次电大概可以走150到160公里,百公里则需要40度,工业电价大约1元,百公里电费是大约40元。这相比其他出租车用的燃油车优势明显。

但本地出租车司机对此规定反应平平。开了2年E6的出租车司机黄师傅称,现在E6每天需要充电3次,每次一个半小时,实行工业电价确实能减少用电成本。但关键是目前深圳充电站并不是非常充裕,有时候需要等位,这样浪费在等待上的时间成本也不少,而燃油车的出租车司机可以利用这些充电和等待时间拉更多客人,所以“关键不是电价,而是充电桩数量有多少”。

而对于买了E6的公司,影响也不会太大。“因为现在有些充电站是只向出租车开放的,一些公司买的E6也只能用普通家庭电源充电,所以一直都是用居民电价”,一业内人士称。而对于秦的用户,因为之前大多是采取家用电源充电,因此也无大影响。

不过仍可以肯定的是,使用电动车的用电成本本身就比燃油车低不少。张主管称,如果用220V家用电源,比亚迪秦每次充满电需大约7小时,用电约16度。如果车主平时开车采取的是纯电动零油耗模式,充一次电大概可以跑70公里,则其百公里需要23度电。现在深圳电费实行阶梯价,如果按照第二阶梯每度电0.73元计算,16度电是16.79元。而同价位普通燃油车型,百公里油耗少则30多元多则50多元。相比之下,每月还是可以省下相当一笔费用。“所以大家当时买秦其实也是看中这些,只是说这项规定,可能从目前看,对秦的用户影响不会太大。”

采写:南都记者 张洁瑶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