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博拉疫区的广州勇士

2014-08-09来源 : 互联网

何乔王松才

昨日消息,利比里亚总统瑟利夫周三晚间宣告国家进入为期90天的紧急状态,因埃博拉病毒的蔓延丝毫没有放缓趋势。在此20天前,中国赴利比里亚广东维和警队的18名队员,刚结束为期一年的维和任务返回祖国。广州市公安局民警王松才和何乔就是其中队员,3月中旬埃博拉病毒疫情已在利比里亚暴发,他们在缺乏防护装备情况下坚持维和工作,甚至经常勘验死亡事故现场、对意外身亡者进行尸检。

王松才:

维和部队的勘查“总管”

王松才,广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刑事技术所化验科科长。维和期间,担任广东维和警队支部委员、维和警察法庭科学顾问队顾问,日常主要负责指导、协助利比里亚国家警察法庭科学实验室的工作,主要业务包括对凶杀、*灾、暴徒**案件、死因不明案件等现场进行勘查、证据发现、提取及相关案件物证的检验;指导、协助利国家警察法庭科学实验室筹建小型化学与生物实验室等。

猝死员工有发烧症状冒险尸检

今年3月中旬,埃博拉病毒疫情在几内亚和利比里亚两国暴发。由于埃博拉的高传染性和高致死率,其致死率高达90%,参与*救的医护人员也有多人感染,人们几乎是“谈毒色变”。对于需要出发勘验死亡案件现场的刑事技术人员王松才而言,更要承担着*大的心理压力,更何况他们在任务区还缺乏应有的防护装备。

4月4日,王松才和同事接报:某饭店有一名男子在清洗宴会厅时突然倒地死亡,尸体被送到殡葬服务所。王松才勘验完该饭店的宴会厅后,饭店主管告诉他,饭店在第二天需要接待一个非洲合作组织的**官员代表团,如果死因不能及时确定,宴会厅被警方封存,将直接影响第二天的会议,给饭店造成*大的损失。王松才和同事又赶往殡葬服务所进行尸检。到了殡葬服务所,获知死者生前有发烧、呕吐等症状,大家不免紧张起来,因为埃博拉病毒感染具有相同症状。但工作就是命令,王松才顶着*大心理压力,与LNP的技术人员共同完成了工作。幸运的是,王松才在死者手掌部位确定了两处电流斑,结合现场勘查情况基本可以确定属于意外触电。因此,饭店的现场可以解封了。但是,王松才仍然担心了三周,因为埃博拉病毒的潜伏期为21天,而他们还无法确定死者死亡前的症状是什么原因引起。

染疟疾吃药打针5天瘦近4公斤

在任务区,由于卫生条件极差,蚊虫肆虐,疟疾、伤寒、**热等各种疾病高发,再加上任务区的医疗条件极差,这对于所有维和人员而言,都是极大的威胁与考验。维和一年里,王松才所在任务区至少先后有9名维和人员因感染各种热带病牺牲,他也先后两次患病。

今年6月30日,离自己的任务期结束只有不到3周,王松才突然出现头痛、关节痛、发烧等症状,晚上忽冷忽热,估计不幸感染疟疾,但是在联利团总部的诊室未能检测出来。医生只给了**的病假,王松才只好自己前往中国医疗队*疗,经过5天的吃药打针,病痛*愈,他却在一周内瘦了近4公斤。

何乔:

维和警察中的*席财务官

何乔,广州市公安局海珠区分局民警。维和期间,先后获得*席财务官职务任命、总警监颁发个人嘉奖及个人一等功等多项荣誉褒奖。经面试选调至联利团维和警察总部人事处,由于表现突出,于2013年11月被人力资源部、财务部及维和警察三个部门联合举荐为联利团维和警察*席财务官(HeadFinanceDesk),成为任务区近1500余名维和警察中唯一正式获得该权限的警察。

被推荐任命*席财务官

何乔所在的单位是联利团警察总部最为繁忙的核心部门,日常工作涉及人事、财政、后勤和福利等,对个人语言水平、工作经验、协调能力要求十分高。在调任至该部门后,何乔很快进入状态并成长为业务骨干,被指派负责处理敏感的人事、财务核心数据。

2013年9月,联合国总部新的人事财务后勤综合办公管理系统投入使用,何乔被指派全权负责配合纽约总部对该项目予以推广运行,最繁忙时期一周内仅陪同处长、幕僚长及总警监出席各种相关会议就达10余场,在一个多月的试运行期间参加纽约总部组织的电视电话视频培训6次,制作任务区警力综合分析报告并报纽约总部3份,草拟信息专报13份次,核对报备涉维和警察部门的财务信息890余条,并以零差错圆满完成整个项目的试运行,随后被推荐任命为联利团维和警察*席财务官。

为警队队员争保障

由于工作职能的优势,警队的分配派遣、例会授勋、投诉建议和后勤支持等各种与联利团的联络沟通事务,均由何乔在处里逐一负责协调办理。

2013年4月埃博拉病毒暴发期间,由于工作契机,何乔获悉*都蒙罗维亚发现高度疑似病例及纽约总部拟制作撤离计划等重要信息,随即向警队领导汇报,以便警队能迅速应对,提前准备。一年以来,广东警队队员们的病休住院、补贴申领、旅行申请、调动选拔等事务,大都由何乔帮助协调解决,各种困难得以圆满解决。如2013年9月,东莞市公安局一名同志感染疟疾住院*疗,但其单位负责人拒绝为其签署病假条,何乔在严正交涉未果的情况下,直接向幕僚长投诉反映该负责人的渎职行为,后由人事处长亲自勒令其为我队员签署病假申请。

广东维和警队:中国赴利比里亚广东维和警队是广东公安机关单独组建的第一支民事维和警队,18名队员分别来自广州、深圳、珠海、佛山、东莞、江门、茂名、肇庆市公安局和省公安厅机关,2013年7月16日受公安部指派赴利比里亚执行一年期维和任务。其间18名队员中有13人感染疟疾。2014年4月,非洲埃博拉病毒蔓延至利比里亚任务区,队员们坚守岗位,经历了生死考验。今年7月17日,广东维和警队结束任务返回祖国。

采写:南都记者谢亮辉实习生符荣婷通讯员陈立雄张毅涛

摄影:南都记者马强实习生张梓望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