穗大规模传播埃博拉出血热“风险极低”

2014-08-09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记者王道斌实习生谭丽芳通讯员黄穗 西非四国(几内亚、利比里亚、塞拉利昂、尼日利亚)先后暴发埃博拉疫情,迄今仍呈流行蔓延态势。昨日,广州市***、市疾控中心对全市二级以上医院负责人进行埃博拉出血热诊疗、应急处置技术培训。“综合考虑到该疾病的**传播态势,广州和非洲商贸往来的活跃程度,广州也存在出现输入性病例的风险,但扩散、传播的可能性极低。”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杨智聪表示,目前省、市两级疾控部门已配备检验该疾病的专用试剂,能在4小时内完成诊断。

广州存在“输入性零星病例风险”

为帮助全市医疗机构、疾控中心负责人了解埃博拉出血热这一传染病,广州市***特意邀请广东省疾病防控中心传染病防**席**何剑锋前来授课,专门讲解埃博拉出血热的诊疗、应急处置技术。同时该局会同市疾控中心制定了相关技术指引,编印成防控手册,提高医务工作者病例发现诊*的能力和防护意识。

据悉,广州市已针对目前疫情态势,组织省、市、疾控机构和高校的公共卫生**对埃博拉病毒对广州市可能造成的影响进行了风险评估。**认为,广州市存在输入性零星病例风险,不排除输入后引发个别二代病例的可能,但输入性病例导致该病在广州市大范围散播的可能性极低。

“广州市经受过SARS、禽流感救*考验,广州市及邻近地区与西非涉疫四国无直航班机。但广州市与西非地区存在因贸易、旅游、务工等人员往来,不排除西非等地区患者感染埃博拉病毒后进入广州市导致输入性病例的可能。一旦有病例,我国应对此疾病的防控措施将会非常严格,输入性病例导致该病在广州市大范围散播的可能性极低”,杨智聪表示。

市民应避免“消费猴子等野生动物产品”

目前,广州市也已加强埃博拉病毒调查、检测和现场处置能力的准备工作。在卫生应急常规物资储备的基础上,及时更新、补充和采购了防护装备、消杀药械、采样用品、检测试剂等应急物资。建立多部门联防联控工作机制,***门加强与出入境检验检疫、卫生、口岸、公安等相关部门的沟通,及时互通疫情信息和共享资源,加强对广州市居住及临时来穗的非洲地区入境人员健康监测和健康预警,联合公安和城管等有关部门加强对非洲人聚居社区的人口流动情况进行掌控。

埃博拉出血热是一种发生在非洲的新发传染病,目前尚未在我国发现病例,市民无需恐慌。疾控中心提醒,如非需要,在埃博拉疫情流行期间应避免前往疫区旅游、宗教、外事和贸易等活动;在疫区活动应避免接触灵长类及其它野生动物,避免与(可疑)病例接触,避免果蝠或猴子、猿等野生动物的产品消费;接触(可疑)病例或野生动物后应立即使用肥皂或洗手液清洁手部;从疫区回国后应留意自身21天内的健康状况,如出现有相关症状者,应当立即就医并将疫区外游史告知接诊医生。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